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 Android 操作系统的智能型手机,正以惊人的速度散布到消费者手上。根据市调机构的报告指出,今年第一季的智能型手机销售量,已经超越 iPhone 成为市场销售第二名。不过,Android 装置的制造商,倒不必因为这个数字,而感到欢欣,因为若以智能型手机的生态系统来看,Android 仍然处于建设阶段,远不及 iPhone 与 App Store 般成熟稳定。下半年,几件有关 Android 的大事即将沓然而至。

第一、市场上一直讨论的 Android 3.0 版本将在下半年释出,根据网络媒体的报导,时间点很可能在圣诞节附近。从2009年9月1.6发布开始,一直到3.0 预定发布的12月,这 15 个月的时间很可能是 Android 历史上发展最快速的时期。根据网络上的报导,Google 将在 3.0 版本释出后放慢开发脚步,以避免硬件厂以及开发者面临「难以跟进」的困境,也就是说,Android「快速转大人」的时期即将结束。

第二、根据报导,Android 3.0 将会「锁 UI」,意思是说,手机制造商将不能在 Android 操作系统上「客制化 UI」。不过,从技术面来看,锁 UI 的意思,应该只是「有条件式的开放」或是「限制式的开放」,倒不至于真正「禁止客制化」。限制式的开放,表示只开放修改 UI 的权力给部份制造商,亦即,仍然由 Android 官方主导 UI 外观;有条件式的开放,将可能采取 add-ons(或 plug-ins)方式,让开发商可以「加入外部 UI」,而不是「修改现有 UI」。

第三、Android 架构将由「诞生期」进入「稳定期」,完成「转大人」的开发,因此,开发厂更应该加快开发的脚步。因为「框架」代表的是「骨干」,是「参考设计」,并非一套完整的实作(not ready-to-use),开发商与硬件制造商,需要自行填写空白的地方,即进行「实作」。「稳定」的架构,代表的是不需要进行永无止尽的实作,未来制造商将能专注产品开发的工作,能投注心力在应用软件开发、功能开发及产品发展上。这里的稳定,指的是不会进行频繁的修改,并不是技术面所指的「Stable」之意。综合上述,开发商以及硬件制造商,将有望摆脱日以夜继跟进的困扰。

第四、未来的版本使用情况。Google 官方数据指出目前Android 1.5使用率 27.6%、1.6使用率 26.8%以及2.1使用率45.1%。推估未来的版本使用情形,很可能是 1.6 版与2.1以上各半。由于 Android 3.0 对于硬件的要求较高,定位为高阶智能型手机,因此,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将是一个开发新市场的版本,对于现行的1.6及2.1/2.2 来说,并不致于有太大的冲突性。2.1/2.2 版本将主导中低阶智能型手机市场。1.6 版本的发展将停滞,亦即只针对已销售的手机进行维护与更新。

从技术的角度来进行推测,目的是希望更清楚地掌握 Android 的产品发展方向。若未来 Android 3.0 能顺利推出,并成功达到放慢 Android 的发展脚步,对采用 Android 系统的厂商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现在从事 Android 的开发商,若以这个角度来看待未来的发展,将能了解到,现在最佳的策略是:投入更多Android的开发资源,加速技术开发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