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手機開發六大趨勢
除了重視個別技術的提升與突破外,從系統的觀點來看問題也愈來愈重要。

【作者: 歐敏銓】   2006年04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5158】

瑞薩(Renesas)上(三)月底盛大地在台北舉辦了一場行動解決方案的研討會,一方面展現其在此領域的三大關鍵技術:SH-Mobile多媒體處理器、RF & HPA模組和LCD driver,另一方面也突顯出對台灣手機設計市場的重視程度。該公司是立基於日本的國際性電子大廠,而日本在手機領域的應用腳步又一向居於世界領先的地方,所以他們在會中提出了一些對於手機設計的走向看法,頗具參考價值。


在通訊上朝更高傳輸量及IP化發展已是必然趨勢,這也伴隨手機各種加值服務與應用的出現。因應多媒體的種種需求,瑞薩也分別就基頻(Baseband)、應用處理器(Application processor)、射頻(RF)、顯示器、記憶體及照相等六大關鍵單元分別提出了手機設計上的趨勢。


以基頻來說,有幾個發展的方向,一是隨著處理需求的增加,CPU核心也得從ARM7升級到ARM9;通訊規格上有同時支援GPRS/EDGE及WCDMA雙模功能的需求;此外,提升整合度也是必然的方向,對於低成本手機更是如此,基頻正朝與RFIC的整合發展,但目前仍有訊號可靠性與耗電性的問題待克服。


對於feature phone或smart phone來說,應用處理器已是必要的單元,它既可分擔基頻的工作,也能更彈性因應市場對應用功能的需求變化。它對照相功能的支援將進一步提升到300萬甚至是500萬畫素,而視訊功能上也會提升到支援30ftp的VGA;在圖形處理方面,它得嵌入2D/3D繪圖引擎,以滿足遊戲的臨場感;至於最新的應用需求則是支援要DVB-H等行動電視規格。


在RF部分,除了支援高速傳輸(3G、HSDPA)及FM Radio、Wi-Fi、A-GPS等應用的多頻多模趨勢外,由於RF系統一向是佔整體系統最大空間的單元,在性能考量的同時,如何選用更具整合的方案,是手機業者在設計上的期待。顯示器技術上,為提升顯示品質,在解析度上從qQVGA、QCIF,一路往QVGA升級;面板技術上則從CSTN、A-TFT、LTPS,逐漸升級到OLED;此外,MVA、IPS等寬視角技術也愈來愈受重視。


照相功能除了朝更高解析度及低耗電及電壓發展外,光學伸縮鏡頭(Optical zoom)、手振校正功能及閃光燈都將是高階手機的附加功能。在記憶體方面,為了滿足更高的內存記憶體容量,封裝技術成為一大關鍵,MCP即是目前的主流技術,如用於堆疊128加64加512Mbit的3 combo技術,以及NORless MCP技術;SIP常用於應用處理器加上SDRAM的封裝上;此外,外接的記憶卡則用來加上記憶儲存容量。


了解上述的技術趨勢並不難,但如何落實在自己的手機開發案中,卻是另外一回事。因此,除了重視個別技術的提升與突破外,從系統的觀點來看問題也愈來愈重要,這也是為何各大晶片組廠商紛紛跳出來整合OS、Middleware、應用軟體,乃至於電信及手機業者,強調提供完整平台解決方案與服務的原因啊。


相關文章
智慧充電樁百花齊放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IG:2028年藍牙裝置年度總出貨量將達到75億台
» 群創強化半導體業務 建製下一世代3D堆疊半導體技術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41.10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