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百变纸电池 瘦身新革命
下世代绿色电池技术

【作者: 丁于珊】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824】

爱美,是所有女人的天性。如果能不在脸上动针动刀却又能够达到美丽的效果,何乐而不为!


美妆大厂雅诗兰黛(EsteeLauder)推出一款名为“Perfectionist PowerPatch”的眼膜,结合高科技技术,采用『离子导入』技术(Iontophoresis)来加强活性成分渗透的眼膜,且看它是如何描述使用功效:


「犹如注入一股温和舒适的能量 - 革命性的至美展颜抗皱眼膜,拥有微电流循环超群科技,持续释放多种有效成分,包括强力的Bio-Peptide(生化蛋白质)和Bio-Water(多元矿物精华水),并以微电流促进肌肤循环,直接深入眼部区域,展现它的神奇效果。」


这款眼膜与众不同之处,就是内置了一次性超薄电池,使用时会利用30μA电流使眼膜上附带的有效成分浸透到眼部。据说贴20分钟可以减少眼部皱纹。最初连续使用5天,之后每周使用一次,便可达到最佳效果。


电池新体验 超薄超服贴

这款超薄软性电池来自以色列的Power Paper公司。如同名字一般,超薄软性电池外观轻薄如纸,不需要金属外壳,可利用标准印刷设备直接印制在纸张或胶片上、也可以随意弯曲,按不同应用的要求而订制成不同的大小、形状、厚薄,不必要求产品屈就电池的外形尺寸。


Power Paper的纸电池是由锌和二氧化锰构成。不同的墨水混合成阴极和阳极,使得电池非常薄而且可以变形。其供电方式和一般电池相似,也是利用电解质和电极来储存和输出电流。


实际上,Power Paper将电解质和电极制成一种独特的墨汁,电池就可直接印刷在纸张上,不像一般电池需要用容器来装载电解质液体和电极。这种不需要容器的电池制造方式,使得其成品形状和大小的伸缩性极大。


由于纸电池是片状的,因此它的容量也就不是依体积来计算,而是要看它有多大面积。要提供等同AA碱性电池的电力,纸电池的面积须达到1平方英尺。上述的纸电池电压可达1.5伏,使用寿命为两年半。


废纸新利用 转化纸电池

除了Power Paper外,国际大厂Sony也研发出不一样的纸电池。和Power Paper外观轻薄如纸的定义不同,Sony在去年Eco-Products环保产品展中所展示的纸电池是真的靠纸来供应电力。这个纸电池使用纤维素?分解碎纸片中的葡萄糖,利用其生成的葡萄糖来发电。利用纸张来发电的点子够酷了吧,这种技术可称为生物电池技术。


由于目前此电池中所使用的化学成分具有毒性,随意丢弃将造成环境极大的伤害。为此,Sony改变以往制作电池的方式,尝试利用可乐、果汁等无污染材料分解成葡萄糖,藉此来发电。其研发团队认为,这项技术没有使用任何有害物质或金属,对环境非常友善。


Sony发言人表示,这是一种类似白蚁消化木材的概念,酵素在侵蚀分解纸片之后,产生电子和氢离子,氢离子在与空气反应后产生水,电子的传导则形成电流,产生电池效应。根据Sony预估,从理论上计算,1张A4的纸可产生相当6节5号电池的发电量,但目前所能获得的发电量比理论上少得多。



图一
图一

多用途 纸电池商机无限

不管是轻薄如纸或是利用纸张发电,纸电池所能提供的电量看起来并不太大,也被一些人视为不太有用的技术。不过,其功率虽然不足以驱动手机或数字相机这样的日常用品,但却相当适合化妆品、药品、智能卡、RFID标签、医疗照护,以及其它一些只需小功率的行动设备来使用。它也可用于产品包装上,增加灯饰效果,或播放广告歌曲、影片等。


当然,其应用还很多,根据《能源报导》的描述:


「薄薄的一片纸电池也可插入IC卡中,丰富其应用功能。加入电源的IC卡可增设显示器,甚至完全改装成电子记事本等产品。而加入电池的IC门卡或门票,还可具备防伪功能,甚至可发出声音,指引持有者在电影院中对号入座。」


目前时下的电子书主要组件为液晶显示器,有了纸电池,厂商将制造出可翻阅的电子书和电子报,即使每页都加上纸电池,重量和厚度也不会增加很多。消费类电子产品制造商也可将纸电池和芯片整合在一起,制造更加轻便的电子产品,如手机和穿戴型计算机等。


一家出售血液的公司已开始利用纸电池来保证血液质量。由于一包包的血液在运输过程中必须保持一定温度范围内,纸电池就可驱动一个温度控制器芯片,定时检查并调整温度。


尽管目前纸电池发电效益仍然很低,不过各国科学家仍致力于结合各种再生能源,发展出不伤害环境的电池技术。而纸电池材料适合各种小功率设备使用,且对环境无害,可即用即丢,因此纸电池的前景可观。


相关文章
智慧充电桩百花齐放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CNC数控系统迎合永续应用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SIG:2028年蓝牙装置年度总出货量将达到75亿台
» 群创强化半导体业务 建制下一世代3D堆叠半导体技术
» 罗姆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 硕特THS系列产品跻身2023年度产品奖
»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3TG91W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