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不輕言放棄 AXElite在電源市場開花結果
做出自己的特色

【作者: 歐敏銓】   2011年02月1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5220】

「在數位的領域,技術永遠是舊不如新;但進入類比的世界,老技術卻可以歷久彌新。」亞瑟萊特(Axelite)科技總經理葉錦祥坐在他平實的辦公室中,一語道破同在電子產業的兩樣情懷。


他以雙極管(Bipolar)製程為例指出,這是一項真正老資格的技術了,不論是邏輯或類比IC,都是由Bipolar出發的。到了今天,邏輯IC幾乎已清一色全是CMOS的產品了,但類比IC,尤其是電源管理應用的功率IC,為滿足耐高壓、大電流和低成本的訴求,Bipolar製程仍是相當主流的技術。


當然,技術雖然可以沿用,但並非一成不變,仍然是要精益求精。亞瑟萊特擁有台灣最早投入Bipolar開發的一群研究人員,當業界喊出低階Bipolar將被市場淘汰時,該公司仍看好此項技術不易被取代的優勢,繼續投入其中。後來證明他們的眼光是正確的。


「用新一代的CMOS製程來開發功率元件,無疑能降低功耗和尺寸,但成本上會比Bipolar貴上兩、三成。」葉錦祥分析表示,價格仍然是不可迴避的考量要素。


因此,在掌握先進CMOS技術的同時,亞瑟萊特研發團隊仍不放棄Bipolar這條產品線,致力於為老技術創造價值。例如導入韌體控制電源的方式,不工作時就自動關掉供電,進而大幅改善原先最為人垢病的高耗電問題。葉錦祥說:「現在即使是能源之星


這類的省電要求,Bipolar的產品也能夠通過了。」


另一個方向則是從電路設計上著手,做到提高效率、縮小尺寸和降低BOM成本的要求。一個成功的例子是他們推出了新一代的LDO,比起同類型產品只需搭配十分之一的小電容就能正常工作。這種產品特色讓亞瑟萊特能跳出流血殺價的經營惡夢。


讓客戶感受到與眾不同的價值


「靠殺價來取得訂單,只會是一時的,絕非長久之計。」葉錦祥強調,一家公司需賦與自己的產品與眾不同的價值,也就是要做出自己的特色,讓客戶感受到「這就是我想要、需要的產品」,自然會願意多花一點錢來採購。


這種「看清方向,就不輕言放棄」的經營理念,讓亞瑟萊特走出獨樹一格的市場定位,也能和客戶一起走的更為長遠。而這不輕言放棄的方針,也體現在該公司的產品規劃與市場拓展之上。


經過多年的研發,亞瑟萊特在基於C M O S和Bipolar的DC/DC power相關應用設計上已累積了相當成熟的經驗,並針對消費性電子、車用電子、 LCD TV、 LED等應用推出了 DC-DC轉換器、 DC-DC控制器、DC-DC LED Power、LDO等完整的產品線。


身為技術本位的公司,當然不能滿足現況。葉錦祥指出,在電源管理的市場上,仍有許多值得努力的課題,例如高頻、高壓、省電、低散熱、小尺寸、高效率、高品質等等。


《圖一 葉錦祥:「靠殺價來取得訂單,只會是一時的,絕非長久之計。」》
《圖一 葉錦祥:「靠殺價來取得訂單,只會是一時的,絕非長久之計。」》

以3C應用來說,輕、薄、短、小與可攜帶性已是市場趨勢,身為核心的電源管理 IC除了符合節能省電需求外,還必須考量製程發出的熱量,以及封裝技術、I C體積大小等問題。此外,這個市場的產品規格變化極快,價格競爭又激烈,電源廠商要投入其中,必須具備高度彈性的設計及行銷能力,挑戰是相當高的。


除了不在3C市場缺席外,亞瑟萊特也積極拓展市場領域,不放棄任何可能的機會。葉錦祥表示,車載充電器(Car Charger)即是該公司能突顯優勢的一個應用,其門檻相當高,並非所有廠商都跨得進來。


今日的車用電源系統與一般家電資訊產品相比,有著更特殊的電源管理需求,除了要求耐高壓外,其應用環境相當惡劣,所以在汽車電池電壓、輸出電流以及溫溼度等問題方面,設計者就必須非常嚴謹地加以考慮。因此,在電源元件的選擇上,有必要挑選提供定電流、定電壓、過電壓保護(OVP)、線補償功能、多通道、低EMI等特性的產品。近幾年來,綠色節能已成了全球發展的重點,而電源管理 IC無疑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葉錦祥指出:「在產品技術上,對於提高效率、節約電力和提高電源利用精準度的努力,我們從來沒有問斷過。」提供更好、更環保的產品是亞瑟萊特持續要走的路,未來仍將採取審慎的系統設計,力求能滿足下一代的需求。


這個市場的腳步愈來愈快,然而,面對挑戰,葉錦祥顯得樂在其中。他充滿鬥志地表示:「未來這兩、三年中,將帶領公司達成上市、上櫃的目標。」


「凡事要生根才有收獲。」身為經理人,他強調走向上市、上櫃雖是必然的一條路,但認為只是階段性的目標,更重要的是與所有員工一起走過的過程,以及彼此認同、共同走下去的長久未來。



《圖二 亞瑟萊特小檔案》
《圖二 亞瑟萊特小檔案》

全力開發綠色節能電源IC


綠色節能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潮流趨勢,電子產品紛紛致力於發展節能省電的系統電源管理及綠色元件,以降低電能消耗,有效管理產品在運作及待機時的電源使用。亞瑟萊特科技主要策略定位在高效率、綠色節能電源IC半導體相關產品之市場,並以促進人類重視環保及長期享用科技為願景。以其最新推出的AX35xx系列降壓型同步整流轉換器來說,就加入了省電模式,並且能做到高達95%的轉換效率,能滿足綠色節能訴求。


相關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多功能系統需要高彈性可設定 20V高電流電源管理IC
有效縮小穿戴式裝置電源電路
Linear帶給客戶最高品質與價值
以節省能源的角度出發 專注電源管理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 聯發科技簽署綠電合約 大步邁向淨零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7.6.7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