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台灣綠色煉金術
 

【作者: 籃貫銘】   2014年07月0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8366】

他們要煉出的不是黃金,就算他們可以,他們也沒想這麼做。在他們的願景裡,黃金是綠色的,它不僅能帶來財富,同時還讓地球更美麗,當然過程必須對人體無害,這種美好的科技,我們叫它-綠色煉金術。


優勝奈米科技(Uwin Nanotech)就是這項技術的提供者,他們自行研發出一種環保的剝金劑,能從廢棄的電子零組件、PCB板與五金中,快速的提煉出具備經濟價值的貴重金屬,包含:金、銀、銅、錫與鎳等,不僅過程安全無毒,同時不會損害底材或者其他的金屬,能大幅提高回收的效益。


而金屬剝除後的物料,除了更容易進行回收,能提高回收的價值之外,同時剝除下來的貴重金屬也能重複使用,降低企業的生產成本,甚至所回收的貴重金屬還能作為有價的商品,出售給相關的業者。


除了提高回收的經濟效益,更值得一提的是,優勝奈米提煉剝除後的貴重金屬的速度與提煉成本。



圖一 :   屬剝除後的物料,更容易進行回收
圖一 : 屬剝除後的物料,更容易進行回收

優勝奈米科技總經理許景翔說:「金屬剝除很多人都能做到,比較困難的是如何把貴重金屬提煉出來,而使用我們的配方,只要透過最簡單的水洗和燃燒,就能把金屬提煉出來,而且純度高達99.9%。」


「光提煉速度,我們就比別人快速一倍。」


經濟效益明確,僅是優勝奈米吸引客戶目光的第一步,他們收服人心的關鍵仍是在於他們獨特的環保金屬剝除配方,以及安全無毒的剝除過程,不僅不傷人體,還提供了更人道的工作環境。



圖二 :   目前業界普遍使用的金屬剝除劑都含氰化物(氰化鈉和氰化鉀),對人體有致命性的影響
圖二 : 目前業界普遍使用的金屬剝除劑都含氰化物(氰化鈉和氰化鉀),對人體有致命性的影響

他們自行研發的金屬剝除配方是一種無氰化物的環保藥劑,目前能剝除的金屬包含金、銀、鈀、鎳、銅、錫、鋁、鈦與不鏽鋼等,並提供適合化學剝除與電解剝除兩種不同情況的藥劑。


許景翔表示,目前業界普遍使用的金屬剝除劑都含氰化物(氰化鈉和氰化鉀),但氰化物是劇毒,對人體有致命性的影響,而且能透過吸入、口服或皮膚吸收的途徑進入人體,並引起急性中毒,可能導致立即死亡,因此剝金人員都必須身著防護衣,在密閉的環境裡工作,嚴重影響身心健康。


他指出,在中國的部分地區,甚至仍在使用王水進行金屬剝除,這種方法不僅毒害人體,還會侵蝕零件的基材,是一種非常劣質的方式。


「由於不當使用氰化物和王水,且任意排放剝金廢水,目前已經在中國造成許多的癌症村。」許景翔說



圖三 :   優勝奈米的金屬剝除配方是一種無氰化物的環保藥劑,能剝除的金屬包含金、銀、鈀、鎳、銅、錫、鋁、鈦與不鏽鋼等
圖三 : 優勝奈米的金屬剝除配方是一種無氰化物的環保藥劑,能剝除的金屬包含金、銀、鈀、鎳、銅、錫、鋁、鈦與不鏽鋼等

不同於使用氰化物的剝金劑,優勝奈米的配方是以硫化物或硝酸為主要原料,其性質溫和安全,不具腐蝕性,所調製的溶液幾乎是中性的,甚至能直接把手浸泡在裡面。而使用其配方的剝金工作環境自然沒有劇毒的威脅,因此無需身著防護衣,降低員工在工作時的身心壓力,更具備人道精神。


以其UW-860無氰化學環保剝金劑為例,其PH值為7.4,是中性的環保剝金添加劑,只要使用68%的硝酸進行稀釋,在聚乙烯(PE)和聚丙烯(PP)等材料的容器內即能進行剝金。而操作溫度在25℃~60℃間,剝金的速度約30秒到900秒間便能完成,視金屬的厚度而定。


「在安全無毒的環境下,我們能完全的剝除金屬,而且不會傷及基材,無論是PCB板、軟板、塑膠、陶瓷、不鏽鋼或者矽晶圓。」許景翔說


而剝除下來的金屬,可以使用沉降回收法或電解回收法來提煉黃金。以沉降法為例,只要透過加水沉澱、增添微量的硫化鉀(K2S),再以硝酸水煮,就能快速的提煉出純度99.9%的黃金。


對於廢五金及連接器針腳這類體積不規則的物料,優勝奈米則提供了使用電解方式剝金的添加劑:UW-700無氰環保電解剝金劑。該添加劑同樣不含氰化物,剝金過程安全環保,而且提煉金屬更加容易,直接進行水洗即可。


除了直接提供環保剝金劑外,優勝奈米也提供整合式的剝金機台,協助有需求的業者快速建立起環保的剝金工作流程。


目前優勝奈米的整合式剝金機台共有可搭配UW-860無氰化學剝金劑的財富一號(Fortune One),以及可搭配UW-700無氰電解剝金劑與UW-860的鋼鐵一號(Iron One)兩款。



圖四 :   財富一號已整合了藥劑浸泡、水洗,以及廢水與廢氣的循環處理流程與功能
圖四 : 財富一號已整合了藥劑浸泡、水洗,以及廢水與廢氣的循環處理流程與功能

圖五 :   機器便會自動完成所有的流程,並把處理完的物料送出
圖五 : 機器便會自動完成所有的流程,並把處理完的物料送出

財富一號是全球第一台水平式的環保剝金機台,該機台已整合了藥劑浸泡、水洗,以及廢水與廢氣的循環處理流程與功能。工作人員只要在前端將待剝金的物料放置到輸送帶上,機器便會自動完成所有的流程,並把處理完的物料送出,而剝除下來的貴重金屬也已分離在儲存槽內,便於取出提煉。


圖六 :   優勝奈米總經理許景翔
圖六 : 優勝奈米總經理許景翔

「財富一號可依客戶的需求來訂製,調整其各流程站的設定和數量,以滿足客戶的臨場工作環境需求。」許景翔說


而鋼鐵一號則是使用天車式的環保剝金機台,不同於財富一號,鋼鐵一號使用電解的方式進行剝金,能處理體積不規則且較大型的物料,而鋼鐵一號同樣也能依據客戶的實際需要再進行客製化。



圖七 :   鋼鐵一號則是使用天車式的環保剝金機台
圖七 : 鋼鐵一號則是使用天車式的環保剝金機台

圖八 :   鋼鐵一號使用電解式剝金,能處理體積不規則的物料
圖八 : 鋼鐵一號使用電解式剝金,能處理體積不規則的物料

圖九 :   只要簡單的沉澱和燃燒,就能將剝除下來的金屬提煉出來
圖九 : 只要簡單的沉澱和燃燒,就能將剝除下來的金屬提煉出來

優勝奈米優異的技術並非從天而降,而是來自於成員深厚的電鍍與金屬剝除技術與經驗。該公司成立於2009年,目前全球約有30名員工,分別在中國深圳、崑山,與台灣和美國都有據點,而台灣總部設在新北市土城區,並在全球擁有13多項技術專利,分別運用在金屬剝除與生物晶片上。


優勝奈米的主要成員,皆具備電鍍與金屬剝除的技術與實務經驗,尤其是總經理許景翔,他是台灣大學材料研究所金屬組的博士班學生,專長為金奈米、鍍金技術開發、貴金屬剝除與回收技術。在成立優勝奈米之前,他任職於鴻海的電鍍研發課長,從事連接器的電鍍工作。


而在鴻海從電鍍技術研發工作的期間,啟發了許景翔思考逆向電鍍工程(也就是金屬剝除)的可能,而經過一段時間的實驗與研發,終於成功發展出目前的環保剝金配方,並成立了優勝奈米科技。如今鴻海也成為他的客戶之一,此外,也獲得美國緯創(Wistron)的採用。



圖十 :   許景翔與他優秀的團隊
圖十 : 許景翔與他優秀的團隊

之所以成立優勝奈米公司,許景翔最大的願景就是為人們提供一個更人道、更環保的生活環境,希望能從提供環保剝金配方開始,把原本高污染、高壓力的剝金工程變得環保又可愛。


此外,優勝奈米還會舉辦環保與科學相關的親子活動,讓孩子們在活動的過程中實際接觸科學與環保的知識,同時體會環保對生態的重要性。


「優勝奈米的宗旨是:誠信、專業、慈善、環保。賺大錢不是我們在乎的事,讓世界永續發展才是我們的任務。」許景翔說。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6.248.12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