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智慧化车队管理 效率升级
 

【作者: 廖家宜】2017年05月0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5014】

关于汽车联网后的世界,大致上所描述的情形大多是像这样的:透过智慧型手机就可先发动车子、汽车可自动规划最佳行驶路线或是车辆自我检查,提醒何时该为爱车保养等等,而添加了一点娱乐功能的智慧汽车」还能帮忙订餐厅、订电影票…但是,各种关于车联网的想像,似乎目前为止大多围绕在自用车的应用范畴。



图一
图一

但是,车联网的应用远比你所想像中的更多元。一般来说,车辆依使用方式可分为自用车与商用车,前者即私人使用,但后者在使用上却有许多丰富的变化。商用车又可进一步区分为载人与载物、一般道路行驶或封闭式场域等等,举凡如机场、观光胜地等的定点接驳车;运行于城市的公车、巴士、计程车;救灾、救人的警消救护车;物流配送的邮务车、货车、餐车;重工业领域使用的矿车、农耕机等,甚至于只是单纯运行于仓库中的叉车等等,以及更多尚未被提及的应用,都正属于商用车的范围,其组成的「商用车联网」蕴藏许多商业价值,「含金量」可说是非常高。研华科技工业移动计算事业处协理林威佐就表示,若跳脱自用车的范畴,事实上,车联网在商用车的应用反而更能发挥出巨大的价值、更具发展潜力。


导入智慧化车队管理优化物流运输


零零总总的商用车应用,就以物流运输举例来说,其因非常贴近一般人的生活,多样化的商业模式可发展出许多应用情境。林威佐强调,在物流系统中,「车」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关键性载具,物品在各点之间的往来都是藉由不同的车体来达到运输的目的。而在物流配送的过程中,智慧化车队管理即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角色。


观察现代化的车队管理系统,普遍采用卫星定位来追踪车辆位置,或是确认物流车是否在指定时间内完成任务,但此模式却只能取得片面资讯,至于当时的驾驶行为、行驶状况等却无法在第一时间得知。林威佐表示,不只是物流运输业,对任何商业模式的车队来说,其最重要的考量便是寻思如何让车队调度更有效率、如何让车辆在行驶间更加安全、司机是否具备良好的驾驶行为,或是成本控制最佳化等等,因其会关乎到整体的服务品质、作业效率或是营运成本等多个面向。


而所谓的智慧化车队管理,与先前的车队管理系统不同的是,其藉由更多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导入包括数据资料的收集与分析、车况的感测、影像的监控等技术于车队管理中,可为物流运输业者因应其商业模式的需求,带来更多智慧化的管理应用,例如优化车辆调度、追踪车辆即时位置资讯、掌握车辆设备健康状况、安排最佳行驶路线、紧急异常状况处理、即时货况管理,甚至驾驶行为管理等等。


落实车队管理 控管驾驶行为


智慧化车队管理的运用,不只可管车,也可以管人。林威佐以一般道路行驶的公车举例来说,过去驾驶若发生不良行为,业者得事后透过客诉才得以知晓事件缘由与当时的行驶状况,并对驾驶做出惩戒,业者须透过乘客的「抱怨」来约束、管理驾驶行为,但这往往都是错误已然发生,无法得到即时性的错误纠正,俨然成为车队管理上的一大疏失。


而将车联网的概念应用到车队管理上,透过各项连网设备与智慧型车载电脑的运用,可在问题即将发生前就先行一步进行改善与控管,以达到即时性的管理。林威佐表示,让车队管理得以具体落实,是车联网应用于商用车与自用车之中所产生出的最大差异。


举例来说,研华所提供的车队管理解决方案可透过各种感测机制,感知驾驶在车内的「一举一动」,包括踩油门、换档、打方向灯等行为,一旦有行为被侦测到违反交通规则、不符规定或是致驾驶状况陷入危险时,系统便会立即发送提醒和警示,藉由控管驾驶的行为来减少不当的使用机率,不仅保障驾驶安全,同时也降低车辆故障的机率。此外,该系统不仅针对驾驶个人,也可侦测车辆的使用状况,如当油量异常时,系统便会发出讯息通知驾驶处理,并连线后端平台监控,形成人车合一的管理模式。


「改变驾驶的心态是最困难的部分。」林威佐认为,毕竟车由人来驾驶,车辆使用情形良好与否都跟人本身的行为脱离不了关系,而藉由将车联网技术导入诸如物流运输的商用车范畴中,除了可达到最基本派车调度与工作效率的提升,以及控管成本之外,约束与管理驾驶行为,虽不大有实际数据或绩效的明显提升,但其背后所获得的成效却能为企业带来庞大的助益。


紧急车队管理 掌握救命先机<,strong>


智慧化车队管理在一般道路行驶的范畴里,除了可应用于载物为主的物流运输,以及载人为主的公车之外,也可应用紧急救援车队,如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在这领域中,智慧车载解决方案不仅仅是单纯提升效率如此简单,更可为其掌握关键的「黄金救援时机」。


由于紧急事故救援通常分秒必争,一点误差都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遗憾,也因此,该领域极度讲求高稳定性与即时性的车载应用。林威佐表示,因基于紧急的需求,配备于紧急车辆中的车载电脑需一定得具备「处理」的能力,否则便不能达到「即时处理」。林威佐解释,一般市场上的车载电脑仅有数据资讯采集的能力,但却无足够的运算处理能力,因此,此类型的车载电脑便无法根据采集到的资讯进行分析或做出决策,而是必须再将其传送到后端,经由后端处理后再送回前端。


在这样一来一往的情形下,即便能在几秒之内完成已能看做是非常快速的了,但对于紧急救援来说,或许早已错失挽救生命的机会。林威佐表示,在紧急事故的现场,救援行动不能完全依靠后端来进行处理,装载于紧急车队中的车载电脑因此得需具备即时处理与分析的能力。


应用于救护车队的智慧化车载管理,主要目的多为在伤者运送至医院的过程中,为其争取更多治疗时间。例如,安装于救护车内的车载电脑具备资料搜集、分析的能力,因此当伤者被送进救护车时,其便能整合各项医疗设备,即时传送伤势情况的数据资讯至急诊室,方便急诊室医护人员对其进行初步诊断,并提早准备接下来伤者送达医院后的治疗程序。


研华的救护车队管理解决方案被澳洲当地多家医院所采用,其解决方案甚至可将伤处情形以高品质影像回传至急诊室显示器上,并在伤势最为严重的图像周围显示红色框,以通知医生应立即优先处理。此外,救护车队透过联网系统,还可为其规划出最佳的行驶路线,以减少送院时间,透过这些智慧化的车队管理,救护车不再只是单纯的运输工具,更成为治疗过程的一部分。


另外,研华在消防车队的应用当中,则可由后端控制中心在事故现场,透过配备于消防车上的摄影系统,以远端操控的方式对各种角度进行摄影,而控制中心的人员即可根据传送到监控萤幕上的图像提供现场消防队员指导与建议,例如,要求切断某些地区的电力等。


而至于警车的车载应用,其一则是针对视讯分析来提升警务效率。将警车配备的高画素监视系统所取得的视讯影像加以分析、存取到目前不论国内外都在积极布建的云端平台,这些影像资料将可被转化为有用的情报,透过资讯透明公开化,形成一绵密的执法网路,更加速各方影像资讯串联,此有助于警方在追缉侦查时,快速整合、分析犯罪资讯,或是提供警方完整的移动轨迹、路径以利追捕。


相关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运算解决方案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台湾三丰携手SAP 转型上云 巩固量测仪器市场优势
»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 海大与法国浜海大学合作推升智慧永续海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BRA75K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