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加速價值鏈開發

【作者: 王岫晨】   2024年03月2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938】


互聯的電子產品讓家居更方便、舒適、安全、高效,體驗更愉快。不幸的是,每一台互聯設備都有可能為駭客打開後門,導致未經授權的網路訪問、設備挾持、個人資訊暴露、資料洩露以及偽造感測器和驅動器。


安全性和保密性問題會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決策,也會影響品牌聲譽。製造商必須正面解決這些問題,使接下來的每一代互聯設備的功能更安全、資訊傳輸更有保障且更具隱私性。


足夠安全的連結

恩智浦半導體物聯網解決方案總經理Mario Centeno指出,連接標準聯盟(CSA)發佈的智慧家居標準Matter,定義了下一代消費電子(CE)的連接標準。產業新標準協議透過大多數家庭中已經存在的網路,將來自多個製造商的智慧家居設備和應用無縫互連。在消費電子領域一些知名企業的支援下,Matter標準承諾實現通用產品互通性、更好的使用者體驗以及安全可靠的連接。


Matter是否『足夠安全』?換句話說,擁有大量且數量仍在快速成長的Matter產品的家庭,是否比如今擁有各種不可交互操作的連接方案的智慧家庭更安全、更具隱私性?Matter標準基本上整合了安全性的要求,而非額外附加的可選項,Matter產品在設計、製造和部署階段的安全性,與現有消費電子供應鏈共同構建安全的應用。


在瞭解Matter時,許多產品公司發現整個開發和認證過程非常複雜,往往令人望而生畏。不過,Matter是一個產業標準規範,使用開源的部署要素,所以產品廠商不必從頭開始開發。晶片和平台供應商提供易於產品化的Matter就緒型硬體、軟體和服務。


恩智浦擁有深厚的Matter專業知識,是第一批積極開發和推廣通用的、基於IP的嵌入式設備連接(這在當時是一個顛覆性的概念)的半導體公司之一。恩智浦的Matter產品組合將晶片、軟體和服務結合起來,使Matter產品的開發快速而高效。2019年,恩智浦與其他領導者攜手創建了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後來被命名為Matter。今天,恩智浦繼續大力投資開發行業標準,使安全、開放、可交互操作的設備通信成為可能。同時,恩智浦繼續投資實現產業標準的產品組合。


對於Matter來說,安全和隱私是成功的關鍵因素,恩智浦在Matter領域提供的解決方案,從紐扣電池供電的微控制器(MCU),到具有人工智慧和圖形處理能力的高級微處理器(MPU)等。支持Matter的SoC包含了K32W148 MCU、i.MX 8M Mini MPU,和i.MX 93 MPU。恩智浦也透過安全的Matter軟體元件、原型硬體和EdgeLock 2GO等服務,為產品開發人員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Arm架構與Matter標準

Matter是一個產業標準規範,產品廠商不必從頭開發。晶片和平台供應商提供易於產品化的Matter就緒型硬體、軟體和服務。

數十年來,Arm一直處於物聯網革命的中心,現在也與合作夥伴一起合作,引領物聯網經濟,使其形式、速度與規模能與智慧型手機產業的應用程式經濟相當。實現這項目標將能促成更多提升人類生產力的新方法、推動經濟成長,並創造解決某些全球最大難題的機會。


物聯網系統的開發極其複雜。為了實現物聯網的潛能,必須簡化並加速整個價值鏈的開發。Arm的物聯網解決方案結合了特定處理能力、標準化的安全軟體以及創新的工具與開發方法。隨著物聯網邁入下一個成長階段,Arm與合作夥伴必須合作才能實現全新的物聯網經濟,在整個價值鏈中激發創新並創造機會。


要真正引領全新的物聯網經濟,就必須要降低所有人的進入門檻,包括價值鏈中的OEM代工廠、晶片設計業者和軟體開發人員等。做為物聯網解決方案的一部分,Arm虛擬硬體是他們建模技術的進化方式,可提供準確的Arm架構SoC模型,無須硬體即可開發軟體。


Arm廣泛的技術基礎,促成Matter等標準的成形,進而轉變創新的方式。為了促進物聯網應用的發展,各項關鍵的物聯網標準已陸續整合,以促成從安全終端連接到雲端解決方案的順利部署,並廣受開發人員社群的積極採納。與Arm合作多年的連接標準聯盟(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發表了Matter 1.0標準與認證計劃,為這段發展路程立下重要的里程碑。


物聯網基於Arm架構,符合Matter規範的裝置也將如此。聯盟希望藉由Matter打造一套聚焦在應用層面的標準,不但能為製造商簡化開發作業,同時也為消費者提升各種物聯網裝置的相容性。最終目標是能在物聯網領域驅動大規模的部署。


自然而然地,Arm與聯盟之間保持了緊密的合作關係。物聯網運行於Arm架構,Arm生態系提供IP、工具、軟體服務與安全性框架,以便通過最合適的方式,對應極其多樣化的物聯網應用。也因此,符合Matter規範裝置將最先出現在Arm的平台。


Matter專注於智慧家庭領域

物聯網產業持續成長,新標準和協定也都會伴隨而生。如Matter和新的eSIM標準,都被認為是火熱的新一代物聯網標準。意法半導體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指出,新的eSIM標準更有助於物聯網的發展。與傳統的SIM卡不同,eSIM不需要硬體連接裝置,省去了繁瑣的安裝過程,可以安裝在新舊裝置上。此外,它還減少了擴充新應用的挑戰,甚至可以擴充到NB-IoT設備,使用起來非常方便簡單。



圖一 : 意法半導體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
圖一 : 意法半導體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

至於Matter標準,這是一個備受關注的標準。它的最大優點是為各種通訊協議提供了一個標準平台,使智慧家庭的設備能夠相互通訊,甚至連接到雲端。重要的是,這一新標準已得到三星、蘋果、亞馬遜等許多大公司的支援,許多台灣企業亦支援這一協議。這對未來物聯網的建設,尤其是不同裝置和系統之間的互通性和相容性扮演重要的角色。


意法半導體亞太區功率離散與類比產品部行銷和應用副總裁Francesco MUGGERI則認為,Matter實際上是一種使用特殊演算法的軟體,因此不需要把其定義為技術,因為這是市場的共識。它符合一種標準,在這種情況下,Matter可以被定義為一種協定或一種特殊標準,並且是與設備通訊的標準。實際上,通訊協定並不是Matter,而是另一種下層的協定。因此,當談論Matter時,需要將其定義為不同設備之間的通訊介面。華為、小米或三星等多家供應商都提供智慧家庭的應用裝備。Matter確實有助於將所有這些設備連線。它原本是為智慧手機而推出的,而下一個階段它將與應用程式協同作業,可能是智慧大樓或智慧學校與智慧教育,讓許多設備間相互連接。



圖二 : 意法半導體亞太區功率離散與類比產品部行銷和應用副總裁Francesco MUGGERI
圖二 : 意法半導體亞太區功率離散與類比產品部行銷和應用副總裁Francesco MUGGERI

結語

楊正廉認為,由於Matter協定是由連接標準聯盟針對智慧家庭而研發的。因此,目前大多數應用都集中在智慧家庭這一領域。由於該協定是新協定,仍在不斷發展中,實際的設備、主機、路由器和其他裝置也還在逐步建立和開發中。雖然未來的發展前景看好,但完成整個環境的建立,以及確認Matter其他潛在的應用領域還需要更多時間的醞釀。


相關文章
221e:從AI驅動感測器模組Muse獲得的啟發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93.22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