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主动出击不再靠天吃饭 农企业与农会启动数位转型
 

【作者: 王明德】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0052】

心态与营运手法向来保守的农企业与农会,在市场环境的快速变化下,为避免边缘化,也必须积极转型,不过农企业与农会的产业环境特殊,转型所面临的挑战也不同。


数位转型成为近年来各类组织、企业的重要营运策略,农业也是其一。在欧美先进国家,农渔业的转型早已开始,例如荷兰,就透过自动化技术与完整的产销机制击退台湾,在全球蝴蝶兰市场抢下超过一半的市占率,不过台湾在农业与IT两大领域也都居于全球领先地位,在此优势下,这几年也开始转型。


台湾农业自动化的启动相当早,在自动化技术刚普及时,就曾在政府的扶助下有一波导入潮,不过没多久台湾工业开始转型,由于工业市场更大,因此自动化厂商纷纷移转研发资源,后来台湾的农业自动化就此停摆。这几年智慧化概念开始普及,多数农业组织也有转型意愿,希望透过数位化技术强化自身竞争力。


从组织类别来看,台湾转型的农业组织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个体农户、产销班在内的从业者,另一类则是负责协助农民的农渔会,这两类族群所遇到的转型问题也各不相同。


农企业族群类别不同 需求与意愿各有差异

先从第一类看起。跟一般企业一样,台湾的农业也分成三种族群,其一是大型的产销班或农户,此一族群的规模大、资源丰富,现在已有多数业者投入转型,尤其是这几年刚接手经营的农二代,由于出生在数位世代,对网路、IT工具早已熟稔,转型意愿相对浓厚,或许进度不一,不过都已经开始启动数位转型。


第二类是属于资源中等,但营运绩效已达临界点,只要再有一点助力,就可以让营运规模往上跳一级的从业者,此一族群对智慧化系统的需求最急迫,但对系统服务商来说,是农业领域目前最具开发潜力的客群。


至于最后一类,大多属于资源有限者,此一族群虽仍有转型意愿,不过都冀望透过政府的补助与扶持,因此除非承揽政府标案,否则一般系统整合商在此处的投资报酬率并不高。


以农业提升种植效益 从农务管理符合政府规范

再观察转型方向,农业从业者的数位转型也可分为农业与农务两类,农业类是透过物联网、AI、大数据…等技术所打造的智慧农业,农务类则是导入财务、生产管理系统。


先从农业类来看,现在智慧农业的作法,主要是以环境监控为基础,再加上大数据与AI,提升作物的质与量,环境监控在农业的应用已久,现在的温室种植几乎都已有相关建置,后来市场也推出户外农地市场的类似解决方案,结合感测器与无线广域通讯技术,侦测并回传土壤的温湿度,农夫可依此数据调整水分与养分。


不过,环境监控只能算是自动化,称不上智慧化,近期已有新创团队整合生物与大数据、AI等专业,分析侦测农地土壤可能发生的病虫害,再以该团队自行设计的有机生物抑制剂防治虫害,确保作物的品质与产量。


至于农务的转型,则是每家企业必须严正面对的问题。一般企业从成立初期,公司内就会有财会人员负责此事,但农业的产业属性特殊,在税法中规定,「自力耕作」属于免税范围,但有「营利目的」就必须课「营利所得税」,至于「自力耕作」与「营利目的」的红线,财政部的认定是「有无雇工」。



图1 : 透过资讯科技打造智慧农业系统,已成为农业数位转型的重要趋势。(Source:Neousys)
图1 : 透过资讯科技打造智慧农业系统,已成为农业数位转型的重要趋势。(Source:Neousys)

当个体农户在规模仍小时,属于自力耕作,因此没有所谓的税征问题,但当规模扩大,开始雇工耕作,甚至是自行透过通路贩售时,就是所谓的「农企业」时,就必须面对纳税义务。


处理税务的第一步,是充分掌握组织内的所有财务细节,一般大型企业会利用ERP的财会子系统,优化、透明化内部的财务状况,不过ERP有基本上的限制,企业的营收规模必须达到新台币五亿元以上,管理效益才会明显,台湾农企业达此规模者并不多,而且ERP的建构价格高昂,对规模不大的农企业来说,全面导入并不实际。


因此,现在已有业者针对此一需求,将ERP中的生产管理功能切出,独立为农务管理系统,农务管理系统可让农企业以资讯化方式管理派工、土地、产品,协助个体农民以资讯化方式管理派工、土地、产品等工作,并以数位化方式储存数据,有利于之后的财务工作。



图2 : 产地直送取代了传统的农产品供销体系,农会业务大受影响。(source:Busy.org)
图2 : 产地直送取代了传统的农产品供销体系,农会业务大受影响。(source:Busy.org)

除了财务面,数位化农务管理系统的另一个价值在于食安。台湾过去爆发过几次食安危机,农委会也从2006年起推动「食安履历」,2016年再次推「食安五环」政策。食安履历与财务一样,作物量不大的个体农民大多不在乎,因此问题并不大,但具规模的农企业,不仅必须符合政府法规,企业也要顾及市场观感,此时就必须严正面对,此时数位化农务管理系统就成为农企业的必要,透过此系统的完整、透明生产数据,让食安履历的建置更顺利。


农会业务逐渐被取代 数位转型刻不容缓

农业组织的另一类是农会,随着数位时代的来临,向来作法保守传统的农会也面临了转型挑战。台湾目前共有302个农会,各农会的规模差距极大,其经营状况也与一般企业一样,不同规模有不同的做法,大型农会像是花莲、斗南…等,在丰富资源下,都已开始转型,至于中小型农会则仍是抱持传统的心态,转型意愿偏低。


农会现在的困境在于与市场环境脱节。农会是地方农业营运的主要辅力,组织内的信用部负责农民的存贷款、供销部收购地方作物、推广部则是推销当地农产品,不过现在这些业务近年来开始衰退,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过去高达90%的稻米收购比例,如今已降至50~60%,部分农会甚至跌破50%,主要原因在于这些业务都可被各种新世代管道取代。



图3 : 资讯化农务管理系统成为现代农企业的营运利器。(source:Trimble Agriculture)
图3 : 资讯化农务管理系统成为现代农企业的营运利器。(source:Trimble Agriculture)

近年来台湾掀起一波青农返乡潮,这些返乡青农早已熟悉数位化工具,这些数位化工具让青农们不再倚赖传统农会,贷款部分可透过平台募资或线上契作取得,供销与推广方面,大型农企业会避开传统的农业产销机制,直接供货给大型超市、超商或餐饮业者,至于小型农户,也有电商、网购等管道,让作物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上,这些工具与管道让传统农会的优势尽失,如果仍不转型,将会逐渐边缘化。


至于农会要如何智慧转型?其实现在已有实际的案例可供参考。农会组织分为信用部、供销部与推广部,这些部门业务与外面的金融业、零售业相同。金融业这几年正在推动的Fintech(金融科技)就可被应用在农会的信用部,例如整合行动载具,提供多元的金融服务,或是大数据、AI等方式,分析出农民或农企业的资金需求,主动提供贷款服务。供销、推广业务,则可透过智慧化系统让收购资讯透明、简便,并以电子商务功能,强化农产品的推广,一言以蔽之,就是借助数位工具主动出击,进一步活化农会的业务。


随着数位时代的来临,过去看天吃饭的农业与农会,如今也面临转型挑战,多数业者或许会认为转型并非当下之急,但其实产业变化会比想像中快,察觉环境有异时,通常已经时不我予,因此农企业与农会管理者必须审慎因应,尽早启动转型,系统整合业者也必须把握这波转型潮,提供产业完整的服务。


**刊头图(source:Analytics Insight)


相关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机业逆风而行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大数据和AI预测助力 快土石流不只一步!
精确模拟现实世界 数位分身优化真实世界体验
大数据时代下,我们仍需要更大的工厂空间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台湾三丰携手SAP 转型上云 巩固量测仪器市场优势
»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 海大与法国浜海大学合作推升智慧永续海洋
»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成绩揭晓 联合大学机器人挑战高尔夫夺冠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L7TVK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