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RFID技術應用概觀
 

【作者: Intel】   2004年12月04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3287】

許多現代科技展現魔法般的功能,尤其是當肉眼無法看到其自動化運作的機制。其中一種名為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的技術就具備這種特性,讓許多人把它看成一種魔法。RFID是一種利用無線電波來辨識物體的方法。通常會利用一部讀取裝置與RFID標籤進行通訊,RFID標籤內的微晶片儲存著數位資訊。RFID標籤的體積相當袖珍,類似貼紙,可貼附或嵌入在產品表面或裡層。常見的應用包括圖書館的書籍或書店的追蹤系統、建築物出入管制、飛機行李追蹤以及服飾物件追蹤等。


《圖一 RFID標籤》
《圖一 RFID標籤》

事實上RFID早在1960年代就已被採用,但由於數量較少因此很少人知道這項技術。為何現在RFID開始當紅?因為在今天,存貨追蹤的需求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業者必須支援持續攀升的消費者市場需求,並須致力於壓低營運成本。此外,用來製造標籤以及標籤讀取裝置的元件變得愈來愈精密。它們提供更多的功能、更長的讀取距離以及更高的資料傳輸速度,並能在大量標籤共處在一地的環境中精準地讀取大量標籤。


現在,至少有三個大型組織準備採用RFID,包括Wal-Mart、Tesco以及美國國防部。北美的EPCglobal-based RFID標準已逐漸被美國以外的地區所採納。例如,Wal-Mart要求該公司的全球100大供應商必須在2005年1月之前在其產品加入RFID標籤。這項策略對於一些亞洲國家產生極大的影響,尤其是中國,光是對Wal-Mart的售貨就佔中國現今出口額的10%。其他大型連鎖商店亦將跟隨Wal-Mart的策略。這些廠商在其經營的市場皆擁有相當高的市佔率,有足夠的實力讓RFID成為實際的應用。當這些廠商的倉庫採納RFID技術,其供應商勢必須跟著採用。


結合感測器、安全防護以及記憶體等元件的RFID技術

無線射頻辨識技術被建置在各種應用,其中包括感測、安全防護以及記憶體。這些應用讓使用者能享受隨時隨地存取資訊的利益。


感測器

在標籤上加入實體感測器讓店主能監控產品週遭過去以及現在的狀況。舉冷凍雞肉運送到商店為例,若卡車的冷藏系統在半路上故障,雞肉開始解凍,此時可能因細菌茲生而受到污染。藉由在標籤中整合一個溫度感測器,就可透過電子裝置偵測到雞肉的狀態,亦能判斷哪些雞肉可能受到污染。消費者可受到充份的保護,若一批貨中有部份因隔離狀況較佳而附合品質標準,業者亦能找出這些完好的貨品而減少損失。德國KSW開發的TempSens*RFID標籤,如(圖三),就是採用這類技術。


《圖三 KSW推出附有溫度感測器的RFID標籤》
《圖三 KSW推出附有溫度感測器的RFID標籤》

安全防護

現今許多包裝附有防破損的機制,讓消費者能知道產品在出廠一直到被購買之間是否曾被開封。這種機制能告訴消費者包裝內的產品是否曾被取出,或是食品是否曾被刻意污染。若附有標籤的產品先前曾被公司其他標籤讀取裝置讀過,則可從讀取時間來研判產品被拆封的時間,可能因此找到幕後的兇手。


記憶體

類似電腦中RAM記憶體的穩定讀/寫功能,可直接加入電子標籤中。在標籤中加入可由使用者自行編程的記憶體,可擴展出許多新用途。它可用來儲存產品的相關資訊。這意謂著工廠、運銷公司、零售商店以及顧客不必查詢共用資料庫來找到該產品的歷史資料。例如,若汽車的識別碼儲存在RFID標籤中,車主的姓名亦可儲存在標籤內,並在日後持續加入該部汽車的相關資料。服務資訊亦可以類似的方法加以儲存,修車廠可根據這些資料瞭解該部車之前曾做過哪些維修,作為日後工作的參考。


《圖四 遺失車主的資料嗎?RFID是最好的解決方案,可立即取得車主的歷史資料》
《圖四 遺失車主的資料嗎?RFID是最好的解決方案,可立即取得車主的歷史資料》

實現RFID

在人力成本佔營運成本的絕大多數的環境中,無線射頻辨識系統能提供可觀的價值。RFID經過充份的發展後,已開始邁入大規模建置的階段。這些發展將促使標籤技術被廣泛採納,有一天可能每件貨品都會附有RFID標籤。(本文由Intel英特爾提供)


延 伸 閱 讀
雖然國際間在 RFID 的研究及應用正如火如荼的發展,然而根據調查顯示,四大行業超過 92 %的比例未應用 RFID ,甚至 56.3 %受訪者沒聽過 RFID 。相關介紹請見「RFID議題正火,國內應用率偏低,一半以上受訪者沒聽過」一文。
射頻辨識( RFID )技術目前可能備受爭議,但研究公司 IDC 7 日表示, RFID 正一步步朝成為主流供應鏈管理技術的方向邁進。你可在「RFID標籤前途看好」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2003 年時,全球 RFID 讀卡機營收為 2.72 億美元,預估至 2005 年時,將可達 6.83 億美元,平均年複合成長率高達 58.5% 。在「RFID讀卡機製造商分析與說明」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最新消息
無線射頻識別系統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 已被列為 21 世紀十大重要技術項目之一,全球各大廠商均積極投入研發與應用 。相關介紹請見「工研院成立RFID研發及產業應用聯盟」一文。
永豐餘集團整合不同專業領域,特別導入 RFID 技術,整合物流、資訊流及金流,預定在今年底明年初提出正式建制案。你可在「永豐餘導入RFID,整合物流、資訊流及金流。」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瓦威克已經將其神經系統與計算機連在了一起,並在其手臂上植入了一個 RFID 晶片,他警告說,終有一天,計算機病毒能夠象感染 PC 那樣感染人類。在「人體植入RFID晶片,電腦病毒最終會感染“人類”」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相關文章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新一代異質運算帶動資料中心運算架構變革潮
鐵道數位化轉型全面啟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微降至1,063億美元
»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86.1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