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電容式觸控筆需求再度引爆
手指非萬能

【作者: 王岫晨】   2011年05月09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552】

以往僅有電阻式觸控螢幕才有支援的觸控筆功能,使用者必須在多層結構螢幕上施加壓力。這樣不僅容易造成螢幕刮損,而且在強烈陽光照射下,螢幕能見度低。因此,許多行動裝置製造商開始轉向採用電容式觸控螢幕技術。然而影響廠商擴大採用電容式觸控螢幕的限制因素之一,就是電容式觸控缺乏觸控筆技術的支援,或頂多能針對較大面積的選單按鍵,支援三到四毫米的觸控筆技術。去年已有Cypress推出高精準被動式觸控筆解決方案,預計未來將有更多廠商發表相關解決方案,近一步提高行動裝置製造商採用電容式觸控螢幕的意願。



《圖一 尖細筆頭的導電觸控筆》
《圖一 尖細筆頭的導電觸控筆》資料來源:Cypress

觸控「筆」較有智慧

目前觸控最熱門的應用市場當然是手機和平板等行動裝置。智慧手機持續尋找獨特的方法來吸引使用者,例如可以收發電子郵件、撥接電話,甚至作為遊戲機。然而目前無法取代手寫筆記,或是簽名與註記等功能。事實上,許多消費者反映他們仍需要紙張,需要用手寫來傳達訊息。因此,手機觸控就不能如同目前只能呆板地使用手指,而是必須變得 「更智慧」,不光是在手機加入手寫註記的功能。換句話說,在電容式觸控崛起後坐冷板凳的觸控筆,未來也必須在電容式觸控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


事實上,許多觸控螢幕的操作功能都是由手指來執行,包括撥打電話、選擇應用程式、簡單的手勢以及選擇清單中的項目,用指尖就能完成。這些動作以往都是透過按鈕、旋鈕或滑桿來執行,但有些動作9mm寬的手指就辦不到了。


手機加入觸控筆後最大的介面改良就是手寫辨識,手寫功能對於亞洲字元尤其重要,這些國家的文字不容易用鍵盤來輸入。觸控筆的優勢還包括筆尖能接觸到小面積區域,容許使用者看到更多螢幕上的內容。觸控筆支援的應用能採用較小的圖標,僅須利用次數較少的觸控動作就能啟動想要的功能。細頭觸控筆在編輯相片與文字時比手指更為便利,細頭觸控筆搭配較快的更新率,即可同時支援手寫註記與簽名的功能。


Cypress發表的高精準度被動式觸控筆方案,可支援電容式觸控螢幕技術。結合精準度達1毫米筆尖感測設計,預計Cypress的TrueTouch觸控螢幕解決方案將讓觸控筆市場產生變革,更快走入次世代的電容式觸控手機發展。讓各種行動產品能支援文字輸入、鍵盤、手寫辨識以及其他提高生產力的功能,例如高精準度的觸控筆讓使用者能輸入結構複雜的亞洲文字,以及在現今手機操作介面中點選越來越小的圖標。


《圖二 手指指尖較大,能容許較大的誤差,但觸控筆的誤差就會讓使用者很容易察覺。》
《圖二 手指指尖較大,能容許較大的誤差,但觸控筆的誤差就會讓使用者很容易察覺。》資料來源:Cypress

觸控筆將成為新型態商品

投影式電容式觸控螢幕是現今許多行動裝置設計的首選,因為它們是唯一能提供真正多點觸控反應的技術。但要在投射式電容觸控螢幕上使用觸控筆,則是一項艱鉅的挑戰。因為電阻式觸控螢幕是直接對壓力做反應,在使用觸控筆時它會自然反應。電阻式觸控筆的主要挑戰,是確保觸控筆不會刮傷螢幕。在電容式觸控系統中,電容輸入訊號大約和手指或其他導電物體所覆蓋到感測器的位置成比例,第一代電容式觸控筆則模擬手指產生的輸入電容。


  • 手機觸控必須變得「更智慧」。因此,在電容式觸控崛起後坐冷板凳的觸控筆,未來將扮演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



第一代的電容式觸控筆有許多共有的特性,它們在螢幕上覆蓋較大的面積,以獲得最大的電容反應。RSR(電阻式觸控筆替代方案)的設計,則屬新一代的電容式觸控筆。它的尖細筆頭和許多書寫筆一樣能正常書寫。它讓使用者能看到筆尖周圍的螢幕畫面,因此允許採用搭載更高精準度手繪與書寫功能的小尺吋螢幕。


運用電阻式觸控筆替代方案打造的第一批多點觸控產品,在現有的使用者介面市場並未掀起熱潮,因為使用者介面的設計者仍習慣於針對手指輸入來設計介面。想像一下未來可能的發展。光是手寫辨識功能,就讓Google實驗室開發出手勢搜尋功能,只須在觸控螢幕上畫手勢,就能在這些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的裝置上搜尋資料。


運用觸控筆來使用自然手寫辨識功能,會讓智慧型手機更聰明。想想一間教室裡的學生在手機上手寫筆記。不論何種用途,觸控筆這種電容式觸控手機市場的新型態產品,在近期將成為市場矚目的重要設計特色。


相關文章
聚焦數位x綠色雙軸轉型
資料導向永續經營的3大關鍵要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7.73.3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