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建筑业被称为带动国内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工业」,只要建筑业一发达,那么社会上百行百业都会跟着兴隆起来。但是近年来,家庭对购屋的需求不再如此强烈,房地产的价格直直落,建筑营造业者的推案比率越来越少,这一点从上市营建业者的股票面值就知道端倪了。然而仅管建筑业推案少了,国内的经济发展并没有因而停滞或萧条,这除了因为电子信息工业长期深耕发展,如今反而成为经济的主要动脉外,跟全球信息市场维持达二十多年的荣景也有很大的关系。但是当国内资金大部份投入IT产业的发展后,也产生了资金的排挤效应、以及不同产业间的不均衡发展现象。

所以这一波的经济不景气才会下得又急又快,因为大部份的IT产品对日常生活的影响并不是那么大,当收入不佳时,就会被优先暂缓购买或升级。如果产业发展仍不平均,大家还是一窝蜂投入IT产业,那么不景气的时间将会拉得更长,因为IT产品并非民生必需品,本身受景气循环的影响更大,且较无自主性,这一点可以从消费性电子产品较不受景气的影响而了解。

反过来说,当IT产业成为家庭生活的必需品,或融入一般的食、衣、住、行、育、乐的相关产品时,那么就可能成为另一个「火车头工业」,得以带动整个经济环境的前进发展,而不致于泡沫化的无影无踪或无所适从。至于IT能不能成为民生必需品,这得要看家庭信息化与网络化的进展而定,我们从很多角度来观察都知道这是必然的趋势,例如手机或PDA的受欢迎,还有IA产品的蓄势待发,将来生活的一切器物也都会电子信息化,再过一、二十年后集成电路也会与生化科技结合,一般的医药卫生的材料本身再难分别是否为生化或电子产品。

那么有什么东西用来统合联系这些形形色色的电子信息产品呢?在企业中当以其局域网络的服务器为主,目前也主要用来串接工作站或个人计算机等终端设备,其应用与发展已经相当成熟了。但在一般生活上要联系的器物更细微多元,也关系到生命财产的维护,因此就必须在家庭生活中建构一个沟通无障碍的网络系统,而这个网络系统的核心就必须要有一个简单易用的家庭网络服务器,可见其市场之广大与重要了。

有了家庭网络服务器,就能够推动信息化的新生活,大家也才会去买生活上相关的信息装置(Information Appliance);就好像有了家庭电力伺服系统,人们才会去采用如电饭锅、电冰箱与电风扇之类的电器产品。因此,家庭信息网络伺服系统的需求,将可进一步让IT产业成为民生必需的「火车头工业」,届时将可带动建筑业发展新的居住观念、其他诸如食品工业、运输旅行或衣服鞋帽也都会有新的发展。总而言之,这次网络泡沫化的影响固然令人措手不及,但是因特网的力量仍在持续的推动前进,将慢慢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将是带动产业广泛而多元发展的一股动力,或许IT产业当会感叹,败也「网络」、成也「网络」的无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