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3D电视来的突然 去的更突然
 

【作者: 籃貫銘】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1820】

3D电视其实去年就已经死了,如果依照多数媒体和分析机构的说法,3D电视在2017年就已经走入了历史的终点,主要的原因是3D电视的最后拥护者LG与Sony,皆在2017年初宣布不再推出3D电视,成为最后一根稻草。


相较于LG与Sony还愿意再试一下,3D电视另一个主力推手三星,则是更早就抽手,提早一年就不再投入任何相关产品的开发,令人不胜唏嘘。想当年三星不仅大张旗鼓的推出高阶产品,甚至与其他竞争者彼此叫嚣,争论谁才是真正具有3D效果的3D电视。哪知,没几年光景,大家就一哄而散。


市场分析机构也是看走了眼,在2010年时,韩国的市场研究机构DisplayBank还预估,2010年全球3D电视市场的规模为11亿美元,而2011年将增加至28亿美元,而2012年更可达46亿美元,甚至2015年将达158亿美元的市场规模。但没过几年,这个预测就全部翻盘了。


只不过3D电视或者3D影片还没真的死透,在今年的美国消费性电子大展(CES 2018)中,虽然稀少,但依旧有业者推出相关解决方案,例如专门提供4K数位内容的High TV仍然推出裸眼(glasses free)的3D内容方案,新创公司MirraViz也持续展示能投射裸眼3D效果的投影机。


缺乏内容?还是消费者使用习惯?

3D电视为什么发展不起来?一派人说是缺乏内容,也有一派人说是消费者不习惯戴3D眼镜。但说到底,就是不被市场接受,而不被市场接受的理由很简单,就是无法满足用户需求。


从技术的观点来看,无论是裸眼或者是需要配戴眼镜的3D电视,都需要使用高亮度与高分辨率(120Hz~240Hz间)的面板,否则一旦转成3D影像,就会产生影像延迟,解析度下降与亮度不足的问题。



图一 : 3D电视来的突然,去的更突然。
图一 : 3D电视来的突然,去的更突然。

然而,除非是原生的3D内容,否则一般的影片多是使用60Hz的更新频率播放,因为人眼可以辨识的速度也不过60Hz而已,并不需要到120Hz甚至240Hz的规格。所以这过剩的效能成本,如果不是消费者吸收,就是制造商要吸收,但很显然的,消费者是不会这么傻的。而苦撑了几年之后,制造商也宣布不玩了,3D电视就这样被推到市场角落的角落。


但这个理由似乎很难说服多数人,因为现在火红的4K电视不正是效能过剩,内容不多;苹果的视网膜显示器更是达到空前的显示性能过剩:人眼已无法辨识的画素。


一项产品没有成功,其实可以平心看待,毕竟没有成功的产品太多,不需要太引以为意,但3D电视的终结却还是有故事可以讲,就是因为它落下的有点太突然,一下子就被判了死刑,所以我们要细究它不被市场接受的理由。


3D电视没有获得普遍性的成功,主要的原因可能不是缺乏内容,也不是使用习惯的问题。因为如果说消费者没有在家戴3D眼镜的习惯,那就会有在家戴VR头盔的习惯吗?目前的VR产品几乎是与3D电视站在相同的位置上,那也就是:需要特定内容、需要特定设备、特定的使用习惯。


使用体验无法说服消费者才是问题

所以内容和使用习惯并不是问题,问题是在于所提供的使用体验(experience)深度是不是能让消费者买单。很直白的,3D电视做的还不够。


从人类感官的角度来看,要达到够好的体验,是必须在视觉、听觉、甚至是触觉与嗅觉都得到满足,才算是得到最完整的体验,最起码,如果只是影音的部分,也要在视觉与听觉方面得到满足才行。也因此,电影院可以卖3D影片,因为它有够好的音响,能够提供环绕甚至是目前天空声道「包覆」的体验,完全能够与3D的视觉感受匹配。


但光只有3D电视恐怕就不行,即便它再怎么强化自身的音响系统,也很难与戏院相比,除非用户愿意升级自家的音响系统,甚至是加建自家的视听空间。但套句Hi-End发烧音响界的俗话:「空间才是最贵的」。这便能解释3D电视为什么始终无法增加其渗透率。


而在3D电视被宣判死刑的同一个时间点,却仍有越来越多的3D内容持续被生产,而能够提供大尺寸3D影像的3D投影机也持续推出,而且似乎声势看涨。根据国际市场研究机构Research and Markets的研究,从2017到2022年,3D投影机的年成长率将达到25%。显然就是锁定那些有「空间」的族群。


所以3D电视失败了,失败的主因是无法提供完整的3D影音体验。



图二 : 3D电视没人要,3D投影机却是很受欢迎。
图二 : 3D电视没人要,3D投影机却是很受欢迎。

有了3D电视这个经验,现在的VR产品制造商就学乖了(毕竟是很多是同一批人),透过头戴式显示器(Head-Mounted Display;HMD)来达到所谓沉浸式(Immersive)的体验。


不同于观看电视,VR头盔是一种封闭式的视觉环境,因此在感受上绝对胜过开放式的3D电视,毕竟谁都不想看得正精彩时,前面一路人走过。因此就算是目前多数的内容都差强人意,但使用起来就是会让人有点「胆战心惊」的真实感。好一点的VR头盔还直接提供耳机的配备,让整体的经验感受更加贴近内容本身的设定。


3D电视还是有那么一点可能性

3D电视会死透吗?其实还很难说。


如果它能改善它的使用体验,让消费者真正信服,那它就会有东山再起机会,而这也并非不无可能,毕竟科技日新月异,随时都会出现更新一代的技术,一举突破先前的瓶颈。


以音效而言,过往的环绕音效总是需要设置数个卫星喇叭,来达成5.1或者7.1声道的效果,但现在最新的数位音效技术能透过演算法,使最传统的两声道设备也能达到环绕的效果,即使是在手机上也能达到相当程度的环绕音效。


同样在显示领域也是如此。目前的显示技术仍在持续的进化中,LCD、OLED,甚至是目前火热的Micro LED技术,都不断在显示的亮度、显色、解析度与反应速度方面进行提升。


尤其是Micro LED技术,其应用的想像空间无限,能把显示效果带到什么境地大家都还不清楚,是不是有可能透过其优异的亮度与反应速度,把3D影片的显示效果再提升一个层级,其实十分令人期待。


相关文章
关於台积电的2奈米制程,我们该注意什麽?
OLED与Mini LED争逐主流PC显示技术
开启任意门 发现元宇宙新商机
EV用电池三分天下,逐鹿次世代车用市场
台湾医疗显示器10年内有机会达阵得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9P1MJY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