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MIPS搶攻行動市場策略能否奏效?
新核心 新契機 新考驗?

【作者: 范眠】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557】

四月中,外電一篇MIPS正在尋求買家的新聞報導,讓這家許久未受關注的處理器核心業者一時之間成為業界的討論焦點。MIPS並未對此臆測發表任何評論,而是在五月發布兩項重大消息,一個是Android NDK(原生開發套件)已可完全支援MIPS架構,另一個是推出三款全新的Aptiv處理器核心,積極搶攻從微控制器、網路、到行動裝置等各領域,試圖以仍在市場奮戰的舉動來粉碎市場傳聞。


競爭挑戰日益嚴峻


圖一 :  近幾年來ARM與MIPS的營收規模差異已日漸擴大,2012年第一季營收分別為2.13億美元和1530萬美元
圖一 :  近幾年來ARM與MIPS的營收規模差異已日漸擴大,2012年第一季營收分別為2.13億美元和1530萬美元資料來源:http://ycharts.com/companies/ARMH

市場傳出MIPS意圖出售的說法,其實從多方面來看都是其來有自的。首先,MIPS與ARM都是歷史悠久的處理器IP業者,原本分別在高效能網通、遊戲與行動市場各擅勝場。但近年來,ARM因應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起飛,規模早已不可同日而語,2012年第一季的營收已達2.13億美元,反觀MIPS,多年來營收沒有顯著成長,第一季營收僅有1530萬美元,還不到ARM的十分之一。


同時,ARM不僅在行動市場獨霸,也同樣積極搶食MIPS主導的數位家庭市場,讓MIPS面臨的挑戰日益艱鉅。此外,若以CPU架構的競賽來看,MIPS在行動市場遭遇的勁敵不僅是ARM,以英特爾為主的x86架構,也同樣覬覦行動領域。


另一方面,MIPS曾經在2007年宣佈併購類比IP業者Chipidea企圖打造完整的SoC IP解決方案,然而因為整合不易,在加上適逢經濟衰退,此交易於2009年5月宣告失敗,MIPS又將Chipidea賣給Synopsy。自此,MIP可能元氣大傷,好長一陣子沒有推出新產品,一直到去年3月,公司曾大張旗鼓的表示,將推出結合64位元、多核心和多執行緒技術的新一代Prodigy核心,意圖與ARM的A15核心競爭,但卻一直沒有下文。


面對各種內憂外患的情勢,雖然MIPS從前年起,展開Android on MIPS計畫,正式進軍行動領域,但由於公司財務狀況不甚理想,再加上執行長曾經在公開表示,不排除出售公司專利的可能性,才讓市場上產生了MIPS準備待價而沽的傳聞。


新產品欲以效能效率取勝

捨棄Prodigy,轉而發表一系列Aptive處理器核心,MIPS科技產品行銷總監Mark Throndson表示,「這是考量市場需求,重新制定產品開發策略的結果。」


此次MIPS共推出三款Aptive處理器:proAptive、interAptive和microAptive,分別訴求高階效能、優異效率、以及簡潔精確,可鎖定從高階到低階的各種行動、家庭娛樂、網路、和嵌入式應用。


基本上,這些核心仍是以既有的MIPS 32架構為基礎,但透過增強的第二代同步管理器(CM2)、同步處理系統(CPS)、虛擬定址、先進的分支預測(branch prediction)等技巧,顯著提升了核心的效能效率。


Mark Throndson指出,「在開發Aptive核心前,我們曾進行許多研究,發現功耗是工程師首要的設計考量,因此決定仍以32位元架構為基礎,藉由提供更佳的效能效率來與其他方案競爭。」


他並沒有明確表示64位元的Prodigy核心是否仍在開發,僅說,「我們已有悠久的64位元架構技術,也已獲得多家網通客戶的採用。但以現階段的市場需求來看,還是以32位元方案為主。」


以意圖搶攻高階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應用處理器市場的proAptive為例,根據MIPS提供的數據,它擁有業界最高的CoreMark/MHz基準測試分數,同時DMIPS/MHz效能與ARM的Cortex A15相同。


Mark Throndson強調,proAptive能以將近一半的面積提供與A15相同的DMIPS效能,這意味著,proAptive能為客戶帶來兼具成本效益與效能的解決方案。



圖二 :  MIPS欲以proAptive核心與Cortex A15競爭,宣稱能提供更佳的效能效率
圖二 :  MIPS欲以proAptive核心與Cortex A15競爭,宣稱能提供更佳的效能效率資料來源:MIPS

此外,具多執行緒技術的interAptive和鎖定32位元微控制器應用的microAptiv也都是訴求擁有優異的CoreMark/MHz表現。


MIPS的行動市場策略評析

MIPS對於透過新核心的推出,擴大行動業務寄予厚望。綜觀MIPS的行動市場策略,不外乎這幾個關鍵字:Android、中國、新興市場、以及低成本手機/平板電腦。


首先,對MIPS來說,Android強調的結構中立性是它切入行動市場的最佳策略。因此,過去兩年來,MIPS一直積極將MIPS架構移植到Android平台,Mark Throndson表示,對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消費者來說,使用哪一種處理架構並不重要,重點是能提供優異的使用者體驗。


所以,最新的Android NDK(原生開發套件)能完全支援MIPS架構,讓Android應用程式能直接帶到MIPS-Bases平台上,可說是為MIPS進軍行動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


目前只有君正集成和炬力集成(Actions Semiconductor)兩家公司採用MIPS架構開發行動應用處理器。炬力雖然已經有產品出貨,但市場曝光度不高。MIPS將主要火力放在與君正集成的合作上。


去年底,MIPS與君正集成電路(Ingenic)合作,推出全球第一款Android 4.0平板電腦,售價不到100美元。君正集成的MIPS-Based JZ4770行動應用處理器可說是MIPS搶攻平板市場的先鋒部隊。除了艾諾電子(Ainol Electronics)已開始銷售這款低價Android 4.0平板外,君正集成的方案更是已獲得飛利浦採用,在中國推出價格約300美元的平板電腦。此外,未來,印尼、巴西等新興市場也都有可能推出類似產品。


Mark Throndson表示,「截至今日,MIPS授權客戶已出貨了數百萬台的行動終端設備,行動市場不再只有ARM一種選擇方案。」除了行動應用處理器,MIPS在基頻處理、LTE晶片、觸控控制器等行動領域也都有所斬獲。


Mark Throndson強調,MIPS的授權與權利金費用都較競爭對手更低,而且我們的效能效率產品正符合新興市場需求,能以更佳的性價比,帶動行動終端裝置的廣泛採用。


當然,MIPS也瞭解現在業者間的競爭已提升到整個生態系統的完備。對此,MIPS近來也一直強化生態系統的建置,已與Opera、Xamarin、Gameloft等業者展開合作。


對MIPS來說,必須能成為市場上另一種可信任的行動技術方案,才能確保公司穩健的長期發展。這些策略的多管齊下,雖然挑戰重重,但MIPS仍奮力一搏,期望能有新的發展契機。結果是否奏效,勢必得通過市場的考驗!


相關文章
AI賦能智慧邊緣 行動運算處理器的時代革命
蜂巢式物聯網發展趨勢預測
車輛即平台 軟體定義汽車方興未艾
簡化嵌入式邊緣 AI 應用開發的步驟
運算速度與峰值效能兼顧 行動運算肩負重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聯電2024年第一季晶圓出貨量成長率4.5%
» Tektronix頻譜分析儀軟體5.4版 可提升工程師多重訊號分析能力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新唐與Qt Group合作擴展HMI平台協助客戶於嵌入式系統實現GUI設計
» 元太與友達攜手進軍智慧零售市場 打造大型彩色電子紙顯示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233.15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