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唐玄辉:「设计」是为帮助社会
创意教学实践家

【作者: 丁于珊】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5389】

「终于我的孩子可以不用二十四小时跟着我,」这句话出自一位自闭症小孩的妈妈口中,听起来令人感到心酸,也是一种一般人无法想象的生活。


这位妈妈辞掉了工作,只为了能够全心全意照顾患有自闭症的儿子,「不是所有自闭症小孩的妈妈都愿意花这么多时间教小孩学习,愿意花时间教的很累,真的很累,」台湾科技大学工商业设计系所唐玄辉副教授心疼地说到。


为此,他带领学生们,为这群弱势族群设计了iCan的APP,帮助自闭症小孩可以透过平板计算机自己学习,也让这群小孩的家长有了喘息的空间。「我们原本是为自闭症小孩设计,但是到后来,我们发现其实是为自闭症小孩的妈妈设计,让他们有办法过一点自己的生活。」



图一 : 如果能让大家凑在一起,各自贡献一点力量,或许能做出一些有趣的事情,甚至是能够改变产业的事情。
图一 : 如果能让大家凑在一起,各自贡献一点力量,或许能做出一些有趣的事情,甚至是能够改变产业的事情。

设计不只为钱 也为人

颠覆一般大众对设计的想象 - 时尚、品味、潮流,对唐玄辉而言,设计不只是让产品变得好看、增加产品的价值,「我觉得设计是要帮社会做一些事情。当然,设计的现实面是为了要赚钱,但是为什么能够赚钱,是因为你帮人们做了一些事情。」


为了实现这样的理念,唐玄辉的作品通常都是以人为出发点。而会挑上弱势族群,不只是因为竞争对手较少,也是因为为一般人做的设计已经太多,相较之下,弱势族群有更多的需求没被满足,也鲜少有人帮他们设计。因此,唐玄辉开始为弱势族群设计APP,例如针对听障者设计的iListen,或是帮助自闭症小孩学习的iCan。


其中,在做了iCan之后,收到许多家长寄来的感谢信,「学生们收到回信都快要哭了,这些家长一直在寻找这样的软件,却遍寻不着,」唐玄辉指出,iCan的设计其实并不难,只是台湾真的没有人去做这些事情。「台湾在这方面的市场还很模糊,能不能赚钱我们不知道,但反正都是要做一些事情,那就朝这方面做吧!」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是唐玄辉始终坚定着这个方向。


抛弃纸上谈兵的概念设计

除了满足弱势族群的需求之外,唐玄辉对设计的另外一个坚持是「实践」。


「既然都是要设计,我们可以做那种风花雪月,得奖就结束的案子,但是学生学到的就只能停留在概念这个阶段。」在他的研究室中,学生不只是停留在纸上谈兵的概念设计,而是一步步的从无到有,从有走到商业模式,从商业模式再走向永续经营。


为了达到对「实践」的坚持,唐玄辉尝试过许多方法,但是在过程中遇到许多问题,最大的障碍来自于硬件。由于开模的成本太高,使得过去学生大多停留在概念,不仅没办法学习到全部的过程,也错失了一些商机。所以之后,唐玄辉慢慢将研究转移到APP的开发上,少了硬件成本的顾虑,学生也能够得到完整的设计过程。


在这个阶段,唐玄辉意识到跨领域的重要性,因为工程师知道很多技术,但不知道该怎么和产品结合;相反的,设计师的概念往往太过于天马行空,脱离现有技术的可能性。不过,「如果能让大家凑在一起,各自贡献一点力量,或许能做出一些有趣的事情,甚至是能够改变产业的事情。」


「现在不跨领域好像很多事情都不太能做,」唐玄辉如此说道,有趣的是,所有人都知道这件事情,但这件事却一直没有发生。就如同以硬件产业为主的台湾,尽管知道软硬整合的重要性,但却没有实际的行动,一些公司甚至直接表明不做软件。


「在我的演讲中,常常会提到这些事情,但我的演讲通常不会有企业大老板,」唐玄辉无奈的说道:「所以我只能从学生做起,业界要怎么办,我也不知道。」


但是培养跨领域人才并不简单,要跨过去的那一步更不容易。他用最简单也最直接的做法,让设计系学生和台大资工系学生一起上课,让一些概念互相冲击,不只是设计系学生学会写程序及制作APP,也开启资工系学生新的想法,以及如何和设计师团队合作。


接下来,他也在每学期的课程中,邀请一系列业界人物来替学生上课,学生在学会设计之余,也能和产业紧密结合。同时,唐玄辉也一边寻求大厂商的帮助,结合有兴趣的公司,合作开发产品。


做到我能做到的全部

当然,在和产业里的公司合作、接案子时,总免不了谈到价格的问题,唐玄辉研究室接案的价格并不比产业界便宜,总是要价不斐。为此,在前三年开始和产业合作的时候,一件案子也没接成。


「因为台湾的设计人才太过便宜了,我们现在在为设计界价格门坎拉高,让人才愿意留在这里。」同时,唐玄辉也很有自信的说道:「这也是因为我们可以做到和业界不同的事情,」例如,用户经验的设计和研究。


此外,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唐玄辉也很关注,「但是这方面很矛盾,不知道要建议他们去跨国企业,或者留在台湾,扶持台湾产业。」他提到一位业界人士说过,如果能将台湾流失到国外的好人才全部找回来,那么台湾就有希望了。


唐玄辉认为,台湾政府应该多将资源放在培养人才。他举例,韩国三星为了培养自己的设计师,花费了许多资源及成本投资学校。但即使三星花这么多钱养这个学校,以全球大学排名来看,台科大仍排名在前,「台科大什么都没有,资源也不比人家多,但是我们是以脑力发想为主的学校。」这不只是台科大,也是台湾必须构筑的优势。


对于台湾的未来,唐玄辉表示,他仍然看好。虽然不知道能为台湾做什么,但他始终坚持「实践」的信念,「我不知道我们能做多好,但能做多少就好好去做!」


简介:

关于唐玄辉

现任:国立台湾科技大学工商业设计系暨设计研究所专任副教授


研究领域:设计思考、用户导向创新设计、人机接口设计实务、设计运算与认知研究方法


经历:

唐玄辉于2002年回国服务于台湾设计教育界,至今已九年,研究与设计并重。


设计服务方面以训练具备思考能力、国际化、专业化的跨领域设计师为方向。


2008年起致力于互动设计及设计与科技的整合,举办多次研习营及讲座。


研究室与资通讯产业密切结合,除合作开发现有产品外,也主导新产品的概念发展。


相关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联齐推表後储能 需量预测AI提升光储能效 17%
» 2024台北国际烘焙暨设备展3/14-17南港展览一馆盛大开展
» 生技中心深耕生技产业40年 朝跃升下个黄金10年发展
» 西药外销带动年成长32.9%助攻 台湾药品及医用化学品产值再破千亿
» 晶创台湾2024 GenAI生成无限可能 共同探索产业应用契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8VWMQG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