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搜索引擎没告诉你的事》
 

【作者: Eli Pariser】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843】

脸书创办人祖克柏曾经说过一句话,他说「和非洲死了一群人的新闻比起来,你家门前死了一只松鼠的消息更能引起你当下的注意。」也许这并非当初触发祖克柏开发脸书程序时的发想,但在一定程度上,它暗示了脸书发展的可能依归。另一方面,搜索引擎巨人Google独霸武林,发展高度智能的个人化信息服务,他们的下一步甚至希望发展「自动引擎」,它比你更了解你自己,能猜出你「即将」输入的文字。


据传,这两大网络巨人现在进入商业肉搏战,脸书向Google的主管挖角,Google则努力编撰类似脸书的社交程序。然而,这两个新媒体巨擘在争什么,多数人是看得一头雾水。毕竟,「Goole以回答问题为职志,脸书的核心宗旨则是帮大家和朋友搭上线。」而这两家公司的利润来源是同一种:目标集中、高关联度的广告。但是面对同一个用户,这两家公司的见解却大相径庭,一个是认为「符合点击行为的身分」,另一个是「符合分享行为的身分」。


但无论谁长谁短,他们都在运用一种过滤罩,来形塑我们的世界。本书的英文书名The Filter Bubble(网络气泡),意指网络未来的信息正在以这种过滤方式对我们造成潜在的危害。作者在本书中就是围绕着这样的概念主轴,展开精采的探讨与揭示。本书作者,透过深入的观察与探究,挖掘出关于「信息」的处理可能对社会或个人的影响,提出了相当耐人寻味且发人深省的见解。


书中引用的一些警醒语句或描述,既生动又切骨入里,俯拾皆是:例如,「我们曾经以为在网络上没人知道你是ㄧ只狗,但现在网络不但知道你是狗,知道你最爱吃哪一种狗食,还知道怎样的广告最能撩拨你的心。」这有没有让你联想到,乔治奥韦尔的时代经典小说《一九八四》中的「老大哥」,似乎就潜伏在我们的因特网里!


再来看看另一段话,「我们曾经以为Web 2.0终于让每个人都能接触不同的想法,但是网站纷纷使用精心设计的算法将讯息个人化,你可能点阅许多文章,但却全是同一个主题,永远只能听到自己的回音。」这呼应了美国知名学者Putnam曾经提出的呼吁,他说,美国人对于可以讨论重要议题的知己或亲人已大量缩水,而这危害到美国民主政治正常发展,他担心的正是这种「声音」的同质化,限制了我们发展或进步的「可能性」。


事实上,在这本书里,作者的观点无论你同意与否,至少,你会赞同作者从「搜索引擎」危机中所提出的「问题意识」,是值得关切的:为什么关联度那么重要?注意力太集中的社会有什么不好?公共事务与民主发展受到影响吗?我们产生的信息会被如何运用?说到底,身为读者,我们最想问的:电影《楚门的世界》会成为现实吗?


相关文章
智慧充电桩百花齐放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CNC数控系统迎合永续应用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达梭系统携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疗科学创新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 博世专注创新、合作及收购 跨足医疗、碳中和领域逆势成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5BYZLE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