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最后一个离开台湾的人请记得关灯!
 

【作者: 黃俊義】2000年11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680】

所谓「最后一个离开台湾的人请记得关灯」的意思,并不是为了省电、不盖核四而说的,主要是因为最近景气看坏,失业率节节上升,台湾的产业或个人也有很多抱持悲观者打算另谋出路,除了传统产业必须外移节省成本外,连高科技产业也感受到必须知识升级、品牌升级的压力,所以一般生产制造部门也惟有往外投资发展,寻找低成本的生产基地,才能面对国际性的竞争环境。既然如此,厂商到大陆发展要留也是留不住了,至于会不会都走光了?倒也不必忧虑,只要最后一个人记得把善后工作做好,关完灯、Check out就可以了。


这当然是一句笑话,因为这样的状况可能永远没有机会看得到,因为台湾是亚热带地区的宝岛,也身居亚太地区的枢纽位置,这样的条件不仅世界少有,也不是一般位居要津者可以比拟,随着三通与两岸同时加入WTO的影响,台湾将成为商场上人人必争的一块地盘。在以经济竞争、区域合作来替代战争的二十一世纪时代,所有第一流的人才都会经由台湾来散播其影响力。因此,我们可能没有关灯的机会,而是会有更多人来把灯点得更亮。


我们这样说并不只是乐观的看法而已,也是要政府与全民一起来身体力行才有可能,台湾能不能走向上面所说良性的发展,主要就在两岸问题和平的解决。过去台湾主动废除动员戡乱条款,就已经表现了爱好和平的善意,以及为了解决两岸僵持的诚意,大陆应该了解因为这样做才造成「一中」的争论,并不是为了破坏和平而去制造这些问题;有了和平相处的前提,以及互信合作的基础,将来的发展才会创造出两岸都满意的奇迹。现在两岸都处在一个关键点上,我们不必因为经济的暂时萧索而失去自信,该到大陆投资设厂者尽管去,但一定要记得回到台湾占据最佳的略位置,才能够更上一层楼。


其实「最后一个离开台湾的人请记得关灯」这句话,来自于美国西雅图在192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候流行的一句话:「最后一个离开西雅图的人请记得关灯」的翻版,因为当时景气太差,在西雅图根本无法谋生,所以人们纷纷出走外移,所以留下这一句幽默的话语。固然当时很多人都出走了,然而西雅图并没有因此而成为荒野之地,现在反倒成为非常优雅美丽的城市,现在全球著名的高科技产业如微软、波音公司的总部也都位居于此,可见西雅图就是西雅图,有眼光的人自然会从中得到其利益;宝岛台湾有许多优点远胜于西雅图,只要政府与人民有开放的心胸,将是未来虚拟与实体世界转运、中介的枢纽,而高科技业界则是目前台​​湾的中流砥柱,虽然也有产业升级的问题,但只要根留台湾、向外拓展,未来的机会与前途将不可限量;世界因为有了西雅图而彼此缩短了距离,相信世界有了台湾将会更利益芸芸众生。


相关文章
家电连网的想象与现实
WWS发展现况之剖析
即时传讯的大时代来临了
解析新世纪游戏机产业之机会与挑战
DSP市场发展与应用趋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波音卫星使用Vicor新款电源模组抗辐射及抗扰
» 仁大资讯Booster5让小店家也能做在地行销
» 中国国家邮政局:春节京东物流量占比最大
» 贸协携eBay打造台湾馆助MIT产品跨境销全球
» 京东携手Intel建立数字化零售联合实验室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D2APUK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