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注重团队与规模整合的新创业者
 

【作者: 黃俊義】2001年04月01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11260】

世纪半导体是典型的矽谷创业模式所成立的一家新IC设计公司,所以一创立的时候就拥有充沛的资金,以及结构性完整的经营团队,还有经验丰富的主要领导人。据闻当初创投即是看重这样的经营组合,我们看得出来,在世纪半导体有人出资、有人主导,也吸引了一群怀抱理想的俊杰勇士,大家在一定的共创共荣游戏规则中戮力以赴。而这当中最主要的灵魂人物当然是主导创立世纪半导体的现任总经理汤宇方博士。 (图一)


《图一 世纪半导体总经理汤宇方》
《图一 世纪半导体总经理汤宇方》

汤宇方为民生科技上柜的功臣

近知命之年的汤宇方先生,外表看起来仍然相当年轻,可能跟他精力充沛的活力有关系,也可能跟他还保留着理工科人员般的气质有关系,在采访过程中可以明显感受到他的思路清析、头脑灵活,并具有旺盛的精神与企图心,若非笔者有多年的采访经验,以及对产业的广泛性了解,恐怕也应付不来他那滔滔不绝、快速犀利的言词。当然我们也相信正因为汤宇方这些绝顶聪明的特质,让他从读书到就业,乃至于创业经营、折冲人事都能排除万难,最后更能达到名列前茅、高人一等的目标。


汤宇方毕业于台大电机系,这是当年念理工的人的第一志愿,1979年他到美国深造,短短三年就拿到伊利诺大学的博士,他个人的能耐与聪明度,我想大家是毋庸置疑了。所以像这样的人才,一毕业就被IBM网罗,之后还在DEC等大电脑公司工作过,回到台湾后,于1990年开始从事IC设计的工作,是民生科技的创办人之一,1996年担任总经理一职,成功地带领民生科技上柜,成为台湾IC设计的领导厂商之一。1998年是他个人事业的另一个转折,为了充分发挥自己的理念,也认为台湾IC市场的大有可为;于是离开民生科技,重新组织了一个新的经营团队,创立世纪半导体,为更高远的目标迈进。


强调国际观及世界级产品

世纪半导体的资本额高达新台币十亿元,主要股东裕隆集团即持有50%以上的股份,因此自然成为裕隆集团的一份子。汤宇方强调,现在的IC设计公司门槛越来越高,如果经营的规模与内涵没有一定的广度与深度,根本不容易在市场上竞争,因为IC产品都是全球性的市场诉求,如果没有国际观无法站在这个舞台上,没有世界级的产品水准也不能与其他大厂平起平坐,乃至于获取较高的利润。


所谓有钱好办事,世纪半导体以分红入股来聚拢人才,也使得世纪半导体很快的就具备自己的核心技术,并且拥有经营管理、研发生产与市场行销等等专业人员的投入与发挥所长。汤宇方说道,世纪半导体的技术基础主要有三大项,第一是混合数位类比的技术,第二是DSP的技术应用,第三是Micro Controller的技术应用。现在主要的产品线有:显示器的控制与驱动IC等、光纤收发控制器等、DSP的发展平台及语音辨识等、PC与周边产品的相关元件等、影像感测元件等五大项。


看好光纤收发元件未来潜力

汤宇方并且强调对光纤市场相当看好,因为全世界除了洲际国际的光纤网路利用率较大外,其它城乡间的光纤网路利用率则只20%左右,未来宽频的需求大,相对地光纤收发元件的市场潜力也很大。世纪半导体的光纤收发元件从200Mbps、655Mbps到1.25Gbps都有,汤先生且透露再过2、3个月2.5Gbps的产品也会问世。他认为惟有与世界级产品同步,才能在市场上竞争获利,而不一定要去追逐成熟市场低技术、低利润的高营业额。另外世纪半导体也正在规划推出网际网路通讯控制的IC产品,这也是汤先生看好的产品线之一,他举例说像卖家电的厂商就可以透过这类IC,在远端以Web来做维修的工作。


就事论事的管理风格

世纪半导体已经有这些IC设计业者的强大基础,但是汤宇方认为还要有好的经营团队才能够真正成功,另外面对市场的快速竞争环境,各种产品的资源也必须做快速有效的应用。所以他们在建立IP上也有三大要素,第一是可重复的使用性(Reuseable),第二是模组结构化的设计,使产品相互支援与移转容易,第三是参数化的可变性设计。


谈到管理,汤宇方还是回到学理工者的本色说,他们都是就事论事的来做要求,并且鼓励每个人开放心胸来发掘真相,所以他又补充说他们的管理文化应是美式加上中式的融合吧。笔者也相信,虽然世纪半导体成立不到两年,且看得出来很多事务还没就绪,但以他们的经验与就事论事的精神,应该很快地就会整合出一个可大可久的IC设计企业。 (黄俊义)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3A2TAG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