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家庭自动化无线感测网路
 

【作者: 達盛電子】2007年05月2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098】

家庭自动化沿革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家庭自动化的观念是由日本首先提出,日立(Hitachi)和松下(Panasonic)于1978年便提出家庭自动化系统方案;Sanyo、Sony、Toshiba则是最先提出家庭自动化产品的企业。 Honeywell在1978年首次展示「自动化家庭」架构,X10系统则是在1979年出现;GE在1983年提出多媒体家庭汇流排通讯协定Homenet;CEBus和Smart House技术在1984年于美国出现。GIS、Home Automation Ltd. MK Electric….等欧洲公司,也陆续开发出自己的家庭自动化系统,而完整的自动化家庭系统则是在1992年推出。


何谓无线感测网路

无线感测网路(Wireless Sensor Network;WSN)是由感测器(Sensor)、监示器(Monitor)、控制器(Controller或Actor)等功效所构成,利用低成本、低耗电的优势,将各种感知器网网相连,串连成一个感测网路,透过该网路可实现各种过去所做不到的生活应用,如家庭保全、环境监测、家庭/大楼自动化、定位应用等。


WSN的实际应用领域非常广泛,智慧化居住空间在近年成为一个重要议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的四大生活指标—「安全、保健、便利、舒适」,安全更是列为首位,因此如何针对不同领域、不同需求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且利用WSN技术将感知化为无形,让使用者在不知不觉中融入环境感测世界中,将成为智慧化居住空间发展成功的关键因素。


WSN实际应用案例

目前WSN的实际应用范围包括:


  • ●消费性电子的遥控器与接收器。 WSN能把目前的红外线遥控改用成无线遥控,不仅没有红外线在方位、距离、只能单向发送控制命令、无法接收受控者所反应的状态资讯等的功能限制,并且能达到双向传递讯息受限降低的方便。


  • ●照明、空调、保全、门禁。 WSN能够应用于居家或建筑物的自动化控制,包括屋内外的亮度与照明开关感测、控制温度湿度等状态来回应变更空调环境等,此外还有侦烟消防、红外线防盗等感应控制,门禁感应与铁卷门控制等等。



WSN在其他应用领域包括:


  • ●工业工厂自动化控制。 WSN能应用在工厂的资产盘点管理、生产流程控制、环境能源控制等。像是仓库中的无人搬运车、生产线上的机械手臂、后段的品管检验感测等,WSN均能强化提升作业品质。


  • ●资讯周边设备。像是人机介面装置(Human Interface Device;HID)如玩具、电脑键盘、滑鼠、摇杆、手写笔、触控板等,也都可以采行WSN技术来感应与控制。



家庭自动化为何采用ZigBee

大多数应用于工业环境自动化、家庭自动化与商业大楼自动化等控制应用的WSN,目前最大问题即在于不管是感测器或网路通讯本身,皆无统一标准规格,因此各家厂商只能按自身技术开发定义产品与应用解决方案,无形中也会妨碍WSN技术的推广与发展。不过作为短距离无线传输通讯协定的802.15.4/ZigBee,因为低成本、低功率、低耗电的特性,相当适合担​​负WSN需要大量部署传输需求的主干角色。此外在安全方面,ZigBee在标准规范中,定义以128bits AES加密演算法作为安全机制的准则,因此对一般WSN的应用而言,ZigBee可提供使用者最安全的传输环境;尤其在远距跨区控制时,ZigBee安全性功能的优势便显现出来。在系统设计方面,此加密的功能可由软体来实现或直接做在硬体中,例如UBEC的UZ2400系列,借此降低软体运算的负担,并提升系统效率。


ZigBee传输的技术关键

ZigBee能满足市场对支援低资料速率、低功耗、安全可靠、低成本的无线网路传输需求。 ZigBee联盟(ZigBee Alliance)在IEEE 802.15.4无线标准之上开发了标准化的通讯协定,并与IEEE密切合作提供市场具完整性且可相互操作的网路协定,例如该组织提供包括ZigBee软体层的802.15.4系统互通性测试认证。


ZigBee的射频标准及工作频率,包括全球的2.4GHz、美洲的902到928MHz和欧洲的868MHz。 16个通道的2.4GHz频段可以达到250Kbps的原始资料吞吐率,10个通道的915MHz频段为40Kbps,1个通道的868MHz频段为20Kbps。 ZigBee可传输距离为10到75公尺,取决于输出功率和环境参数。 ZigBee在2.4GHz频段利用直接序列展频技术(DSSS),并采用偏移-正交相移键控调变(O-QPSK),通道频宽为2MHz,通道间距为5MHz。而868MHz和915MHz频段也采用直接序列展频技术,但是采用二进位相移键控调变(BPSK)。


ZigBee的讯框结构在IEEE802.15.4所定义的4个基本讯框类型为:资料讯框、应答讯框(ACK)、MAC命令讯框和信标讯框(beacon)。资料讯框提供最多104 bytes的Packet。讯框被标号以确保所有的资料封包可以被追踪,用一个讯框检查序列来确保资料封包没有错误地接收,这种讯框结构提高在恶劣条件下的可靠性。


IEEE802.15.4另一个重要的结构是应答讯框(ACK),利用规定讯框之间的「静默时间」,提供了从接收器到发送器的反馈,以确认资料封包被正确无误地接收。 MAC命令讯框则提供客户节点的遥控和配置机制。无论网路有多大,集中型网路管理者都可利用MAC来配置每个客户的命令讯框。信标讯框则是用来唤醒客户设备,这些设备侦听他们的地址,若无收到讯号便进入睡眠状态。信标对于网格网路和丛集树状(cluster-tree)网路来说非常重要。


未来还是拥有低功率特性的ZigBee技术比较有发展潜力。低功率模式ZigBee很适用于无线网路监测系统。以火灾警示器来说,ZigBee平常无须动作,只要在火灾发生时赶快发出警报,可以好几秒钟才检查一次温度计,温度正常便可继续休眠。基本上,只要是被动式的防盗或安全系统,都适用于此方式,顶多就是每日例行检查,发出一个讯号,要各感应器自行回报目前工作状态。



《图一 应用在WSN的ZigBee应用模块》
《图一 应用在WSN的ZigBee应用模块》

家庭自动化不采用其他标准原因

家庭自动化系统不适合采用Wi-Fi 或是Bluetooth、而适合采用ZigBee的原因,在于ZigBee耗电低,除传送少量资料外,平时均能处于近似休眠的状态,只会在与中央控制器或主控电脑之间进行收发无线讯号时才会运作。此外ZigBee在抗干扰能力及晶片价格上的竞争力远胜于Wi-Fi。如此在铺设WSN ZigBee传输,不仅无须任何电源插座,也能大大提高电池的续航力。


从长远市场观察,ZigBee在互通性及大型区域家庭自动化将略胜一筹。此外,ZigBee的抗干扰能力及晶片价格亦优于Wi-Fi以及蓝牙。至于另外一个常与ZigBee做比较的技术Z-Wave,其在耗电流表现以及网路扩充性上,均较ZigBee差,且Z-Wave并非采用IEEE的标准做为实体层,在未来产品的互通性上,将受到很大的限制。


(表一) ZigBee、Wifi、Bluetooth传输效能比较一览

标准

频宽

功耗

协议堆叠

特性

应用

Wi-Fi

达54Mbps

40+mA TX,

待机20mA

100+KB

高数据率

网路浏览、

PC网路、

档案传输

蓝牙

1Mbps

40没A TX,

待机0.2mA

-100+KB

互通作业

取代缆线

无线USB、

手持装置

ZigBee

250Kbps

30没A TX,

待机3mA

4”32KB

电池寿命长

低成本

遥控、电池供电产品、

感测应用

 

家庭自动化WSN厂商发展现况

目前市场上提供ZigBee相关的IC厂商已有将近10家以上。从早期的Chipcon/TI、Freescale、达盛电子(UBEC)、Embers、OKI到近期的Jennic、Samsung、RadioPulse、STM、Microchip、Renesas、NEC等,已形成完整的上游供应链。


不过由于WSN技术的应用实在太广,往往需要整合各种软硬体不同的技术领域,方能构建完整稳定的WSN系统。因此,全方位而绵密的技术支援,将是ZigBee晶片供应商能否胜出的关键。台湾目前唯一的ZigBee晶片供应商,早在2002年ZigBee联盟成立时,即成为会员并开始相关产品研发计画,目前除了提供ZigBee/IEEE802.15.4的晶片外,同时也提供包含天线设计、模组设计等技术支援。在ZigBee堆叠及应用软体方面,台湾亦有资策会及工研院等单位从事相关开发作业,配合晶片供应商,已经可以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举例来说,全球第3家推出2.4GHz IEEE802.15.4单晶片的达盛电子,频获许多国际MCU大厂的青睐,顺利与NEC、Fujitsu、Microchip等大厂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


成功仍待努力

专精于低速率、低成本、低耗电且易于开发的ZigBee是否一定会成功?眼前似乎尚未明朗。目前,ZigBee SoC的晶片价格在数量达百K时约3美元左右,但这个市场价格极有可能降到2美元来刺激市场需求,研究显示这个目标将在不久的未来实现。届时,相信在市场价格降低的刺激下,会为ZigBee市场注入启动的活水。看好ZigBee市场并已深耕多时的台湾厂商,也更紧锣密鼓地研发新应用技术,努力朝向成为全球无线通讯IC制造业中的佼佼者迈进。


(本文由达盛电子UBEC提供)


相关文章
指路明灯
快速架构智慧化平台 工业无线通讯应用加速
使用Zigbee光链路快速、轻松实现灵活的智慧照明
工业应用中的蓝牙低功耗
智慧家庭5大连接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2MG406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