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d&i创新设计奖:盟创科技漂浮数字机顶盒
 

【作者: 籃貫銘】2015年06月0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6565】

精密制造,是代工产业近年来的一大趋势,不仅提供客户快速又经济的成品,同时产品的生产工艺更具备极高的质量,里头的每一个细节,都让人惊叹,而这样的质量正是品牌业者能够屡创销售佳绩的背后重要推手。 而继精密制造之后,代工业者的下一步,则是将生活风格与消费者体验的设计元素加入,而盟创科技(MitraStar)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从成立的时间来看,盟创科技是家年轻的公司,2010年10月15日才从由合勤科技分割出来,隶属于合勤控股之下。 但若以从事制造生产的经验来看,盟创科技绝对是位老前辈,承接了合勤科技原有网通设备设计生产制造业务与相关资产,是网通产品代工的专家。


图一 : 盟创科技最新一款数字机顶盒-漂浮
图一 : 盟创科技最新一款数字机顶盒-漂浮

此次获奖的产品是盟创科技最新一款数字机顶盒-漂浮。 该产品使用渐层透明的外观设计,放在平面上会产生如同漂浮一般的视觉感。 此外,该产品具备强大的运算能力,能支持FHD解晰度和3D图形,搭载以太网络、WiFi与MoCA接口,能与其他家庭数字影音设备整合,同时它还内建硬蝶,可提供用户储存,暂停影音串流。


「机顶盒是属于家庭生活空间的一环,经常需要被看见和使用,因此在设计和用户体验的思考是完全不同。 」盟创科技研发设计服务中心资深经理陈仕衡说。


陈仕衡指出,过去的网通产品,例如路由器或者无线分享器,经常都是放在机房或者书房的隐蔽空间里,而且软件操作的时间也非常少,因此对于外观和接口的设计并不注重。 但机顶盒是属于客厅的一部分,更会被经常操作,因此在使用接口和外观设计的思维与过去截然不同。


图二 : 盟创科技传承了合勤科技的设计生产制造能力,是网通产品代工的专家。
图二 : 盟创科技传承了合勤科技的设计生产制造能力,是网通产品代工的专家。

而为了增加在用户接口与产品体验的设计能力,盟创科技从成立以来,就持续增加在产品设计端的能量以及设计人才的投资,还因此设立了一个用户接口的实验室,专门用来观察和研究产品对用户的影响,作为产品研发的基础。


「用户接口实验室是一间有点像侦讯室的房间,我们会从公司内外部征选适合的实验对象来进行测试。 测试对象会在接受观察的房间进行产品操作,而实验者则隔着双面镜观察测试对象的反应。 」用户接口设计师张育宁说明。


研发设计服务中心创意设计部经理李立群表示,透过这个实验室,我们能实际了解用户在使用产品时的真实反应,藉此改善我们产品的用户接口。


「现在是意义取代功能的时代。 」李立群强调。


图三 : 盟创科技的用户接口实验室
图三 : 盟创科技的用户接口实验室

他进一步解释,机顶盒早期是看电视为主,但现在已是网络为主的思考,不仅要能够连接因特网,也要能与其它的装置互联,是一种家庭数字中心(Home gateway)的概念,甚至是物联网(Internet of the Things)的一环。 因此整个的产品设计思维,用户接口都必须重新思考。


这个独树一格的创意来自一位年轻的工业设计师赖永茂,他在思索如何表现现代化客厅里的机顶盒形象时,想到了漂浮这个概念,于是进一步将之具体化。


「当时就是在思考如何把用户体验做结合,然后就想到了漂浮。 」赖永茂说。


而这个以漂浮为设计概念的数字机顶盒采用非常特殊的渐层半透明机壳设计,对制造端来说并不是件简单的事,它必须要以特制的射出成型制程来达成,因此生产的成本也比一般的制程昂贵。 但盟创科技并不以为意,他们强调做出好的产品才是客户要的,并且对于「漂浮」的设计非常自豪。


「如果是我来做,我根本想不到漂浮这样的设计。 」李立群说,他非常肯定年轻设计师所带来的正面效应,也认为现阶段老中青兼具的团队,把制造与设计做了很好的结合。


图四 : 盟创科技团队,(左到右)张育宁、 李立群、陈仕衡、赖永茂
图四 : 盟创科技团队,(左到右)张育宁、 李立群、陈仕衡、赖永茂

对于得奖,盟创科技的设计服务团队显得非常雀跃,他们一致表示,非常荣幸,也非常开心,但身为代工业者,这个奖项又蕴含着更深的意义。


「以代工业者的身分获奖,更有价值,证明我们能提供更好的服务。 」李立群说。 他表示,获奖意味着盟创科技的代工设计能力受到肯定,也代表其设计服务的能力可以进一步帮助客户。


陈仕衡则从团队的角度来看,认为获奖对设计团队是很好的鼓励,可以带来更多的正面的刺激。


「客户满意、团队拥有成就感而且快乐,这是很棒的过程。 」他笑着说。


相关文章
d&i创新设计奖:英丰宝Nextep行动应用整合App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480BU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