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把視野之外的資訊帶到你的眼前
影像擴景近眼顯示光學準系統

【作者: 籃貫銘】   2023年04月2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592】

分類/型態:準系統


物主/業主:智晶光電


物品編號:無


發表日期:2022.01


本次要介紹的產品,是一個很有意思的顯示器產品,尤其在這個AR/MR當道的時代,它卻採用了獨樹一格的顯示架構,它就是智晶光電的「影像擴景近眼顯示光學準系統」。



圖一 : 智晶光電的「影像擴景近眼顯示光學準系統」
圖一 : 智晶光電的「影像擴景近眼顯示光學準系統」

這個近眼顯示系統可以分成兩大部分,一個就是OLED的顯示器,另一個則是肉眼直接顯示的光機裝置。值得注意的是,智晶光電的顯示器是使用微型PMOLED技術來做為顯示面板,而這家公司一直以來就是專精於PMOLED的製造與設計。


在顯示面板部分,這個系統搭載的OLED顯示器僅有0.19吋的大小,重量更只有0.28克,整體就是大概一片手指甲的尺寸而已;至於光機的部分,它透過變焦透鏡把對焦距離定在1公尺遠的地方,形成虛像,讓眼睛可以直接看到螢幕上的顯示資訊,連老花眼也能看的到。


前面有提到,這個光學系統是使用PMOLED顯示技術,我們也就要來特別了解一下PMOLED顯示的不同之處。


從這張架構示意圖可以了解,相較於AMOLED,PMOLED少去了TFT驅動的部分,因此在結構上較為簡單,因此製造的難度較低,生產成本也較為經濟。然而,但PMOLED採掃描驅動的方式,其瞬間的電流量較大,也就比較耗電,同時畫素也會因此產生劣化,進而導致畫素低落,因此PMOLED顯示技術不容易大型化,畫面的解析度也較受限,故多應用於解析度較低的小尺寸面板市場。



圖二 : PMOLED與AMOLED的架構比較示意圖
圖二 : PMOLED與AMOLED的架構比較示意圖

在AMOLED和PMOLED的性能比較方面,在顯示性能部分,包含更新率、對比、功耗和解析度方面,AMOLED都是表現得更好。但在生產難度與成本方面,則是PMOLED更勝一籌。


而得利於結構簡單和系統成本低的特點,因此PMOLED很適合用於各種嵌入式的顯示應用上。本次的近眼顯示光學系統,就是這一特點的創新應用。


我們再進一步了解一下這個近眼顯示系統的其他技術規格,在顯示面板方面,它的尺寸就是9 x 12 x 1mm的大小,重量為0.28克,顯示的顏色是白色,像素間距是855 PPI,對比度為10,000:1;光機的部分,重量約為3克,顯示亮度為300尼特(nits),光利用率為95%,耗電量為低於2mA。


至於在應用方面,這個近眼顯示準系統已經被運用在自行車的智慧顯示器上,能夠提供騎乘者即時的運動生理資訊和行車資訊等,而且這個光機內建了70mAh的鋰電池,顯示時間可達約20小時。


雖然說,PMOLED在顯示上沒有AMOLED那樣細緻,但它依然是低功耗、高亮度、高對比度的顯示方案,因此在戶外也能清楚顯示數據和字符串。也因為如此,這個產品也在2022年SDIA前瞻大賞中獲得銅質獎,並於2023年德國紐倫堡Embedded World獲得崁入式視覺獎項第二名。


CTIMES 五項評比人文科技指標:3.5顆星

名稱:智晶光電「影像擴景近眼顯示光學準系統」


評比:


1.創新指標:3


2.精進品質:3


3.環保意識:3


4.人文關懷:5


5.服務評價:4


編輯評語

在現今AR/MR當道的世界,智晶光電提供了一個很不同的穿戴顯示方案。儘管它不主流,使用的體驗也仍待學習與優化,但它實實在在是一個已相當完整的準系統方案,也十分容易進行導入與設計,更重要的是,它成本經濟,開發也容易。所以對於有頭戴顯示應用需要的開發者來說,這個近眼顯示系統或許可以是個思考的方向。



相關文章
建模與模擬眼動之眼神經行為支援視網膜植入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02.17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