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大吃小与小吃大
 

【作者: 黃俊義】2005年08月0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235】

按照自然的食物链来说,大概都是大吃小、强吃弱,所谓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浮游生物,想要以小吃大并不容易,除非有其它特殊的本事。就像人类在食物炼中处于最上端,但他并非拥有最强大的原始本能,而是懂得使用工具,并且能够合纵连横各种人力、物力,才能取得这样的优势。同样地,传统企业经营上也都是大公司并小公司、大部门并小部门,联想与明基以小吃大,的确造成市场的轰动,也是最近的热门话题。


我们相信这四家公司都各有各的如意算盘,人家吹皱一江春水,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本来也只能说「干卿底事」?然而这几个事件造成市场很大的连锁效应,甚至可能改变目前的市场结构,如果这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业界也一定不会等闲视之,必然要拟定相关的因应策略,而我们在这里也才有探讨分析的必要。


在过去,大吃小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事,但也常有消化不良的状况发生,有的是夜半吃西瓜造成的「反症」,如HP购并Compaq的例子;也有的是黑夜吹口哨给自己壮胆的虚晃一招,如IBM买下Lotus的不着痕迹;也有的是打肿脸充胖子的假大王,如Cisco前些年自以为是的疯狂购并行动。可见,大吃小也要小心注意,否则人倒霉了,吃豆腐也会塞牙。也就是说,大吃小虽然是市场的通则,但也会有栽跟斗的时候,所以很多人以为市场必然是「大者大恒大」的铁律,这根本是不了解市场,也不了解真正大小形势的一种迷信。


现在,果然有实际的案例发生了,联想买下IBM PC部门,明基买下Siemens手机部门,都是反其道而行的事例。不要以为IBM PC与Siemens手机都只是因为亏钱才赶快把烫手山芋卖给小公司,大部分的状况可能是连横出去更有力量,否则他们何不买下联想或明基来降低制造成本、扩大市场占有率?至少避免亏钱也应该把制造厂外移到成本低廉的地方就可以了,何必白白把经营多年的架构放弃掉?当然,联想与明基相对而言小虽小,但却有合纵购并其他大小规模公司来扩大市场的本钱。假以时日,如果合纵成功也能够与国际大厂抗衡,甚至还可以据此跳跃升级,成为不折不扣的大公司,所以小不一定永远都小,大也不一定永远都大,这才是市场的法则。


实际上,虽然小吃大可行,也是各自盘算的自然结果,不过小吃大仍得面对更大的问题与压力。一是小公司必须要有强大的管理与文化力量,否则接管之初就会窒碍难行,乃至于遍体鳞伤;二是小公司的品牌经营仍得按步就班,不可能因为大公司品牌的灌顶加持就能够鱼跃龙门,反而必须注意原来品牌加诸于无形的包伏或压力;三是小吃大的过程时间必然较长,在盘旋整合之际,各方的对手也是虎视眈眈,小心偷鸡不着蚀把米,市场如果被对手乘虚而入,更是得不偿失的最坏状况。


历史上,苏秦合纵六国以抗衡秦国,虽然六国不计大小来整合,但仍然因为各怀鬼胎而被张仪的连横策略各个击破,最后秦国大小通吃,合纵者也许有多无奈;然而孔明合纵吴国与蜀国来抗衡魏国,造成各霸一方的三国时代,到底也是成功了。所以,大大小小、分分合合总无一定,倒是我们应该据此了悟,将相本无种,吾人当自强!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5VDR9A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