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亞洲艾盟系統亞太區總裁楊威訓:快閃記憶體將成儲存媒介霸主
 

【作者: 廖專崇】   2006年06月0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246】

本社社長黃俊義(以下簡稱黃):近年來消費性電子成為高科技市場的主流之後,同時也帶動Flash(快閃記憶體)的高度成長,對於一向專注於此的msystems來說,具備高度成長的契機,首先可否請楊總裁說明貴公司的核心競爭力為何?競爭優勢與策略是什麼?又要如何順應潮流,擴大公司的營收與利潤?


《圖一 亞洲艾盟系統亞太區總裁楊威訓》
《圖一 亞洲艾盟系統亞太區總裁楊威訓》

亞洲艾盟系統亞太區總裁楊威訓(以下簡稱楊):以核心競爭力來說,msystems是一家IC設計公司,專注於NAND Flash應用的矽智財(Silicon Intellectual Property),簡單的說就是快閃記憶體的驅動程式,而早在1993年我們就已經發表一個名為TrueFFS的技術,接著在2000年的時候,推出了全球第一個隨身碟應用的IP;到了2001年,又發表整合控制器與快閃記憶體的單晶片解決方案,對於快閃記憶體的應用來說,最近幾年消費性電子市場的興起,對其發展提供良好的環境,因此我們也致力於開發更多具備市場潛力的應用。


所以在最近三年,我們又開發了一些新興的應用,包括手機SIM卡結合快閃記憶體,讓電信公司可以藉此推出更多應用,以增加其營收,所以對服務供應商有很高的附加價值;另外,我們也與SanDisk合作,推展一種名為U3的解決方案,可以將電腦中所有個人化的設定都儲存在隨身碟中,只要攜帶一個隨身碟就可以在任何PC/NB中操作屬於自己的作業環境,目前支援該技術平台的應用程式已經有接近兩百個;另外,msystems也發展了一個可以整合不同快閃記憶體的技術,希望將快閃記憶體變成像DRAM一樣的標準化產品,而不用因為不同廠商或不同世代的快閃記憶體,而必須要更換控制晶片,只需透過韌體的更新即可,也希望這樣的技術可以變成公開的標準。


黃:所以msystems是賣技術而不是賣產品的廠商,透過技術研發,提供市場需要的功能或應用,雖然這樣的業務模式並不是市場上僅見,但確實是少數的例子,也可以說貴公司相當專注於技術的開發,快閃記憶體的單位儲存密度是目前各大廠技術開發的重點,msystems在這部份的進展如何?


楊:我們確實是以技術研發為核心競爭力,所以說我們最主要銷售的產品是技術並不為過,技術創新是我們主要的發展目標,快閃記憶體在成為越來越普遍的儲存媒介之時,不斷提升其效能當然是所有廠商追求的目標,除了存取速度之外,如何在相同單位體積內儲存更多的資料也是技術開發的重點,目前大多數廠商採用的技術是一個Cell中存放2bit的資料,而在這樣的基礎之下,我們最近則是開發出透過控制晶片在一個Cell中放入4bit的資料,所以從00到11,擴展成0000到1111,有十六個電位差,可以讓整體成本降低30%,快閃記憶體的製程並不用修改,但是將儲存資料的密度大為提升。


Flash與消費性電子密不可分

黃:由先前貴公司的技術發展來觀察,目前市場上主流的快閃記憶體應用或許不是msystems的目標,而是在市場趨勢的發展下,觀察更新的市場需求,再開發新興的應用,引發並帶動市場的需求;貴公司最近也更換新的企業識別系統,這與市場潮流有什麼關係?在策略發展上又又什麼意義?


楊:msystems並沒有製造能力,所以沒有晶圓廠,我先前也提到,我們定位為IC設計公司,完整一點說明,msystems就是以技術結合晶圓廠,而在個人儲存領域提供全方位解決方案,當然主要的產品還是鎖定在快閃記憶體相關領域,由於我們最早是以IPC(工業電腦)的嵌入式記憶體起家,隨著產業的變化,快閃記憶體現在已經成為個人與消費性電子產品領域,最重要的儲存媒介之一,所以我們在未來幾年也會發展以個人應用為主的技術,因此過去的企業識別系統讓人感覺較為生硬,與個人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感覺頗有距離,所以我們更改企業識別系統為較軟性的感覺,同時也調整產品與技術的名稱,使其更為統一、活潑。


您剛才提到目前市場上與我們方向類似的廠商不多,因為過去快閃記憶體產能只掌握在少數廠商身上,這些廠商某種角度來說是我們的競爭對手,但大多數狀況下是我們的合作夥伴;另外,像SanDisk的業務模式與我們最為接近,不過SanDisk以消費性產品為市場領域,我們則是以嵌入式應用為主要方向,實際上也沒有很直接的競爭關係,甚至先前提到在U3平台的推廣上,我們還是合作夥伴,所以很難定義我們在產業上屬於哪一個特殊族群,不過,這其實也是我們認為公司相當具備利基的特質之一。


黃:最近幾年在高科技產業的發展上,很難不提到數位消費性電子(Digital Consumer)產業,這個產業的發展目前受到許多人的注意,而msystems也算是身處於這個領域中,以你們的角度來觀察,那些應用是數位消費性電子產業的殺手級應用?面對這樣的趨勢貴公司策略規劃又是如何?


楊:過去兩、三年,數位消費性電子產業發展相當蓬勃,許多應用的成長都很亮麗,不過要真的稱的上是明星級產品的,應該就是iPod了,這個產品除了本身受歡迎之外,還帶動了一連串的效應與周邊產業的發展,其崛起到現在還讓業界人士嘖嘖稱奇。而未來幾年,有機會造成類似效應的就是3G手機或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這類產品,因為在手機上面的應用越來越多,許多附加功能也不斷地被整合在手機上,所以儲存能力也越見重要,而隨著快閃記憶體製程的提升、成本的降低,應用面隨之不斷擴大,目前市場上也有許多已經被提出的應用,更可以體會其受矚目的程度。


另外,有市場調查報告指出,在2010年,筆記型電腦可能是快閃記憶體最主要的應用領域,所以傳統的磁式硬碟將有部份市場面臨快閃記憶體的瓜分,而就技術面來看,快閃記憶體的體積小、存取速度快、抗震能力強,這些都是傳統硬碟相較之下較為弱勢的部份,目前除了單位成本以外,快閃記憶體可以說是最適合筆記型電腦的儲存媒介,最近Sony發表的mini NB也已經宣佈採用快閃記憶體為最主要的儲存設備,相信這樣的趨勢也將越來越明顯。


Flash將成為主流儲存媒介

黃:硬碟與快閃記憶體的儲存媒介霸主之爭,其實已經上演好幾年,最近幾年硬碟廠商在消費性電子產品上推出微型硬碟,也是以大容量與低成本來吸引市場,而垂直式儲存技術的問世,又讓硬碟廠商在容量的拓展上邁進一大步,請說明在快閃記憶體與硬碟在市場的爭逐下,您看好快閃記憶體的原因為何?


楊:除了上述的幾點之外,硬碟是機械式的產品,在驅動機械元件的過程中,硬碟的耗電量一定比半導體產品高,而且硬碟需要連接器,快閃記憶體可以直接透過電路與外界做連結與傳輸,這些是機械式產品先天就比半導體元件弱勢的地方,當然也是半導體從過去一直成長到現在的主要原因之一。當然快閃記憶體的發展時間比硬碟短,所以目前還有許多改進的空間,並非在短時間內就可以完全取代硬碟的地位,事實上,我也不認為硬碟會被完全取代,只能說快閃記憶體可能瓜分硬碟部份市場空間,就像現在已經很少看見的軟式磁碟機,依然在特殊應用的利基型市場有相當大的需求。


另外,目前也有部份廠商採用混合式的硬碟解決方案,也就是部分快閃記憶體搭配硬碟的方式,取兩者各自的優點,而期望在成本與效能上可以有最好的表現。再者,微軟最新的作業系統Vista也支援隨身碟成為DRAM擴充的功能,這些發展都提升快閃記憶體在未來幾年的產業能見度,先前提到的市場調查報告也提到,2010年時,一個月的快閃記憶體市場規模將與2005年整年快閃記憶體市場規模相當,也就是在未來四~五年的時間內,快閃記憶體市場規模將大幅成長十二倍。


台灣高科技產業地位重要

黃:半導體儲存技術未來會成為主流儲存媒介的看法在業界引發許多討論,不過在半導體儲存技術領域,尤其是非揮發性儲存技術,快閃記憶體並非唯一或最好的技術,還有很多新興技術正在開發,msystems在這方面有沒有看好哪個技術?而貴公司在經營策略上有沒有什麼規劃?包括亞太與台灣等區域市場。


楊:以msystems的立場當然是看好快閃記憶體成為儲存媒介主流,但是或許也無法完全消滅硬碟產業,不過快閃記憶體的市佔率與市場規模將會不斷擴大,至於在更先進的非揮發性記憶體領域,由於我們不是記憶體元件製造廠商,所以也只是站在關心的立場,並沒有針對特定記憶體的發展投入過多的資源。


而在區域市場的經營上,不同區域市場的經營策略當然有其差異,不過對於msystems來說,亞太地區與台灣是我們最重要的市場之一,台灣從製造的角度出發,幾十年的發展下來,技術能力也不斷提升,在部份成熟產品上,國際大廠甚至不主導規格與標準,因為台灣廠商已經有自行開發、定義的能力;另外,加上大陸近幾年以低廉的人力成本建立的全球工廠地位,全球有實力的國際大廠都要在亞太地區或台灣設立研發中心,msystems對於亞太地區的投資也最積極,尤其是台灣,以手機產業這幾年的發展為例,國際大廠的市佔率沒有下降的趨勢,韓國與大陸前幾年的手機廠百家爭鳴的狀況已不復見,目前只剩下少數幾家大型的品牌,但是反觀台灣的品牌手機廠商都還在市場上,國際大廠對於專業代工廠的依賴度又更加提升,可見台灣產業的實力。


黃:以此說來,亞太甚至台灣地區在高科技產業的重要性未來幾年還會持續提升,這大概是貴公司將亞太總部設置在台灣的原因之一,不過台灣產業最近幾年也在轉型的過程中,面臨一些瓶頸,msystems對此有任何看法與建議?


楊:以高科技產業的角度來觀察,台灣可以說是世界的中心,最近幾年台灣高科技產業儘管在轉型的過程中不是非常順利,但也漸漸獲得部分成果,而且並未喪失其在產業中的地位,有許多產品的研發、製造主導權都在台灣廠商手上,因此msystems在台灣將持續的深耕,並盡量將技術支援本土化,以符合客戶的需求。對於msystems來說,亞太地區對我們也有高度的貢獻,以營收為例,2001年我們全球的營收約4500萬美元,到2005年成長到5億4000萬左右,2006年更是上看10億美元;亞太地區在2001年只有1000萬美元,預計2006年將成長到2億美元,光從營收成長的幅度就知道亞太地區的成長速度。而台灣有很好的基礎,在客觀條件上也相當好,絕對有希望將整體產業地位再提升,這也是我們現在還將亞太地區總部留在台北的原因。


(整理/廖專崇;攝影/毅豐)


相關文章
聚焦數位x綠色雙軸轉型
資料導向永續經營的3大關鍵要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 創博發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獲德國萊因安全認證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174.7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