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系好HTML5,准备上路!
多平台支持 开发空间更宽阔

【作者: 江之川】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6926】

结合电视跟网络网际功能而成的智能电视,被期待为下一波热门家电产品,为电视配备HTML5引擎的动向也日渐活跃。以日本为例,今年秋天开始,有线电视系统业者及NTT准备投入市场的机顶盒STB,将配备基于HTML5的应用软件引擎。


不只是电视,像各平台的智能手机也会加速采用HTML5,例如美国微软Microsoft公司今年秋天预定开卖的手机Windows Phone 8,都会采用HTML5。其他还有像是平板终端、车用导航系统等,我们生活中常用熟悉的电子产品,都会采用HTML5技术。


苹果计算机的贾伯斯决定让iOS放弃支持Flash,转而采用HTML5使它一战成名,当初这个决定引起很大的波澜,但如今看来似乎证明了HTML5确实有未来性。比起Flash,HTML5的确在减少浏览器对于需要插件的网络应用服务方面,让苹果计算机所称的后PC时代装置:智能手机、平板终端等更为适用。


HTML5会广泛地受到采用的原因有两项。首先,在技术面上,HTML5的规格大纲大致上已经底定,因此以HTML5撰写的程序,执行起来不但流畅而且价格也不会太贵。包含了HTML、CSS和JavaScript三个部分的HTML5,不单只有HTML部分而已,在CSS 3和JavaScript也有许多的创新,让整个网页程序功能更加缤纷。此外HTML5还可协助开发处理负荷高的处理器,特别像是针对智能手机所用的处理器等。


另一个令HTML5受重视的原因是,让其他平台有机会与Google和苹果计算机对抗。现今在智能手机和平板计算机上的平台,Andriod和iOS是两大主流,硬件制造商、内容开发商等等,如果想要利用两个平台,就得要支付权利金,这样的结构很难打破。想要脱离苹果和Google平台的开发业者的确存在,还有其他平台选择。


受注目的四大平台

四个正受关注的平台:Linux Foundation的Tizen、美商Microsoft的Windows 8、Mozilla Foundation的Boot to Gecko(已正式为Firefox OS)、加拿大商Research In Motion的黑莓机所用的BlackBerry 10。


秋天即将登场的Windows 8,是针对计算机和平板应用的操作系统;而WIndows 8为平板终端与触控功能设计的Metro浏览器也将以HTML5架构为主,并且不会支持任何其他的套件,包含Flash在内。连微软在智能手机上也不采用Flash,可见Flash的确在非PC平台上已经很难跟HTML5竞争了。


支持HTML5的Tizen是英特尔与三星合作以Linux操作系统为架构的开放平台,第一版的开发工具组与原始码内容已公布,采用Tizen 1.0版OS的手机也已经开发出来。Tizen平台受注目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目前智能手机销售排名世界第一的三星电子也参与该平台的开发。


三星电子显然在智能手机平台上纳入许多选择,之前同时生产Android手机、并且也自行开发另一个底层为Linux核心的智能手机平台?Bada?。但今年一月决定转换方针,让Bada和Tizen整合在一起。


Firefox OS所有的接口都是利用 HTML5、CSS 和 JavaScript 等网页技术编写,是原来是从事浏览器FireFox开发的美商Mozilla Foundation,后来开发出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Firefox OS并不打算正面迎战iOS或Android,它采取低价策略应对,特别看重市场正急速扩大的新兴国家,因此打算以低价格策略为出发点。B2G公布与跟西班牙电信厂商Telefonica共同合作,明年推出Firefox手机;中国市场也是关注的地方,不过Firefox表示先把台湾做为亚洲区的研发中心,再向中国市场延伸。


黑莓机公司RIM在五月份针对支持HTML5,发表了BlackBerry 10平台,并把它视为挽救智能手机市场的救星;等明年正式推出采用该平台的智能手机,将取代了先前的BlackBerry 7平台。它最大的特征就是该公司RIM舍弃了自己原来的黑莓机操作系统,采用了2010年买下的QNX Software Systems公司拥有的real time OS?QNX?。不幸的是,RIM公司今年的亏损扩大,收入大跌,不仅没有获利,还出现赤字,令Black Berry 10这个平台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智能电视加速发展

电视的严重低价化让电视制造商苦于经营,现代人(特别是年轻人)有了网络,使用电视的时间因而大幅减少,电视放送业者也苦不堪言,整个电视产业现在最期待的就是电视能跟网络功能结合,让智能电式走入家庭。在这样的背景环境下,HTML5备受期待。


根据NHK放送技术研究所的数据,日本版的智能电视规格中有三个重要功能。首先是紧急情报,如地震、台风等自然天灾出现,会迅速在电视上优先表示。第二,就是网页的浏览及SNS(Twitter或Facebook)链接功能;第三,和广告的互动,比如可以参加活动的猜谜、抽选等交互式功能。智能电视如果支持HTML5,除了这三大互动功能,还有执行更多的软件应用程序。


事实上HTML5标准化完成的时间是在2014年,但去年五月的最终草案公开后,标准内容会大幅变更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HTML5受到多种平台的支持,让多媒体网页呈现的方式,能朝向自由软件的开放程序代码的方向前进,是它受到广泛支持与重视的原因;而它对智能电视及智能手机的重要性,使得它未来的影响力非常可观。


相关文章
[Cover]量身打造你的 行动浏览器
[Cover]软体人攻占硬体街
HTML5牵一发而动全身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测器事业 聚焦生物感测多元化应用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95XXNM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