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自动化IC封装模拟分析工作流程
 

【作者: 陳姞芳】2023年06月2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071】

本文叙述在iSLM平台所有的步骤转向更完整、精确的IC封装制程,并提供一套自动化IC封装工作流程,透过简单化、标准化建模过程,能够大幅缩短分析操作的作业时间。


在IC封装制程的制程模拟中,为了同时提升工作效率与品质,CAE团队常会面临到许多挑战。在一般的CAE分析流程中,模拟分析产生结构性网格,非常繁琐且相当花时间。必须要先汇入2D(或3D)图档,接着陆续建立表面网格、高品质的三维实体网格,再检查其网格的品质及正确性,以确保没有网格缺陷;接着再设定不同的属性,如chip、die等等;完成一个单元(unit)的实体网格建立後,还需要根据strip的设计并透过复制实体网格等方式,建立一个完7777整封装模型,并且在模型外进行流道等实体网格的建立及边界条件设定等,才算是完成一个封装制程分析的网格处理。


而待网格处理完成後还需建立专案,其建立步骤为:先创建一个新专案;接着建立分析流程,包含设定网格、材料、成型条件等等;再来就是分析顺序的设定,这些都完成後才开始进行分析,待分析结束後才能检视其分析结果。



图1 : 过去的IC封装流程
图1 : 过去的IC封装流程

这些繁琐的建模流程每每都需耗费好几天的时间和大量的精力,故对於CAE工程师及整个管理团队来说,容易构成三个无可避免的痛点:


一、花太多时间在重复性的任务上


任何一项设计在建模过程中,都需要进行重复的工作流程和相关操作,如建构结构性网格。


二、难以分析验证全部的设计


在分析验证的过程中往往都需要CAE工程师的操作,因此难以将企业内部全部的封装设计进行完整分析,故容易造成一些产品潜在的设计问题没有被立即发现;如果要对企业内部全部的封装设计进行完整分析,就需要建立庞大CAE工作团队,对於企业的经营管理上又不切实际。


三、人力资源的浪费


普遍的IC封装流程都需在分析操作上花费大量的人工操作时间,这无疑是对人力资源的浪费,而CAE工程师的价值也因此无法有效被凸显出来。


因此,为了避免时间精力的耗费、人力资源的损耗及可能造成的疏失,Moldex3D iSLM将所有的步骤转向更完整、精确的IC封装制程,并提供了一套自动化IC封装工作流程,以「事先定义一系列标准的叁数及资料库」,让原本就是高标准化的IC封装产业除了继续沿承此精神之外,更朝向简单化的方向开展,进而实现自动化的IC封装,模拟分析工作流程。


上述提及的标准化项目,包含统一定义了设计图层的名称、流道的设计、模具的叁数等等,虽然乍看之下较不弹性,但却能让工作流程变得自动化。


在iSLM的环境下,使用者将2D设计档(*.dxf)上传,并设定各项物件图层的几何、材料的叁数,接着填入成型条件的设定之後,就能开始进行分析;而待分析过程结束,便可至3D检视平台中查看相关分析结果。整个过程包含导入模型、自动创建网格、成型叁数设定到完成分析,皆是於iSLM平台上进行。



图2 : 在iSLM平台上IC封装分析作业的标准化流程图
图2 : 在iSLM平台上IC封装分析作业的标准化流程图

另一方面,为了能更加贴近自动化的核心理念,Moldex3D iSLM也提供了另一种分析流程设定,那就是「IC模拟封装分析自动化流程」。此流程将前述统一定义流道设计、模型叁数等等的标准化步骤以自订档案模板的方式先行建立,使用者仅需在专案中上传2D设计档(*.dxf)及根据模板形式上传对应的活页簿资料档案(*.xlsx)或JSON档,系统即会自动读取与传递使用者所上传的档案内容,以完成自动化的模拟分析工作。


此举大大缩减了人力资源的消磨,更将标准化的设定流程往上提升至客制化、自动化的层次。



图3 : 在iSLM平台上IC封装分析作业的自动化流程图
图3 : 在iSLM平台上IC封装分析作业的自动化流程图

而分析完成後,在结果分析中的3D检视平台上,除了可以放大缩小、旋转查看3D物件,使用者也能利用上方的功能列观察其缝合线、包封缺陷的状况,另外,若要检视浇囗位置,也可点击显示浇囗的按钮,相关浇囗资讯便会显示其上;而右上方的下拉式选单中,也有非常多的项目资讯供查看,如压力、最大温度值等。


若选择了Wire Sweep选项,则会开启单一晶片封装面板及模型检视图,而此面板中的座标图提供了检视单一物件的功能,点击下载按钮,还可以将物件档案以csv、dxf两种格式下载至电脑。除此之外,iSLM也提供流动波前动画、XY曲线结果图等多样性的结果资料,以利检视。



图4 : 在3D检视平台上查看相关结果(流动波前图)
图4 : 在3D检视平台上查看相关结果(流动波前图)

Moldex3D iSLM的IC封装模拟分析工作流程,透过简单化、标准化建模过程,省去重复性任务及其所要花费的人力资源,并以排程各分析流程、自动创建网格等资讯,大大缩短了分析操作的作业时间。


此外,还能藉由事先建立档案范本设定,让系统自动抓取对应上传资料档案内的叁数资料,快速完成建立分析步骤;如此一来,不仅能大幅缩减重复性资料的繁冗创建作业,也更加凸显了模流分析的重要性及CAE团队价值。


(本文作者陈??芳为科盛科技研发四部??管理师)


相关文章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模具T零量产 - 从偶然到必然
笔电字键成套制品模具开发与自动化导入
成型工艺和模具结构对ASA制品表面白斑影响规律
成型工艺和模具结构 对ASA制品表面白斑影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宏正响应净滩行动逾十年 减塑还原海岸线样貌
» 西门子Veloce CS新品协助硬体加速模拟和原型验证
» 数位部访视全球传动 见证5G专网结合智慧储运管理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3ULN30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