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疫情中作好數位準備 以新科技面對產業變局
 

【作者: 王明德】   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7442】

相較於其他國家,疫情對台灣的影響較輕,多數製造業者已開始著手導入新技術、起動數位轉型,現在仍持觀望態度的業者,可開始評估企業內外的資源,盡速開始智慧化布局,以迎接疫情結束後的龐大商機。


COVID-19成為製造業近年來最大的噩夢,2020年1月23日中國武漢封城,疫情迅速蔓延到全球各國,先是日、韓兩國開始出現病例,後來歐洲、美國也相繼淪陷。這場災難不僅影響社會活動,多數國家的製造業也受到衝擊,即便率先傳出疫情的中國已在5月復工,但需求端的歐美市場成為重災區,而且從目前的狀況來看,疫情非但沒有減緩,反而在6月中掀起另一波高峰,在供需兩端接連受害的情況下,多數業者認為2020整年經濟已經難以回復,部分業者甚至將反轉期拉長到2021年下半年。即便面對如此巨大的災難下,製造業仍須追求企業永續,多數業者開始變更策略,以全新的營運思維與技術面對產業變局。


遠距設備監控逆勢成長

這波疫情雖然讓絕大多數產業陷入嚴苛挑戰,但也有少數產業逆勢崛起,遠距技術就是其一。遠距系統導入產業已久,遠距醫療、遠距會議、遠距教學、設備遠距監控都是其一,無論是技術或應用都相當成熟,不過對於多數使用者來說,不管是遠距醫療或遠距會議都並非習慣的模式,直接面對面的交談、接觸仍然是溝通的首選,因此即便功能再強、畫面語音再清晰,市場還是無法有效推動,一直到這波疫情來襲才出現驚人的成長。


遠距技術在製造業的最大應用是設備監控。過去製造系統的設備多採用人為管理,在廠內的機台設備,由現場人員在作業時順道監控運轉狀態,廠外的設備就需要派遣專職人員,到設置地點巡查。從管理層面來看,這種管理模式容易因人員怠惰、數據抄寫錯誤等缺失,導致管理效能不彰,不過由於此方式已行之多年,一旦變動,牽涉的範圍會相當大,再加上這些缺失並非當務之急,因此多數業者都認為一動不如一靜,暫且先抱持觀望態度。



圖1 : 遠距機台監控可減少人員管理弊病,讓設備管理更精準有效率。(source:Siemens)
圖1 : 遠距機台監控可減少人員管理弊病,讓設備管理更精準有效率。(source:Siemens)

不過,此一心態在疫情來襲時出現轉變。今年初開始有工廠產線因為疫情停擺,遠端設備因工作人員無法開工,導致無人監控維護,業主擔心復工後設備故障,進而影響產能,因此開始長時導入遠端監控機制,就有自動化系統業者指出,近半年來市場對工業雲的詢問度激增,需求明顯增加。


從智慧製造的導入階段來看,遠端監控是智慧化的第一步,當企業開始擷取設備數據,並使用雲端平台管理資訊後,就有機會跨入下一階段進程,嘗試利用AI分析數據、優化製程,最後則可藉此制定出最佳化營運策略,並延伸出更多元的商機。


創造全新營運模式

除了設備監控外,遠距技術在製造業的另一項應用在會議部分。這波疫情讓全球供應鏈出現斷鏈,未來的生產模式將從現在的集中轉變為分散,貼近需求地設廠將成為製造業主流。如果依照過去的人員親為方式,散置在各地的大量廠房,會帶來龐大的溝通成本,因此遠距會議將成為必須。


遠距技術除了溝通雙方訊息外,也可應用於研發端,服務型機器人新創公司睿智通,就透過遠端方式,讓身處歐美的工作人員充分使用位於台北內湖的實驗場域。睿智通在美國與歐洲都有分公司,再加上台灣總公司,企業內共有三個時區的辦公室,由於服務型機器人需要有實際的試驗場域,但受限於資源,不可能每個據點都設置,因此睿智通透過遠端技術,讓各國研發人員可從所在地為內湖的機器人輸入程式,並從攝影畫面觀察機器人的動作。


由於台灣、美國、歐洲三地的時區正巧交替,各時區的工作時間可以完整分配在一天24小時中,這讓睿智通的試驗場域得以被充分使用,同時透過遠距技術的跨地域特色,該公司各據點之間的訊息溝通也更緊密。


服務機器人應用多元

再談到睿智通的機器人研發。事實上,服務型機器人也會成為製造業對抗疫情的重要設備。現在服務型機器人的最大應用是在醫療體系中,現在部分國家的醫護機構使用機器人為隔離者送餐,此一作為讓過去未曾接觸過機器人的業者與病患、隔離者有了第一次經驗,這些經驗將會降低過去因陌生而產生的排斥感,進而提升未來的使用意願。另外,從商業角度來看,現在服務機器人的商業模式大多是採租賃方式,使用者需要簽訂一定期間的契約,因此除非是機器人的運作損及原來的營運工作效率,否則至少在契約期間,醫護業者都會盡可能完整的使用機器人。



圖2 : 在逆全球化趨勢下,遠距會議已成為製造業的必要溝通平台。(source:Tangram Interiors)
圖2 : 在逆全球化趨勢下,遠距會議已成為製造業的必要溝通平台。(source:Tangram Interiors)

在隔離醫護機構所用的服務型機器人,大多是作為遞送餐飲與其他物資之用,不過,現在這類服務機器人都不是專為特定應用設計,其功能調整非常彈性,遞送餐飲物資的機器人也可作為工廠夜間巡檢、區域消毒之用,這些功能讓機器人可橫向使用於工廠廠區等,進而成為機器人市場的突破點,有助於提升應用普及率。


不管是遠距技術或機器人,都可看出透過先進技術解決眼下問題,已成為製造業永續經營的重要策略,這些技術導入後,都將成為製造業數位轉型的基礎。觀察這波疫情發展,近兩個月來全球病例不減反增,有醫療業者指出,這次的危機要到疫苗研發出來後才會解除,而一般疫苗的研發需要兩年,也就是說此一情況還會持續一年多,因此製造業者必須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而從過去的經驗來看,經濟蕭條時期往往是企業重整內部、蓄積能量的時刻,在低潮時做好準備,才能在高峰時有能力躍起。相較於其他國家,疫情對台灣的影響較輕,多數製造業者已開始著手導入新技術、起動數位轉型,這顯示當疫情趨緩後,市場將會有一波汰換潮,現在仍持觀望態度的業者,可開始評估企業內外的資源,盡速開始智慧化布局,以迎接疫情結束後的龐大商機。


**刊頭圖(source:Immunodiagnostic Systems)


相關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機業逆風而行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人工智慧和自動化:中小企業轉型良方
精確模擬現實世界 數位分身優化真實世界體驗
大數據時代下,我們仍需要更大的工廠空間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運算解決方案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台灣三豐攜手SAP 轉型上雲 鞏固量測儀器市場優勢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 圓展與新光保全合作打造遠距照護服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5.199.1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