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数字音频之抖动量测初探
 

【作者: 陳建誠】2002年08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9570】

模拟音频的录音技术与讯号传输常见的缺点,包括:失真、线路噪声、磁带嘶嘶声、高频抖动、串音等等;对于数字音频技术来说,经常被认为具有优异的免疫能力。即使若谈不上是免疫的话,对大多数的弊病来说,数字音频的确是有相当高的抵抗能力。不过,在实际上,像是振荡器的不稳定性,电缆损耗或是噪声入侵,他们通常在时间区域内,对数字讯号产生影响,最常见的就是抖动。



由于数字音频系统不像模拟音频系统,对于讯号的表示方式是有差异性的,有两个基本原则必须知道:




  • 1. 若讯号用模拟的方式来表示时,是由一连串的电压与电流来表示讯号的大小;但是讯号在数字音频时,所呈现的是一连串被限制大小的离散数值。



  • 2. 在数字音频时,一连串大小的离散数值所表示的是,讯号在指定时间点上或是立即取样的值,而不是持续在时间上每个瞬间的值。



  • 不同的装置有不同的取样方法,最常见的装置有模拟/数字转换器(ADC),以及数字/模拟转换器(DAC)。这些装置经常有个取样频率,用来控制它们的采样率或是取样频率。



  • 由于数字讯号的取样频率常常不同,通常我们会使用数值处理的方式来转换数字讯号。所以取样通常决定于采样率转换器(SRC),SRC可能不会有任何实质上的取样频率,但是在新的讯号取样时,却符合新的采样率。



  • 若抖动载在传递接口的数字讯号时,接口的抖动可能会造成数据错误或是锁不住数据,这代表讯号错误的情形,它也可以被耦合到设备中,并在取样频率内产生抖动,这影响是难以捉摸且会降低取样过程中的准确性。





《图一 AES Jitter波形》


何谓抖动


抖动是在规则的频率讯号中,时间变化的一种现象。譬如说,在规则频率讯号中的抖动,是介于在现实频率的实际脉冲转换时间,和有可能发生的理想脉冲的转换时间(也就是说完美的频率),这两者间是不同的。



在一个抖动的数据流中,许多脉冲的零交叉点转换,似乎与理想频率有些微差异,若以时间轴上来看,是有变化性的。以另一种方式表达,抖动就是数字接口讯号的相位调变。



抖动可从频率或是数字接口讯号中量测出来,就如同分析自己正确的讯号。现在有许多有用的抖动量测方式,是靠着量测它们的频率频谱,以及确认抖动本身的抖动频率。



量测抖动


当有非常小的抖动产生时,脉冲转换会向前或是后面移动小小的时间。当这抖动值增加时,这转态的移动会有较大范围的时间幅度。



抖动的振幅就是这时间的移动量,而且以时间来做单位的表示,一般不是以秒的片刻(例如ms、μs),就是以单位间隔(UI)来做表示。对于那些刚接触抖动量测的人来说,这可以帮助了解一些使人困惑的图所表示的意义,例如:对应时间的在垂直坐标V.S.时间在水平坐标。



抖动频率是指在相位移发生时的速率,像是其他噪声或是接口讯号,抖动调变讯号可以是个很纯且规则的正弦波、复杂的波型或是具有完全随机的特性。



单位间隔


量测界面的时间参数很多,通常使用的量测单位为单位区间(Unit interval)简称为UI,通常UI解释为在译码结构中,最短的数值时间间隔。例如在48Khz frame rate的AES3讯号中,每个subframe有32位,则每个frame有64位,由于Bi-phase编码是采用一个bit两次转态的编码原则(data "1"),这表示每一个位会有2个UI。所以若一个frame中有64bits,则会有128个UI。在bi-phase编码下,信道中,给予每个frame有个128数值脉冲。所以在这个例子中:一个UI大约是162.7ns。



1 UI / ( 128 * 48000 ) = 162.7 ns



要注意的是在一些数据传输的规格中,定义单位间隔为一位传输的持续期间,这会造成与AES3规格无法兼容,而且在本文章里也不适用。



如何去发现抖动的产生


在数字信号中,抖动是可以被观测到的,就如同脉冲转换,轻微地发生在理想频率转换之前或是之后。于是,任何有意义的量测,都必须包含抖动信号与理想频率,并在这两个讯号间做比较。



但实际情况下,通常都无法得知理想频率,更别说与理想化频率去做比较。所以实际的抖动量测一定都是自我参考值,来达到与信号本身有关。



最简单的,而且也是最易令人误解的自我参考值的技术是「观察示波器上的波型」,即触发示波器上的抖动信号,如(图一)所示。不幸的,这将会得到不实的结果,因为这是取决于介在示波器触发器与已测试过的转换之间的间隔,以及抖动的频率频谱。比起抖动,这技术宁可说是表现间隔的变化。抖动与间隔变化,这两者间是存在着某种关系,不过在一些频率下,抖动并不会表现出来,而在其他的频率下,抖动振幅却又会呈现出加倍的情形。在特殊情形下,对于低频率抖动而言,这种情况是非常迟钝的。



理想频率可以利用锁相回路,针对低抖动的震荡器来进行锁相,来达到趋近理想频率的目的。PLL特性待会会有说明。这种自我参考值技术具有高通特性与转角频率,而这是与PLL转角频率有关。PLL提供有用的理想频率信号,对于示波器外部的触发器,或是双轨示波器观察的参考信号是有相当大的帮助。



如果示波器被PLL参考频率所触发,而且观测的时基设定在大约是1 UI的期间,这么一来,将会有非常多随结果而来的脉冲,马上全都显现出来,而且由于屏幕设定在持续选项,所以全部的曲线全部推栈在彼此之上。这种特殊的表现被称为眼图 ,请参阅(图二)。因为脉冲转换的时间不一致,导致眼图时间范围而变窄,而范围窄小的眼睛所代表的就是抖动。



《图二 眼图:蓝色呈现眼睛的图形是接口讯号,红色区域所表示的是最小输入讯号特性》


除了利用一低抖动的PLL参考频率来触发示波器外,我们也可以使用数字信号处理(DSP)技术,来计算待测信号的时基平均,如此一来,DSP就能分析接近理想化的参考频率,之后,DSP分析器就可以非常精准地取得信号及它的抖动。从这个数据中,分析器可以显现出在脉冲串内,时间与振幅的变化,如(图三)中的眼图;在(图四)中,所表达的是时间区域的抖动波型,在(图五)中,是利用FFT频谱来对抖动分析,所表达的是在频率区域中的抖动。



《图三 利用DSP计算后所得到的眼图:蓝色呈现眼睛的图形是接口讯号,灰色区域所表示的是最小输入讯号特性》


《图四 5KHz Jitter V.S. Time》


《图五 Jitter信号的FFT图 》


取样过程中的抖动


抖动影响数字音频信号,通常会在两个地方出现:在取样过程,和数字接口。



取样时所产生抖动是指ADC、DAC或是SRC在取样过程中,所产生的时间误差;若取样抖动太大,有可能会导致音频声音变差或失真。取样抖动我们以后会做讨论。



接口抖动


除了取样时所产生的抖动,有可能造成音频声音变差之外,对于音频数据的确实传达,接口抖动也是个很重要的因素,需要去控制它。抖动在数字音频接口信号中,应该要保持在可以被数据接收器所容忍的范围内;否则,数据有可能会被篡改。而这些大于抖动的值,有可能造成对取样频率的影响。接口抖动我们以后会陆续做讨论。



同步频率修复时产生的抖动


在同一系统中,许多数字音频一起做信号的储存、传输或是处理是常常发生的,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做过时间校准的信号。在应用上,音频采样率应该要正好是其他速率的倍数,这是很重要的,例如视频侦速率(frame rate),所以视频与数字音频信号可以同时被译码、储存,或是一起传输。而这控制的频率被我们称为同步频率。



当同步频率从外部 'sync' 输入,抖动可能会被输入同步频率的取样抖动耦合;它也有可能影响同步的接口。幸运地是,保持基本同步时,它有可能滤除同步抖动;这结果使得在有抖动的系统上,若加强低通滤波的特性,会有抖动衰减高于滤波器转角频率的情形出现。



当取样时间是从外来的同步讯号所衍生出来时,同步系统的抖动衰减特性,对于音频信号的质量来说,变得很重要。



PLL 特性


最后,我们来谈一下PLL的特性。我们先举一个例子来说,机械性的转轮会慢慢地跟随着渐进的速度改变,但大多数却会忽略短期的波动,这种情形与锁相环路(PLL)很相似。不过,较轻的转轮能够更迅速地去改变,而且在截止或是转角频率上会较为高些。而PLL的转角频率是取决于它的回授或是回路增益;由于回路滤波器的特性,以及从频率积分所产生的相位,是在相位检测器输出前发生,以上这两种情况,使得回授与频率有相关连。而且转角频率围绕这环路的增益为1。



对于这个转角频率以下的抖动频率要素,负回授的意思是PLL输出会很接近地跟随着PLL输入,而且振荡器的相位噪声会衰减。在这转角频率之上,回授会下降,这表示PLL输出的抖动会因为振荡器的相位噪声而逐渐增加,不过却会因为输入抖动而逐渐减少。PLL在传送器或是接收器的设计上,关键的因素是在于内在抖动及抖动衰减之间的妥协。



《图六 PLL 转移函数》


相关文章
浅谈Σ-Δ ADC原理:实现高精度数位类比转换
Σ-Δ ADC类比前端抗混叠设计要点
优化MCU SPI驱动程式实现高ADC吞吐率
利用类神经网路进行ADC错误的后校正
使用可靠的隔离式ADC有效控制三相感应马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ektronix频谱分析仪软体5.4版 可提升工程师多重讯号分析能力
» R&S展示蓝牙通道探测信号测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购EA Elektro-Automatik 为全球电气化提供扩展电源产品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 攸泰科技倡议群策群力 携手台湾低轨卫星终端设备夥伴展现整合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7Z03AU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