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2001年数位STB发展趋势
 

【作者: 誠君】2001年01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634】

数位STB是用来接收数位广播讯号,可将数位讯号转换成目前一般类比电视的讯号,即使没有数位电视,也能用传统的类比电视接收。数位STB可以连接PCI、ISA、USB等介面,因此可以处理DVD、数据机、ADSL、网路卡等传来的讯​​号,这就是为何数位STB会如此走红的主因。


由于数位广播强调互动式功能,因此在其中也整合了许多的互动式功能。此外对广播业者而言,数位STB还可以用来做付费及用户权限的控制,让广播业者针对不同的用户,提供个人化服务的功能。广播业者包括有线和无线媒体广播,其广播标准有:ATSC,DVB-T,DVB-S,DVB-C,ISDB-T(表一)等。



《表一 不同数字广播标准采用的调变技术》
《表一 不同数字广播标准采用的调变技术》

技术趋势

一般的数位STB可以分为两个部份,一个是主要用于广播讯号接收及侦错的前端(Front End),另一部份则是将接收的讯号进行数位影音解码及处理的后端( Back End)。


前端(Front End)

在数位STB的前端部份会将接收的类比讯号转换为数位讯号,包括了频率调整器以及解调变器,而其解调变的方式是根据不同的广播标准而有所不同,例如美规的ATSC数位地面广播(即无线电视广播)标准采用8-VSB(8-Vestigial Sideband)的单载调频技术(single-carrier modulation)的调变方式,而欧规的DVB-T标准则是采用COFDM (Coded Orthogonal Frequeny Division Multiplexing)的多载调变技术(multiple carrier modulation)。


此外在讯号侦错FEC(Forward Error Correction)上,也是因不同的广播标准而有所差异,例如ATSC采用Trellis+Reed-Solomon的侦错解码技术,而DVB-T则采用则采用Convolutional+Reed- Solomon的侦错解码方式。


在前端部份的元件因为都是根据广播标准所制订出来的,因此不同厂牌的数位STB,只要接收相同标准的数位广播讯号,在这部份的元件大部份是相同的,例如不同厂牌接收数位卫星DVB-S讯号的数位STB,在前端部份的元件几乎是大同小异,而其主要的差别则是在于后端的数位讯号处理部份(图一)。


后端(Backend)

数位STB后端的元件包括分工器(Demultiplexer)、用做锁码存取(Conditional Access)的Descrambler、中央处理器、记忆体、MPEG-2解码器以及将数位讯号转换成类比的NTSC/PAL编码器等。根据不同数位STB提供的功能,在硬碟、STB软体及图形晶片会有很大的差别,下面将就后端各个元件的发展趋势做说明(表二):



《表二 不同数字广播标准采用的侦错译码方式》
《表二 不同数字广播标准采用的侦错译码方式》

1.锁码存取器(Conditional Access)


数位STB中的锁码存取器是为了确定只有付费的消费者才可以接收频道讯号。过去的地面无线电视因为都是免费频道,每台电视机都可以收到地面广播讯号,因此不需要锁码存取器。此外过去类比有线电视并没有提供互动式服务或随选视讯功能,不需要针对个别用户做区分,因此大多是利用STB中的解码器来充当锁码存取器功能。


类比卫星电视也和有线电视一样的情况,因此对能够区分个别用户的锁码存取器没有很大的需求。但是在数位广播的时代,由于可以提供许多互动式服务、随选视讯和频道组合,因此必须针对不同的用户做区分,以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及使用情况来收费,这使得具有锁码存取的STB出货量因而增加,目前全球有整合.锁码存取的STB约4,500万台,大多是数位卫星STB,约占60%,主要大厂为VideoGuard、Nagravision、Irdeto、Mediaguard、Viaccess。


2.记忆体(Memory)


一般的数位STB采用影音压缩技术,因此在MPEG解码器约需要2Mbyte的DRAM来做2D图形显示及MPEG的解压缩。此外在现今大多数的数位STB都提供了上网的功能,以Web Browser来看,至少就需要5Mbyte的DRAM,因此一个数位STB在只具备网页浏览功能的情况下,就至少需要7Mbyte的DRAM。


另外大多数STB的作业系统是储存在非挥发性记忆体NVM(Non-Volatile Memory),一般是储存在Flash RAM中,如此服务业者可以透过广播讯号来更新作业系统,但是也会受到作业系统越来越复杂的影响,使得STB安装更多的NVM。未来STB提供的互动式功能越来越多,作业系统越来越复杂,而且对图形处理速度要求越来越快的情况下,预估STB对DRAM及Flash RAM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多。


3.图形晶片(Graphics)


数位STB中关于影像显示部份是采用MPEG A/V解码器来处理,而为了因应数位广播业者提供先进的影像处理服务,例如:透过网际网路提供互动式游戏,因此3D的图形晶片也会一起整合到STB之中,来加快影像及动画的处理。


目前数位STB厂商在处理图形晶片上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将其整合在MPEG解码器之中,另一种则是采用MPEG解码器和图形晶片分开的方式,由于未来数位STB价格仍将持续下降,因此采用成本较低的整合式晶片组将会是未来的趋势。


4.处理器(Processor)


数位STB中的处理器主要是用来做各个元件间的沟通及控制,目前各个数位STB厂大多有开发出自己的处理器,而藉由将图形、音效、MPEG解码器及分工器(Demultiplexer)等功能整合到处理器中,以减低成本,因此在未来STB逐渐普及造成价格下滑的情况下,许多制造商都会将大多数功能整合到处理器中。


不过有些广播业者提供的互动式服务,需要更强大的处理器功能,所以单晶片的整合解决方式不一定适用在所有的STB中,尤其具有一个强大功能处理器的STB,可以藉由作业系统或驱动程式的更新来升级服务,不会有担心处理器能力不够的问题,不过首次成本会较高。


5.软体(Software)


目前有许多厂商提出STB作业系统解决方案,大部份是由STB厂商自行研发,例如SA的PowerTV、Sony的Aperios等。不过STB为了争取成为未来家庭网路中的核心R​​esidential Gateway,必须和其他家电保持良好的互通性,若具有相同的作业系统将会减少许多互通上的问题,因此WinCE、Linux和Java原本在家电作业系统中的竞争也会继续在STB中发生,所以WinCE、Linux和Java有可能会取代目前许多STB的作业系统,成为未来STB作业系统的主要选择。


DVB(欧洲标准)发展的MHP(Multimedia Home Platform)可以使数位STB、数位电视机及个人电脑进行多媒体互动应用,MHP在2000年还将整合Java技术,使其能与其他家电互通。目前全球最大的STB应用软体商OpenTV也计画引进MHP,并且于2000年下半年开始首次的MHP测试。采用MHP的数位STB预估将在2001年上半年推出。未来DVB MHP将会主导欧洲STB应用软体市场。


6.硬碟(Hard Disk)


由于数位广播产生了许多的新应用,例如随选视讯提供使用者下载所需要的视讯内容,因此STB中需要有一个可以用来储存资料的媒体。过去我们可以使用录影带来储存,不过由于录影带是属于循序存取的媒体,再加上重复录制的效果不佳,因此在许多的数位STB中采用随机存取且可以重复录制的硬碟来当作储存媒体,未来几年具备硬碟的数位STB比率将会逐渐增加。


目前提供STB硬碟的厂商有Quantum和Segate两家,主要的录影时间以基本影像品质来看约6-14小时,所需硬碟空间约8-20GB。未来在数位广播提供越来越多个人化服务的情况下,对于具有更长录影时间的大容量硬碟需求将会增加,预计在2000年推出的EchoStar数位卫星STB,就采用具有24小时录影时间的30GB硬碟。


除了采用硬碟之外,也有厂商使用DVD来当作影像的储存媒体,不过由于可读写DVD价格仍然十分昂贵(约3000美元),造成采用DVD当作储存媒体的数位STB价格也会很昂贵,因此在短期内普及率不高。


市场趋势

1994年就已经开始传送数位讯号的直播卫星STB需求量仍居领先的地位,未来几年在直播卫星业者持续将类比用户转换到数位,再加上许多早期的STB功能不够需要升级汰换的情况下,对数位STB仍然会十分的需求,预估将从1999年的1,430万台成长到2003年的3,216万台。


而有线电视由于数位化时间较晚,因此有限STB在量上还比不上卫星STB,不过未来几年由于有线电视主要市场美国将从1999年的510万台快速成长到2002年的2,210万台。到了2003年以后,大多数的美国有线电视都已转换到数位,所以在2003年之后需求的成长将会减缓。将来成长将会是在2006年之后,当中国大陆开始数位广播后,上亿的有线电视将转换到数位。


至于数位地面STB由于各国开播时间较晚,因此初期量还十分的小,不过未来受到各国数位地面广播陆续开播带动需求的关系,因此将从1999年的47万台成长到2003年的547万台。但是在量上面数位地面STB将不如卫星STB及有线STB,主要是受到数位地面广播先天上的限制。因为数位地面广播并不像有线电视或直播卫星一样,业者会采取免费STB的方式促销,再加上新的数位电视机大多都可以接收数位地面广播,因此造成数位地面STB的量将无法超越有线电视及直播卫星。投资生产数位地面STB的业者也会很少。


结语

由于数位广播强调的是高品质的影音和多元化的服务,因此不论是卫星业者、有线业者或是地面电视业者都会尽可能的提供许多互动式服务,所以造成STB厂商再制造时必须能够支援这些功能以因应广播业者的需求,以目前的数位广播业者提供的服务大致上有随选视讯、数据上网、线上交易等功能,因而在STB中也必须相对的要支援,如增加硬碟机当作储存媒体,或是整合Cable Modem或是ADSL Modem来提供数据功能。


在数位广播这个服​​务型态及成功模式尚未确定的产业中,广播业者将会不断的推出许多新的服务去尝试,数位STB厂商唯有随时观察整个数位广播产业的发展动态,才不至于失去商机。


数位广播虽然有共通的互动式服务介面标准(如有线的Open Cable或是卫星的Common Interface Standard),让数位STB也能够在零售市场买到,但是由于广播业者为了促销多半会附赠免费的STB ,因此未来数位STB主要的销售管道应该还是和广播业者搭售为主。对于台湾数位STB厂商而言,在未来数位广播成长的过程中,采用和广播业者搭售的方式,将较使用自有品牌再零售市场销售容易成功。


此外在数位卫星市场上,数位广播初期消费者对于数位接收设备仍然有所疑虑,担心买到的设备没过多久就会被淘汰,因此宁愿等待广播业者帮他们升级设备,而不会自行去购买数位STB。不过,台湾数位STB厂商如何和国外大型广播业者合作,将考验业者的智慧。此外,如何提升台湾数位STB的品质,使它的订单源源不绝,也是台湾数位STB厂商必须妥善规划的。


数位广播由于频道众多,因此广播业者将会提供许多不同的节目或服务内容,来达到差异化的目的,也因为不同的平台提供的服务内容不同,会有许多消费者想要同时拥有,因此能够同时支援卫星、有线及地面电视的数位STB将会有一定的市场。不过,这牵涉到复杂的系统整合技术和商业利益冲突,恐怕不易在短期内达成。


此外数位STB极有可能成为未来家庭网路中的核心,因此和不同家电间的良好互通性将会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发展WinCE或Java的互动式服务应用,将是数位STB厂商未来能否切入家庭网路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关键。


宽频基础建设建构完整与否将决定网际网路和STB的未来,必须经由宽频以提供卫星、有线或地面电视更多附加功能。届时,「数位家庭」的概念才不再是梦想。


相关文章
探析高性能模拟开关优势
从欧美数位STB、DTV set销售状况探析DTT服务经营成功之道
迎向宽带新世纪,拥抱营销新契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好消息! Android回归Linux核心怀抱
» New TV当道 电视硬件架构重大变革
» SSD产业将迎向另一次革命
» [WOW]开放源码手术机器人:Raven II
» Windows To Go将Windwos 8带着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AW65AM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