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程式化邏輯元件不斷擴張版圖,CPLD、FPGA各擁優勢蠶食傳統ASIC的應用領域,成長性看好;但由於可程式化元件的技術門檻較高,在這個機會無窮的戰場上,投入的廠商卻不多。為市場所熟知的Xilinx、Altera雙雄以先進製程與多樣化的產品線贏取龐大市佔率,緊跟在後的Lattice與Actel,前者在CPLD領域的經營有不錯成績,Actel則鎖定FPGA市場,在SRAM based的反熔絲型(Anti-fuse)FPGA與Flash based FPGA兩大產品線上表現亮眼。

/news/2005/03/09/1843234215.gif

Actel東南亞及台灣區資深業務經理彭炳彰表示,半導體製程進展到奈米等級所帶來的高昂光罩與NRE費用,是目前ASIC業界面臨的最大難題,這樣的負擔對晶片需求少量多樣的消費性電子業者來說尤其頭痛,而價格已經能被市場廣泛接受的FPGA,正提供了一個具成本優勢的解決方案。一般常見的SRAM based FPGA由於往往得在元件外部搭配ROM來儲存程式才能使用,不但必須多負擔成本、讓元件運作速度較慢,在資料保護的安全性上也較有疑慮;為此,Actel以訴求較高保密性能的反熔絲型FPGA產品闖出一片天空,又進一步推出結合SRAM based FPGA與ASIC優點的Flash based FPGA系列,在全球市場頗受好評。

彭炳彰指出,Flash based FPGA上市以來,每年皆呈現穩定成長的態勢,根據統計,在百萬閘級以下的FPGA市場,Flash based 產品的市場規模在2004年有5億美元的水準,在2008年更可擴張到15億美元;隨著製程技術的進步與元件成本的降低,在過去以通訊、工業控制領域應用為主的Flash based FPGA也逐漸受到廣大消費性電子業者的青睞,目前來自消費性產品領域的客戶,已經成為佔Actel產品銷售額最大宗的族群。而由於亞洲地區以經成為全球消費性電子產品的製造中心,台灣與中國等地區市場的重要性也日益顯著:根據Actel的統計,該公司在整個大中華區取得的客戶設計項目年成長率達30%,在2004年的營收成長達80%。以產品的應用走向來看,彭炳彰表示,在台灣市場,消費性領域的數位視訊廣播(DVB)與機上盒(Set-top Box)、數位錄影機(DVR)是成長性最佳的領域,預計2005年仍可以有不錯的表現;而中國市場則除消費性應用之外,在通訊與工業控制部分有穩定的成長。

延續自2000年以來在Flash based FPGA的成功經驗,Actel在近期發表的第三代Flash based產品,更加強了元件的運行速度、低功耗與安全性等方面的條件,企圖以更接近ASIC的低成本與可程式化邏輯元件的設計彈性站穩競爭優勢;彭炳彰表示,在競爭激烈的可程式化邏輯元件市場中,Actel不以動輒數百萬閘級產品或奈米級製程與領先的兩大廠硬碰硬,而更貼近市場廣大需求的產品特色,相信可贏得更多客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