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植物工廠光源設計趨勢
打造最適化環境

【作者: 王明德】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598】

隨著人口急速成長,糧食未來勢必成為全球無法逃避的難題,根據聯合國的估計,2050年時,全球人口將再增加30億,要讓屆時達到百億的人口得以溫飽,以現在的栽種方式,還需額外開發10億-公頃的土地,但就目前農耕發展來看,可以耕作的土地幾乎都已開發殆盡,要解決此一問題,將農作工廠化已是不得不為,也因此,植物工廠成為近來IT產業與農業的熱門議題。


圖一
圖一

植物工廠是在室內環境中,營造出適合植物生長的環境,而植物生長的要件主要包括光線、環境、養分,因此這三者也是植物工廠的主系統,環境方面,主要是利用感測器與自動化設備的整合,去調整工廠內的溫濕度,養分則是針對各類農產品調配所需養分,至於用以取代日照的部分,除了傳統的螢光燈管和高壓鈉燈外,目前是以LED作為植物生長光源最受注目。


尋找最大需求公約數


LED剛轉進照明領域時單價相當高,其價格在螢光燈10倍以上,不過在節能議題下,市場成長仍然快速,龐大的商機讓LED廠商紛紛跨入發展,然而過度投入導致供過於求,市場利潤被快速稀釋,在無利可圖的態勢下,多數廠商開始轉向植物生長燈,業者指出,LED之所以逐漸成為植物生長燈主流,原因在電費,目前植物生長燈的人工光源有數種,包括冷陰極管、金屬鹵素燈、高壓鈉燈、螢光燈等。


對植物工廠端來說,過去不用LED燈是因為尚無針對植物生長開發LED的專業供應商,在設計方面,也僅能提供單純的紅、藍光LED,耗電量相當可觀,但更重要的是,無法確認是否能成功地應用在植物生長上,因此業者導入LED的意願並不高,然而電費對植物工廠來說畢竟是最大的成本支出,一般而言電費約佔植物工廠營運成本的70%左右,如何降低此一龐大支出,是業者經營的重要考量,這幾年LED價格開始崩跌,再加上已有專業出現的植物用LED供應業者,從省電與採購成本衡量下,可以有效的降低電費成本,就陸續有植物工廠業者開始採用LED。


再就技術面來看,絕大部分的光源,都可以應用在植物生長上,即便是現在的白熾燈泡也可使植物生長,因此LED要應用在植物生長燈,難度並不會比照明高,這也使得此一領域的發展與5年前LED照明開始發展的狀況非常相似,不過即便跨入門檻不高,但要做到專精就有相當難度。


LED初時發明是用來作為裝飾,後來被應用到照明,但無論是裝飾或照明,其作用都是讓人眼可見,因此LED的各種檢測標準,像是光形、光照度數、光流明數、色溫、演色性等,都針對人類眼睛刺激程度定義,不過這些定義適用人眼,但未必適用於植物,植物對光的需求取決於其葉片所吸收光的實際能量,而實際能量不只是光的強弱,還包括光的結構。


每種植物對光的需求不同,各有其最佳光結構,就理論上而言,植物工廠在試種時,必須針對該類作物找出最適合的光譜來開發LED生長燈。在前幾年,植物工廠仍鎖定高單價作物時,這種作法仍然可行,但時至今日,植物工廠的已從過去的高單價作物,轉型為一般蔬菜、水果的經濟型作物,在此情況下,以往單為一種植物的客製化作法,成本已然太高,因此現在的植物生長燈必須設計出植物的最大公約數光譜,簡單來說,就是犧牲一點品質,來換取更高的成本效益。


良好光型決定作物品質


至於植物用燈具設計方面,目前的燈具較主流的設計分為,傳統燈具型和燈板型。傳統燈具型較常採用的燈具有兩種,一種是高壓鈉燈,高壓鈉燈是在燈管中填入鈉蒸氣,通電後鈉被電離、激發後發射出589nm的黃色光線,另一種就是現在常用的日光燈。至於燈板型的作法,則是將LED燈粒平均分佈在PCB板上。傳統燈具型與燈板型的最大差別在光型,燈管型的光源集中,其配光分佈是呈現水滴的形狀,這種光型的光量集中在中間,燈具的正下方位置光量最高,兩邊則隨距離逐次遞減,因此兩個燈具照射範圍的交接處,其作物所接受到光量會最低,這會影響其生長,導致整個植物工廠的作物品質不均。


燈板型所呈現的配光曲線,是業界所稱的「蓮霧型」,蓮霧型顧名思義就是上窄下寬,上窄的部份為光源發射處,下寬部份是照射範圍,蓮霧型光型改善了傳統水滴型受光度不均的缺點,在其照射範圍內,其受光度相等,因此植物品質會更為一致。


就此來看,燈板型無疑會是植物生長燈的未來趨勢,與傳統的燈具型相較,燈板型雖然使用的金屬、塑膠、IC等零件較少,但在LED數量上卻比傳統燈具型多,因此其成本雖仍然較高,不過業界人士均認為,此類燈具已然成為未來趨勢,傳統燈具型將會逐漸式微。


至於LED的選用,在選用前必須先了解其光譜結構,才能確知該LED是否為植物生長所適用,目前的植物生長燈的LED有兩種,一是白光LED,另一種是紅藍光LED搭配,至於哪種方式適合?由於栽種的植物不同,目前無法事先預知,因此都要實際栽種過才會知道,不過問題是,業者必須要先購買才能實際栽種,若是後來成效不彰,整套系統也都已經購置無法退貨了,因此在選擇植物工廠系統時,最好選擇已經營用至少一年,且已有實際成功應用案例系統廠商。


營運模式才是關鍵


目前跨入植物工廠的電子業廠商相當多,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的大廠也不少,而就目前的發展規模來看,其建廠的基本成本依要求度不同,每坪的建置成本從新台幣30萬元到 100萬元不等,再依產線多寡、自動化配備等依序升級,不過建廠不難,難的是持續運作、穩定產出,因此有意投入的業者需要有相當的心裡準備,植物工廠不是只要投入資金,之後就會自動種菜,後續維持往往需要更多的資源與心力,整體系統才會順利運作,利潤也才能產生。


植物生長燈雖是植物工廠中相當重要的環節,不過這只是整體系統的一部分,而且此一環節的技術進展在LED廠商的努力下,進步速度非常快,目前包括台灣在內的植物工廠產業,其規模都不大,因此業者必須兼顧技術與經營兩端,未來植物工廠勢將走向量產規模,屆時技術與經營會開始分流,各有專業人士負責,因此現在的植物工廠經營者除了架構最適合的植物生長系統外,還應多思考產品的未來走向,如此方能走的長久。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東元建構綠色移動事業版圖 跨足快充電樁、改裝車電氣化市場
» 東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馬達 助產業晉升綠色智慧工廠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 Secutech 2024 台北國際安全科技應用博覽會推動AI賦能.展現超越安防新動能
» Basler 與 Siemens 強強聯手推動機器視覺和工廠自動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44.19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