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带着PMP去流浪!
移动有理 娱乐无罪

【作者: 王岫晨】2005年06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402】

捷运在漫长的地下甬道里循序前进,坐在列车里,除了与对面那位神色呆滞、面无表情的乘客四眼相对直到下车,好像没有什么别的方式可以用来排解坐车时的无聊等待。除非...你手上有一台PMP。


看准了在外的娱乐需求,PMP相关产品也应运而生。PMP的诞生,虽有人认为是经由MP3播放器演化而来,但不管如何,PMP可说是青出于蓝,不仅支持播放的新格式从音乐到影像越来越多,甚至有几款PMP还是针对游戏而生,并且支持网络联机对战。总之其目的就是让消费者只要一机在手,娱乐便能源源不绝而来。本文也严选多款市面上当红之PMP产品,为读者介绍各家PMP之特点与多样化功能。


我的画面就是美!

画质细腻的Epson P-2000

P2000是Epson第一款可携式多媒体播放器,除了MP3音乐,还可以播放MP4电影并浏览相片。内建40GB的2.5吋硬盘,屏幕尺寸为3.8吋,分辨率212ppi,体积147×84×31.4mm,重量约415g。P2000并可与Epson的500万画素数字相机L500、七合一相片复合机RX630搭配进行图像处理。


P-2000令人注目的焦点,当然在其所提供的视觉享受,3.8吋显示屏配合Epson的Photo Fine技术,212ppi(640×480)的分辨率让P-2000具备更为细腻的影像画质。机身整合CF/SD双格式之记忆卡插槽,相片格式支持JPEG、RAW及TIFF等档案,加载速度快并可接上打印机直接打印。影片和音乐方面则分别支持Motion JPEG、MPEG-4、MP3与AAC等格式。P2000的体型和重量较为丰腴,其产品定位着重于图像处理能力,以满足用户在不同场合的影像操作需求。


为了让P2000的使用时间更长,P2000采用Epson所开发的低温多晶硅(LTPS)显示面版,电池电力在观赏影片和照片时,使用时间约为3.5小时,至于收听MP3音乐则可达5~6小时。P2000不需透过计算机即可直接链接DV、数字相机、单眼数字相机等设备进行档案输入,输出端则可连接至打印机、电视、投影机和计算机等。


P-2000采用Epson Photo Fine技术,分辨率最高可达250ppi,相当于使用2000dpi彩色打印机的打印质量。每个像素能以64灰阶重现RGB图像,相当于使用64dots(8dots×8dots)彩色打印机的打印质量,是其他产品的两倍,可提供更高的屏幕分辨率与明亮的屏幕色彩。可解决噪声问题与消除颗粒状的锯尺边。另外藉由增大液晶屏幕基座的孔径尺寸,降低嵌入在显示器中集成电路的体积和导线宽度,可提升屏幕20%的亮度。


P-2000的自动开机功能,能让投影机在室内电源被打开时直接自动启动播放电影,十分方便。而在汽车内则可透过FM发射器,无线传输MP3音乐至汽车音响播放,或透过视讯线,将P2000 MP3电影传至汽车VCD装置播放。在车外则可利用TV Out线与投影机连接,享受蚊子电影院的悠闲时光。


喜欢唱歌的消费者,可下载卡拉OK、教学节目等MPEG4格式档案,透过TV OUT线将影像传输至电视。至于音乐也可透过网络下载至Epson P-2000,透过耳机或喇叭聆听。至于相片的储存,则可将记忆卡(SD卡、CF卡、CF转接卡)插入P-2000中直接储存与浏览。


《图一 Epson P-2000可携式多媒体播放器》
《图一 Epson P-2000可携式多媒体播放器》

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

超迷你的MPIO-one


哇!这么小。不过别搞错了,这可不是MP3播放器,而是道地道地的PMP。MPIO-one是全球最小的可携式媒体播放器,这是MPIO所推出的第一款PMP产品。这款产品重34.5g,体积为55×32×15mm,使用1.04吋6万5000色的OLED彩色屏幕。名为PMP,当然可以支持所有影片与音乐的标准格式。MPIO-one可用于观赏电影与音乐录像带、听音乐、观看图片、收听FM广播以及FM录音功能。


MPIO-one并贴心地提供档案转换程序,用户可将MPEG4、AVI以及WMV等格式的档案轻松转换成MP4档案。高压缩比的MP4档案体积更小,可将原本45MB的电影文件压缩成4.5MB的MP4档案。MPIO-one采用闪存,依容量不同分为256MB、512MB以及1GB等版本,可播放音乐格式包括MP3、ASF、WMA、OGG,影像格式MP4以及图片格式JPG、BMP、GIF等。


MPIO-one提供最快80Mbps的传输速度,与单一多功能按钮即可方便操作的接口,另备有八国语言选单(韩文、英文、日文、简体中文、繁体中文、德文、法文及西班牙文)、十段EQ(九种默认以及一种自定义)、FM收音机、FM与语音录音,以及数据储存功能。此外,MPIO-one还内建了游戏与闹铃功能,搭配Sehnnheiser MX-400耳机技术,使音色更能忠于原味。


MPIO-one使用可充电式锂电池,可连续播放15小时的音乐或2小时的影片,银、金、红、灰、蓝、黑等六种颜色也可满足口味不同的消费者挑选。整体来看,这是一部内涵与外形兼具的迷你PMP。


《图二 MPIO-one是全球最小的PMP》
《图二 MPIO-one是全球最小的PMP》

比口红还小的MPIO FY500

要比小,就不能不介绍MPIO FY500这产品了。虽然FY500并不是PMP,而是MP3播放器,不过他比口红还要小的体积还是衬托出MPIO一系列「比小」的产品风格。不含电池重量仅30公克,圆弧造型搭配防滑颗粒表面,让用户可轻松地一手掌握,完全符合可携式产品方便携带的特性。为了造型的流线设计,FY500更将所有功能整合至一个按键,让其外型更加讨喜。


FY500使用1颗4号电池,可连续播放14小时的音乐,除可听MP3外,亦内建FM收音机、录音笔以及数据储存等功能。白色背光液晶屏幕可显示四行文字,与其外型也颇为搭配。操作接口简单方便,用户只需轻按单一功能键即可控制所有功能,五国语言选单(韩文、英文、日文、简体中文及繁体中文)也让不同国籍的用户更加方便操作。此外,FY500采用Sehnnheiser MX-400耳机技术,3D立体音效与7段EQ(6种默认与1种自定义)可让音质效果更佳。


《图三 MPIO FY500体型小巧 造型讨喜》
《图三 MPIO FY500体型小巧 造型讨喜》

21世纪的Walkman!

功能强大的Sony PSP


Sony的「PSP」(PlayStation Portability)虽然普遍被认定是以多媒体游戏机为其主要用途,不过Sony社长兼CEO久多良木健曾为PSP下了定义:「PSP将是21世纪的Walkman」。也因此PSP的功能绝对不仅止于游戏机的范畴。PSP的尺寸为170×74×23mm,16:9的宽屏幕采用夏普分辨率480×272 pixels的ASV液晶面板,对角线长10.92mm,含电池重约280g。比起其他PMP产品虽略显沉重,但宽阔的显示画面却令用户惊艳。液晶屏幕不仅防刮,且有200/180/130/80流明等四种亮度可供选择。


PSP采用锂离子电池(3.6v/1800mAh),电池尺寸为42×36×12.5mm,重44g。播放电影时,电力能维持2.5小时,游戏模式则为10小时。与其所强调的多媒体功能相较之下,随机附赠的32M的BIOS Flash记忆卡便略显不足。PSP的游戏储存媒体UMD(Universal Media Disc)为直径6公分之光盘片,容量达1.8GB(相当于三片CD光盘容量),可存放影片、音乐与动画等多媒体档案,也可直接读取游戏。内建WLAN,支持Wi-Fi,可利用无线热点链接上网进行多人游戏对战,并可与PS2或PC相互联机。


PSP可播放的音乐格式包括UMD Audio、ATRACK3、ATRAC3 plus和MP3等音乐档。不过,由于UMD盘片无法抹写,因此多媒体档案只能储存于PSP所支持的Memory Stick Duo卡上。另外,UMD格式的影片目前在市面上也还不多见。因此目前PSP用户仍多以单纯进行游戏为主。如果将来Sony积极往影片出租市场发展,并发行大量UMD格式之电影,那么路上所见,人手一机的PSP将不再只是大材小用的游戏机,而是名符其实可携式多媒体播放器,这也才符合PSP设计时的初衷了。


《图四 Sony PSP功能强大》
《图四 Sony PSP功能强大》

笑一个!

唯一内建相机的Rollei es1020G

由于MP3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也让厂商的获利相对降低,因此厂商纷纷将眼光望向更具潜力的MP4。Rollei这家德国知名的传统相机生产厂商,前脚才刚踩进MP3领域,后脚又接着跨入MP4市场。Rollei所推出的新款MP4播放器es1020G,不只可播放影片,还内建130万画素的相机。


除了是唯一内建相机的PMP之外,身为多媒体播放器,es1020G的配备也相当出色,可见Rollei在进入PMP市场也是有备而来。es1020G内建硬盘容量为20GB,3.5吋TFT-LCD屏幕大小适中,体积116×78×23mm,重量为220g。除了播放影片及收听MP3音乐,浏览相片也相当适合。此外,更添加了FM广播功能及立体声喇叭,行头可谓一应俱全。


es1020G可支持MP3、WMA、ASF、OGG等多种音乐格式,市面上主流MP3播放器的功能也都具备,包括FM广播、内建麦克风,还可直接Line in录音。图片格式包括JPEG、BMP、GIF等,并能播放MPEG4、AVI、DiVX、ASF、WMV等多种视讯格式,20GB的硬盘可储存约80小时的MPEG-4影像,电力则可提供9小时的播放时间。


《图五 Rollei es1020G是内建相机的PMP》
《图五 Rollei es1020G是内建相机的PMP》

酷炫的风格路线!

风格独特的Archos AV420

Archos AV420除了可播放MP3音乐之外,也是一个20G的USB2.0携带式硬盘、随身浏览照片的电子相簿、内建麦克风的录音笔,而且更是一部可播放MPEG4影片格式的随身录放机。其实像Sony、Samsung等国际大厂都已开始生产PVP(Portable Digital Video Players),而身为PVP先驱的Archos可当然不能落于人后,从2000年开发出第一台影音播放器之后,历经了AV100、AV300等产品系列的洗炼,今日的AV400系列在PVP市场也颇具口碑。


AV420采用分辨率704×480,3.5吋的26万色彩色液晶屏幕,分辨率为30祯/秒,可直接输出到电视或计算机观赏而不损坏画质。体积126×82×21mm,重280g,20GB的内建硬盘可储存80小时的MPEG-4影片格式,或300小时的MP3、WMA和WAV等音乐格式。而且,还可以显示专辑封面。Archos也提供了ARC Library工具,让用户可将歌曲依照歌手、专辑、歌名、曲风与年代等类别进行分类。


AV420拥有录像功能,内建的定时系统可直接与电视同步分段录像!若录制的影片档案超过2GB以上,也会自动进行分割。AV420可选择繁体中文或简体中文显示,提供重低音、高音、平衡、重低音加强等选项供用户选择,且还可随时更换桌面图片,非常适合不同品味的用户使用。


《图六 风格独具的Archos AV420》
《图六 风格独具的Archos AV420》

PDA靠边站!

具触摸屏的JNC SSF-M30

以往在PDA上常见的触控式面版,如今也可在PMP上看到了。JNC所发表的一系列多媒体播放器,除了拥有彩色屏幕的SSF-9000以及小巧便携的SSF-8000两款MP3播放器之外,在MP4方面也继SSF-M20之后发表新的SSF-M30。SSF-M30内建20GB微型硬盘,分辨率320×240,26万色的触摸屏不让PDA专美于前,体积大小为123×76.8×21.5mm,含电池重约246g。


身为JNC的高阶多媒体播放器,SSF-M30支持MP3、WMA、AAC、AC3 OGG等音乐格式,视讯方面则支持DivX、Xvid、MPEG 1/2/4等格式,另可浏览JPEG、BMP两种图片格式。其他必备的功能则为内建录音麦克风、语音直录、FM广播及FM广播录音等功能,而其CVBS及S-Video视讯输出功能则可完整支持NTSC与PAL两种格式。此外,SSF-M30还拥有电子辞典功能,并内建有扩音器与红外线遥控器。以锂电池供电,观赏影片可使用6小时,收听MP3则为10小时,支持USB2.0传输,功能上可说是应有尽有。


《图七 具触摸屏的JNC SSF-M30》
《图七 具触摸屏的JNC SSF-M30》

结语

以锂电池供电,观赏影片可使用6小时,收听MP3则为10小时,支持USB2.0传输,功能上可说是应有尽有。PMP产品市场的多元化发展,虽让其身价百倍,但也正因为其价格过于昂贵,就现阶段来看,要达到「人手一机」的状况似乎还言之过早。特别是,目前部份NB产品价格不断下压,且其功能比起PMP产品往往更加强大。在价差越来越小的情况下,部份消费者宁可选择购买低阶的NB。另外,iPod之所以风行,最大原因在于MP3音乐档案的取得容易。强调多媒体播放的PMP想要跟上iPod的脚步,势必也得朝VOD(Video On Demand)方向努力。


延 伸 阅 读
而车载市场往后也将带给PMP产品更多应用空间,颇值得PMP厂商重视。基于经济效益的考虑,传统石英光纤的光导波路已逐渐被高分子光导波路取代,高分子光回路中尤其是频道式(channel type)光导波路、绕射光栅、面外分岐反射镜(mirror)等关键性光回路组件,制作容易是未来普及化的基本要件,有鉴于此本文将深入探讨各种光回路组件的制作技术,并介绍有关光电复合封装技术。可携式多媒体播放器的移动性有限,亚太地区的消费者就未必习惯要「携带」相对于iPod或者手机笨重许多的装置。」一文。
可携式多媒体器成长有限随着行动通信技术与市场之蓬勃发展,在第三代行动通信系统市场起步之际,国际间已纷纷成立相关研究组织探讨B3G技术与发展趋势,例如ITU-T "IMT-2000 and Beyond" SSG与Wireless World Research Forum(WWRF)等。另外,3GPP、IEEE、IETF、ETSI等国际标准制定组织,也积极的参与B3G技术的研讨。信息厂商开始实现消费者随身携带「影片」的梦想。」一文中得到进一步的介绍。
PMP多媒体播放器行动娱乐影音双全在「本文讨论了与可携式数字音视讯播放器开发有关的要求。」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半导体产业技术趋势:65奈米、多处理器SOC、系统设计语言
本文讨论了与可携式数字音视讯播放器开发有关的要求。
台湾爱普生网站
Sony Style网站
MPIO网站 http://www.archos.com/ Rollei http://www.rollei.de/
相关文章
剖析MEMS技术之消费性应用
轻松搞定记忆卡
多核心系统晶片架构
探索PMP产品发展趋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联发科发表3奈米天玑汽车座舱平台 推动汽车产业迈入AI时代
» 台法携手共推运动科技 瞄准奥运及新兴产业商机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AQIUI8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