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中国十年智慧电网计画启动
 

【作者: 江之川】2010年09月1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1551】

中国在IT或通讯技术的发展上的基本思维一向是参照主流技术,然后再加入符合中国环境需求的条件,不论是刻正发展中的3G技术、或智慧电网也不例外。再加上在中国大型基础建设企业多是「国有」,技术发展的方向几乎就是等于中国政府的规划,因此推动的力量非常强大,推展的速度也很快。


智慧电网由中国最大的电力系统业者「国家电网」进行规划,它负责中国二十五个省市供电,从2008年开始启动长达十年的智慧电网建构计画,它们的目标是集合美、日两国对智慧电网系统的规画优点,来建构中国的智慧电网系统。在减少停电及提高电网可靠度的目标上和日本式的系统相近,以光纤作为电力网的线路,并在线路上设有检测断路故障、并自动切换到其他可用线路的系统。此外,在掌握电力供需及使用状况方面设置了一个控制平台,并规划以此平台在未来发展新的服务。


国际厂商积极布局

由于商机庞大,许多大型的科技公司包括GE、IBM和Google等公司都积极协助中国建立智慧电网网路。美国通用电气(GE)公司在扬州建立智慧电网示范中心,提供包括电压稳定系统、再生能源预测系统、储存及利用电力系统、智慧电表、可控制电量的智慧家电、以及综合发电设备等等。 IBM公司今年三月在北京成立能源与公用事业解决方案实验室,同时寻求与中国地方企业合作的机会。 IBM估计中国的智慧电网在未来四年内的营业收入至少达到4亿美元。


Google公司自从2009年发布设备用电量资讯可视化的应用软体Google PowerMeter以来,就一直积极提升支援PowerMeter的设备。 Google期待今后所有的家电都能支援智慧电网;智慧型电网如果实现,就会有庞大数量的设备可以连接到网路。对Google可获取的商机很明显,有愈多设备连接网路,人们使用Google搜寻服务的机会就会提升,广告价值也会随之增加。


4亿台智慧电表的大饼

中国有计画在2020年之前导入安装4亿台智慧电表,国家电网对智慧电表的采购是整个智慧电网系统中最积极进行的。在目前智慧电表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累计型电表,以累计用电量和计算电费为主。日本的作法比较特殊,他们的想法是著重在以远端抄表功能来实现作业自动化,而非利用通讯功能收集用电资料。


第二种是一种称之为钳型(clamp type)智慧电表,可安装在电视或电冰箱的电源上来收集用电量资讯。钳型智慧电表的概念跟已经受到市场瞩目一阵子的「智慧家电」(smart appliance)相近。 Google表示开发支援PowerMeter的钳型智慧电表的制造商不断地增加中,它们的预期甚至涵盖到电动汽车(electric vehicle;EV)、插电式油电混合车(plug-in hybrid;PHEV),以及太阳能电池等再生能源。在未来即便EV也可以在电力不足时为住宅供电;或是可以透过对家中空调的温度控制来调整用电量。


中国正在策划中的智慧电表主要参考在美国也备受讨论的DR技术(Demand Response),该技术可根据电网的供需状况来控制住宅的电力使用。比较令人不解的一点是,国家电网开发的智慧电表在概念上理应全国统一,事实上并不尽然,各地区可自行考量适合自己的标准。有人认为如果要制定统一的国内标准,各地区的讨论时间会很冗长,要尽快让智慧电表在全国国内普及,就不能严格地在标准上要求统一性。


这个作法和日本完全相反。日本对智慧电表标准的制定,态度始终非常谨慎,同时实行了许多相关的实验验证计画。不过日本Google的名誉董事长Norio Murakami就提出呼吁,若以目前的技术水准严格制定智慧电表的标准,在未来没办法跟上新技术的发展,而且发展的速度将因此受到拖累、落后美国和中国而错失商机。他认为只要定义大制的框架就可以了。


隐私和安全性

相较于正积极让智慧电表普及化的中国,美国方面进行得速度快一点。目前在加州和德州等地已经有电力系统业者导入智慧电表的设置,遗憾的是,近来接连陆续传出反对的意见,美国消费者对智慧电表的不信任感逐渐扩大。


原因有几个,据说安装了智慧电表后,家用电费反而上涨,另外关于「个人隐私」受到侵犯、以及智慧电表统计数据可能受到不当的电力业者使用等资料安全性的问题都受到更多关注和质疑。因此虽然智慧电网系统可望为环保产生贡献,但如果在重要的初期尝试阶段就让消费者失去对智慧电表的信心,就很难扩大智慧电网的市场。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4C67M4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