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LED深植LCD背光源市場
 

【作者: 蘇裕翔】   2005年06月0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8644】

2003年彩色手機的換機風潮帶動了LED的需求,尤其是彩色面板用的白光LED更是供不應求。根據isuppli的統計,如(圖一)所示,2004年LED在背光源的應用,市場成長率較2003年成長44.5%,並開始成為LED最大的應用市場,市場佔有率達25.2%,預估2005年市佔率將更往上提升至26.4%,然而市場成長率僅預估15.7%,主要的原因在於彩色手機的換機需求已趨於飽和,手機產業在未達另一波3G革命前,僅為穩定的成長,將會使得LED在手機背光市場的成長有所限制。


《圖一 LED背光源市場》
《圖一 LED背光源市場》

然而需要背光源的應用不僅如此,在中小尺寸面板的背光源如DSC、PDA、Handheld Games及汽車衛星導航系統等市場量雖不及手機市場來的龐大,不過白光LED卻已開始悄悄的取代CCFL,成為中小尺寸LCD主要背光源。然而在10吋以上的LCD背光源的市場,LED目前苦於價格、技術成熟度等問題,尚未能在此應用領域中開花結果,但日本Sony於2004年開始販售全世界第一台以LED作為背光源的46吋LCD TV(QUALIA 005)後,打破了LED在LCD 背光源發展上由小尺寸循序發展的Roadmap,這讓LED在背光源市場中有了更快速且多元性的發展。


日本Sony於2004年發表的QUILIA 005,是全世界第一款採用LED作為背光源的消費性平面電視,該產品與目前的CCFL背光源優缺點比較如(表一)所示。LED背光源可使紅色與綠色的表現更接近原色,色彩重現範圍達NTSC規格的105%,比CCFL為背光源的機種提升了50%。但以40吋的機種為例,共用了325個模組(每一模組為GRBRG五顆LED依序排列),消耗功率達470W,比起以CCFL為背光源之消耗電力多出了62%,主要原因在於LED的發光效率仍不及CCFL。但LED的發光效率正在快速的提升中,Sony希望於2~3年內達到與CCFL相同的消耗電力,同時間該公司也計畫將色彩再生範圍達到NTSC的110%~120%。


(表一) LED背光源與CCFL的比較

 

46”LED背光源

40”LED背光源

CCFL

消耗功率

550W

470W

290W

模組數量

450個模組

325個模組

 

 

GRBRG五顆LED為一模組

 

TV售價

97萬日幣

74萬日幣

37萬日幣

(40v-KDL-L40HVX)

LCD WEGA

NTSC面積比

105%

70%

sRGB面積比

150%

 

AdobeRGB

114%

 


然而以LED作為背光源產品的LCD電視,在Sony的銷售策略上,是採取高單價策略,相同40吋LCD電視,LED背光源產品價格為CCFL的兩倍。如此的訂價策略對未來後進者有或多或少的參考價值存在。不過這也間接證明LED在大尺寸LCD TV背光源的應用中,是可以達到替換目的,但有待LED元件提供更高的發光效率,除了改善色彩表現外,節能的家電產品勢必是在能源危機下的產物,因此當未來LED發光效率再度提升之時,耗電問題也救會迎刃而解了。不過Sony直接將LED背光源切入大型LCD TV的應用中,打破了LED在背光源應用領域發展的Roadmap,且以RGB混色為開發方向,這與中小尺寸LCD直接採用白光LED作為背光源有著截然不同的發展模式,因此針對以RGB三色LED作為背光源所產生的問題,如(表二)所示。


以RGB三色混光的背光模式,容易產生顏色不均勻的現象,因此這方面,就必須由增加光的路徑,改善背光結構以達成充分混光的目標。另外,由於各種顏色的LED隨時間、溫度的敏感程度因為有所差異,因此必須以color sensor或temperature sensor來控制電流大小以調整各色LED所需的光通量。不過在這方面的技術與LED並無直接之關係,反倒是在背光模組廠商的設計中,是否瞭解LED的特性,這又再次證明LED元件與下游應用系統合作的重要性。


LED背光源之技術現況

以LED作為背光源之發展模式,在小尺寸產品中,側面發光再加上導光板的發光模式為主要被背光源系統,不過其光的利用率僅50%,但因背光源在面板側面因此背光模組之厚度可控制的與CCFL不相上下,但整體系統重量也相對高出許多。而在大尺寸的LCD背光源中,為了增加光的利用率,採用直下型的背光模式,將使光的利用率提升至70%,但相對厚度也由29nm增加到50nm。但OMROM的合作夥伴多摩Fine opto將LED直下型背光源的厚度縮短為30mm,該公司並計畫於2005年秋季開始量產時再將厚度縮短為25mm,此時已優於利用導光板的側面發光形式,該公司有鑑於台灣面板產業規模之龐大,已於2004年10月來台設立分公司,為未來搶奪LCD TV背光源市場做準備。


在直下型背光源中LED的排列方式對其混色效果與放熱性的考量必須擷取一個平衡的位置,如(圖二)所示,當LED的配置越緊密,RGB混色的效果也越佳,但其散熱性問題就較為嚴重,但若LED排列得較為稀疏,就會降低RGB的混色效果,但散熱性問題就會較佳。因此如何設計出混色效果良好的LED排列,與容易散熱的設計,將考驗著LED背光源設計者的智慧。除了大尺寸LCD背光應用的開發,Rohm於FPD 2004發表NB用於11.6吋的LCD背光源,更於Ceatec Japan展示了15吋LCD背光源,輝度達800cd/m2,共使用136顆LED(R、B各34,G為68顆)。這顯示了已有廠商開始注意PC市場中的LCD背光源這塊尚未被開發的市場,並開始進行研發佈局。


《圖二 直下型背光源LED排列方式》
《圖二 直下型背光源LED排列方式》

然而,在大尺寸LCD採用RGB發展的同時,以紫外光LED+RGB螢光粉的發光模式,在白光LED市場中更被抱與更多的期望。如豐田合成於Ceatec Japan 2004中展示32吋LCD背光源,為380nm LED+RGB螢光粉方式,數量為1200顆,消耗功率140W,白光發光效率15lm/W。紫外光LED發光效率已達40lm/W。比起2003年僅展示15吋LCD背光源更是突破尺寸障礙。因此在LCD背光源市場中發現兩種發展模式,一類是直接以系統應用的發展,為選用較成熟的RGB三色LED作為系統背光源之組合,另一類則是本身為LED元件的開發者,以紫外光LED搭配RGB螢光粉所呈現出的白光LED,來進行紫外光LED的開發。目前兩種方式都有其優缺點存在,也間接證明在LED在背光源的市場中仍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


OLED的威脅

當全彩手機的需求創造了LED足夠的市場規模,但另一項技術更悄悄開始侵蝕LED的應用市場,那就是OLED的崛起。由(圖三)中,isuppli的預估與統計,未來幾年OLED將由全彩取代單色,而應用市場中,小尺寸的手機面板仍是最主要的應用,這對LED目前用在手機市場中是最大的應用市場來說,是一個威脅。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OLED在PC、TV市場中的實際應用要在2008年後才會出現,對LED是個相當大的機會。


《圖三 全球OLED應用市場》
《圖三 全球OLED應用市場》

然而,LED所用的背光源主要是以LCD為主,但是在TV市場中,PDP、Project的競爭也是相當激烈,不過以LCD產業的規模仍是持續擴大的情況下,背光源的市場是可以確定的。另外在Projector中的光源也是可以考慮用LED來取代,目前雖有研究單位開發以LED作為Projector背光源之產品,但目前雖然仍鎖定掌上型機種進行開發,但要切入大畫面的Projector,在體積限制的考量下,LED的亮度仍顯不足。


《圖四 Light Express Drama》
《圖四 Light Express Drama》

結語

用LED取代傳統CCFL背光源的優點除了提高色彩飽和度、真實度以外,LED也可以融入電視劇情之內,如(圖四)中將電視內的色彩延伸到電視外,電視內的背光源,延伸到電視外的背光源,讓觀眾更有深入其境的感覺,LED除了作為功能性取代之外,LED比其他光源更容易提供視覺性的功能。除了背光源外,LED在照明市場的應用也將被運用得更為廣泛。


延 伸 閱 讀

最新的光耦合器的核心是輸入LED和輸出光偵測器,二者是由一個光傳導媒介(也可提供電氣絕緣功能)或額外的光傳導介電層所隔開。相關介紹請見「堆疊LED結構」一文。

本文將針對LED 產業,就其未來市場成長性、全球產業現況及我國廠商概況做一簡單介紹。你可在「LED 產業概況」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本文簡介LED 過去的發展演進和各種應用,說明未來發展趨勢及各國政府投入研發情形。在「白光LED 製作技術走勢」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最新消息
蜂巢式的LED頭燈設計,撇開實用性不談,至少已添增不少〝酷炫度〞!相關介紹請見「LED頭燈Hella搶先上路!」一文。
目前全球高亮度 LED仍有 5成應用在行動設備領域,而彩色手機比重增加,進而刺激白光LED需求,是過去幾年高亮度LED市場成長的主要關鍵。你可在「LED廠首季獲利不佳操作宜審慎因應」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高檔車採用LED後車燈已相當普遍, 不過,屬於小型車級別的Golf Plus也採用LED則尚屬首次。在「大眾Golf Plus等相繼採用LED後車燈」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相關文章
通往智慧城市的大門—智慧路燈和蜂巢式物聯網
使用航位推測法來解決導航的挑戰
視覺系統在汽車行業的進一步應用
醫療設備高效電源管理之高性能設計
智慧型後車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DELO啟用峰值輸出功率為 1.7兆瓦的太陽能系統 自行生產綠色電力
» 宇瞻導入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看板應用 開拓綠色顯示市場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 台灣光電廠商聯袂參加美西光電展 展現光電等先進技術與服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14.3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