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中国手机市场大乱斗(下)
手机处理器华人占上风

【作者: 劉心寬】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5174】


中国大陆手机市场商机太大,除了过往不沾此块大饼的网路公司纷纷切入、圈地为王,至今甚至连手机的心脏 - 处理器之战,也战得血肉模糊。


有趣的是,过往东方人总认为「外国月亮比较圆」的道理,在这场处理器大战之中,洋派代表的高通,反而成为最被看衰的​​对象。



图一 : MTK联发科6月发表MT6577,如今卖到手软。
图一 : MTK联发科6月发表MT6577,如今卖到手软。

联发科传出捷报 并晨星后出货量暴增


上半年出货报告出炉,跌破一票人眼镜,联发科智慧型手机晶片上半年出货量超过3,100万套,超过业界大老高通。令人惊讶的是,联发科第一季智慧型手机晶片出货量明明才1,000万套,第二季竟然上演「逆转胜」?


起初有人怀疑是联发科在吹牛,但亲近联发科人士指出,似乎真是如此。


2G时代称霸功能型手机市场的联发科,在3G却差点沦为一代拳王。因为其太慢注意到Android的发展,第一款智慧型手机处理器MT6573直到今年年初才推出,急死一票山寨客户。


这段期间,高通趁势推出QRD参考设计平台,并拿旧款处理器旧瓶装新酒,刻意在定价上压着联发科头打,强调「我是国际大厂高通、但是我比联发科便宜。」今年六月之前,外界对于联发科和高通在中国的缠斗,始终认为联发科就算赢、也只会是「惨胜」。但是上半年漂亮的出货报告,却推翻了这个论调。


联发科的出货能够大爆冲,上半年推出的两款晶片组MT6575和6577是重要动能,占智慧型手机晶片出货的六成比例,MT6577更是关键一击。今年6月,联发科史无前例地举办低调却奢华的产品发表会,这个推出时间较原先足足提前了半年,怎么做出来的?


联发科主管谦虚地表示:「客户逼出来的。」事实上,这款1.5GHz处理器向下兼容MT6575,被视为联发科反呛高通的王牌武器,而且,过往碍于技术被高通掌握而无法切入的CDMA2000通讯规格,联发科也和威盛集团旗下的威睿电子合作,补齐在中国市场未圆满的一块,外界认为是一大亮点。联发科并乐观预估,今年全年智慧型手机晶片组出货可达9,500万套。


图二 : 搭配联发科最新双核处理器智能型手机已经上市。
图二 : 搭配联发科最新双核处理器智能型手机已经上市。

根据媒体报导,联发科正在积极替客户制造差异化,以避免让智慧型手机沦为一张张「黑脸」。这款处理器除了强打双核心、还痛踩高通产品双卡双待功能「掉话率」高,除此还高调发表支援3D游戏、相机优化等多媒体功能。不仅如此,加上近来落难股王宏达电内部软体人才纷纷跳槽去联发科,联发科在软体方面的著力其实相当可观。


接着,在保密到家的状况下,联发科骤然在七月宣布并购晨星。目前此案已经顺利完成第一阶段,联发科持有晨星49%股权。虽然外界「买贵了」杂音不断,并质疑晨星是否爆出走潮,但对联发科来说,最起码的收获是- 少了一个在中低阶手机处理器晶片扯后腿的敌人;而外资对联发科的股价也持续看好。


高通缉守消息频传 中国高层忙否认


由于联发科出货量暴增,业界相对也传出「高通正在加速弃守中国」消息,认为高通自去年底高调推出QRD参考设计平台,意图「学习」联发科在2G时代以公板模式所创造的「白痴也能做手机」奇迹能够再现。虽然大手笔挖角联发科大将主导中国业务,但目前看来仍然无法有效抵抗联发科快速反攻。


「美国人做事怎么可能跟华人一样拼?联发科当初就是靠潮州帮替他打天下,潮州帮不可能放弃联发科。」一位台商私下表示,高通大动作挖墙角,以外商等级的大型研讨会规格邀请并款待山寨老板,的确让这些辛苦起家的山寨老板备感尊荣,但是做起生意,美国人就是一板一眼、不像联发科,用其著名的草鞋部队给客户全力支援,这方面,华人的人情文化还是发挥了作用。


一位采用联发科方案的手机品牌总经理就表示:「我很感谢联发科!如果没有联发科,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做手机!」。这位总经理正是潮州人,十年前还是在潮州的货运民工,如今他在广东地区已有百余家店,办公室开在深圳闹区,出入有名车接送,而且,他对联发科来说还只是小客户而已。


对于高通在中国地区节节败退的说词,高通高层向来是不承认的。今年第二季,高通董事长Paul Jacobs才在法说会上强调中国市场对高通来说极其重要,甚至在八月中,把第一款搭载其四核心处理器的首发产品给了在中国人气极高的第二代小米手机。看来,高通做面子给中国手机业者、想力拼在地化的意图仍然强烈。


事实上,如以企业规模和产品线蓝图来看,联发科和高通是无法相提并论的。高通「卖产品」(手机晶片)占营收比例约四成,但2G、3G与4G专利授权也有34%的收入,未来肯定会加强已开发国家的4G产品,以增加专利收入。就金流与策略面上,比联发科有余裕。但如果单论中国市场,联发科终究比较了解生态特色,因此,这场缠斗目前看来,联发科是占上风的。



图三 : 小米手机抢得高通四核首发先机,面子十足!
图三 : 小米手机抢得高通四核首发先机,面子十足!

内需崛起 中国土炮实力不容小觑


不过,抱怨联发科的声音其实也没有停过。在上一代产品MT6575问世时,就有山寨厂商抱怨「拿不到货」,进一步询问为什么?该业者愤愤不平抱怨联发科「数典忘祖,货一来就被华为、中兴等大厂拿走了,我们只能等第二批。」针对最新产品MT6577,山寨业者也很担心拿不到货、赶不上十一长假的旺季档期。


联发科不断想要向上拉升档次,打进中国大型本土业者供应链,如华为、中兴等,意在向电信商肥美订单靠拢。但是事实却也残酷,联发科积极示好,但华为今年只有两款OEM手机采用联发科方案,更明言未来高阶手机将采用自家晶片设计厂海思的产品,中阶市场(占华为九成手机产品)全都用高通产品。


「与其说服客户使用联发科方案,不如直接用海思。」华为从宏达电挖来的主管说的很明白。他说,至少明年,华为和联发科的合作不会有大幅变化,仅止于中国市场、OEM订单。


向上有高通强打压力重重,向下,中国本土业者就像豺狼一样狠狠跟在联发科之后奔跑。华为所扶植的海思定调高阶产品,两年内不至于外卖,对联发科威胁不大。但其他业者可不一样。展讯就是强劲的对手,纵然净利比去年掉了35%,仍然敢于打价格战,第二季营收依然交出1.7亿美元、年成长8.1%的成绩单。


展讯见缝插针抢订单的能力也很强,电信业者中国移动第二季推出三支智慧型手机中,展讯已经拿下两支的订单。且宏达电今年上半年在中国专属贩售的TD-SCDMA智慧型手机,也是用展讯产品。不过,在EDGE规格上,展讯落后联发科很多,产品在一月发表后一直还没量产。


手机之外的战场 是另一个世界


联发科在大陆手机市场呼风唤雨、似乎要重返荣耀。不过,虽在通话功能有优势,但也限制住其在低价白牌平板的市场。根据一位外商晶片设计公司主管表示,联发科已经开始注意平板这一块,但平板电脑处理器设计业者和手机这一票几乎是不同班底,多半是以多媒体影音起家居多,竞​​争激烈,几乎是每一季龙头都在换人做。


联发科在智慧型手机就已和高通、展讯杀得你死我活,是否真能够为了中国平板需求开发不带通话的处理器,还是问号。


中国本土IC设计业者如新芽积极窜出,台、中、美三方采取策略不同,高通采取「名牌旧货大降价」;联发科采「土炮大军没有最低价、只有更低价」的超高模仿速度,但鹿死谁手、还未揭晓。


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大陆是智慧型手机市场成长最大的动能所在地,即使战况混乱激烈,只要能占到一小杯羹、都是白花花的钞票。这场手机大战不会在短期内开始整并,被视为台湾电子业少数还有希望的联发科能不能撑到最后、成为赢家?草鞋大军的表现令人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智慧充电桩百花齐放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CNC数控系统迎合永续应用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2ISQFQ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