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家电也能摆脱低价宿命
贵到卖的吓吓叫!

【作者: 江之川】2012年04月1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599】

最近在东京热卖的家电商品很妙,引爆了热烈的讨论。妙点在哪里呢?


贵!有贵上四、五倍的吸尘器,也有贵了十倍以上的电风扇。目前市面上正热卖的吸尘器,有美国iRobot公司开发的扫地机器人Roomba,以及英国Dyson公司的Cyclone吸尘器。这两款产品价格在日本约为二~三万台币,比一般六~八千元内就可以入手的机型贵上快要五倍。


再来看看价格贵了超过十倍以上的电风扇。一样是由Dyson设计开发的「Air Multiplier(气流倍增器)」,它在外观上就令人感到惊奇,它 ─ 无、扇、叶,相当高科技吧。虽说无扇叶,吹出来的风却反而更为平均舒适,而且妈妈们不用花费时间清洗,更棒的是也完全不担心小孩伸出好奇的手去试探转动中的风扇。


这一支看似万般好的电风扇,要价达近2万台币!是可以买下一台冷气机的价钱了,不管会不会买,都会因此受到不小的惊吓吧。


如果觉得这款风扇太过高科技,另一款由日本公司Balmuda所设计的GreenFan2也非常畅销,价格约台币万元以上,它有特殊设计的扇叶,而且采用变频马达,因此超级省电,用电约传统风扇的十分之一。在讲求节电效率的日本,是相当具有吸引力的设计。


别以为这些价格高贵的产品仅止于待价而沽,事实上它们在家电市场中是相当受瞩目的明日之星,很多消费者都想着如有足够的钱就愿意入手。


根据日经电子的报告,Roomba去年11月在日本的销售量比前年同月提升了2.5倍。放任Roomba在家里四处游走就能随时保持清洁,出乎意外地深受高龄者欢迎。因为弯腰低头打扫对老人家而言可不是一件兼顾运动乐趣的事,就怕一个不小心闪了腰骨。


价位也不便宜的Cyclone吸尘器,在日本吸尘器市场销售金额竟占了10~15%之多。狠心花大钱买下它的人倒也心服口服,因为这台神奇的吸尘器保证吸力永不减弱,而且不使用集尘袋,光这点就让许多痛恨更换集尘袋的人动了购买欲望。


让家电更像家电吧!

目前家电市场远不如日新月异的手机、平板等消费电子产品般令人关注,其平淡无奇的程度,就像是日常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一样,每天都在用,但也没有任何期待。消费者只求买台能力可及的产品,坏了直接丢弃再买新的。


然而每次要清洗布满尘埃的电风扇,无力感就会跑出来;或是在更换集尘袋时反而搞得尘土飞扬。面对这种种嫌恶感,除了说服自己忍一忍,别无他法。不过如果你发现厕所里的烘手机是将厕所中的脏空气加热再吹到你干净的手上,这时候就不只是一个忍字就算了,多少会有点气冲脑门吧。


逐渐变成人老珠黄的家电市场,因大量生产而失去市场价值,形成一个可怕的恶性循环:厂商打算卖高价格,于是不停增加产品功能(不管消费者要不要),一旦杀出另一家厂商能降低生产成本且仍保有相当机能,结果便是互打价格战。


失去市场价值的产品,没有打胜战的可能。


上述没有扇叶的电风扇,则是反向操作的成功例子。它的创新设计看似让人跌破眼镜,但其背后的技术,说穿了也不过是来自吹风机的灵感!设计者在研究吹风机时发现,当高速送风时,周围的空气会被卷入而增加风量,这样的联想出现了无扇叶风扇。


而吸尘器最重要的功能指针就是吸力,就算更换了吸尘袋,也避免不了吸力逐日减弱,原因就在进入的空气挟带大量灰尘的缘故。


Cyclone吸尘器内部采用了高速的切换磁阻马达,带有垃圾和灰尘的空气进入机器后,会被一股强力气旋以离心的方式将灰尘垃圾和空气分离,然后再经过一次内部气旋的分离,灰尘集中落入集尘筒,排出的空气只剩下极微少量的灰尘。这样的离心分离结构,灰尘很难进入马达的滤网,因此能保持马达的吸力。


Roomba、Cyclone、GreenFan2等高价位却畅销的家电在日本市场上的成功,反映了两件事:第一:消费者并非不在意贴心的设计,只是没有更好的选择而已;第二:终于有人真正有心关心消费者的需求了!


看来,想要摆脱这个恶性循环,厂商不能只看见营利,而是该把「解决消费者的难处」摆在第一位。让产品的设计重点直接切中消费者的需要,明确解决使用上的难题,产品就算不降价消费者也照样买单,这才是家电产品真正能卖高价赚到钱的方法。


(作者为本刊驻日特约主笔)



图一 :
图一 :
相关文章
聚焦数位x绿色双轴转型
资料导向永续经营的3大关键要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联发科发表3奈米天玑汽车座舱平台 推动汽车产业迈入AI时代
» 台法携手共推运动科技 瞄准奥运及新兴产业商机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C5MSDA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