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半导体技术复杂度的提高,硬件生产也必须要有软件技术的支持与配合,才能有更佳的进展;因此很难说半导体世界单纯只是硬件制造商的天下,软件业者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辅助角色,两者之间关系密切、缺一不可。总部位于加拿大,于1992年由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的Dr. Songnian Zhou所创立的Platform Computing,则将该公司所专长的网格运算(Grid Computing)软件技术带入IC硬件产业的应用,为分工日益精细的半导体产业提供了一个提高生产效率的新式解决方案。

/news/2004/07/28/1110356987.gif

什么是网格运算?又如何与半导体产业有所关联呢?Platform Computing电子部门副总裁Peter Nichol指出,简单说来,所谓的网格运算就是“超级计算机”的概念,能将分散在不同区域的计算机主机或数据库串联起来,形成一部大型的虚拟主机,以达到资源共享与提高运算能力的目的。过去网格运算技术多是学术研究单位的应用,但目前也有越来越多的一般企业也开始采用此一技术,以整合公司内部资源并增进工作效率。Nichol表示,Platform Computing是唯一一家针对不同产业之应用推出各种网格运算解决方案的软件技术供货商,其中针对电子产业而推出的「Platform LSF Electronics Edition」,客户即包括了全球许多知名的半导体大厂与IC设计业者,如IBM、Philips、ST Microelectronics、AMD、ARM、TI、NS、ATI、Nvidia...以及EDA大厂Cadence、Synopsys与Mentor Graphics。

Nichol进一步表示,随着半导体产业朝向奈米制程与SoC的趋势发展,IC产品的技术复杂度可说是呈倍数提升,对半导体业者是增加数十倍工作量的庞大负担,为了缩短产品设计流程、并透过验证与除错手续确保产品的设计正确,IC设计团队往往必须要有更精细的分工并寻求EDA工具软件的支持;一旦设计团队采用网格运算技术,就能分享不同工作小组的设计与EDA工具资源,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同时降低整体企业成本,甚至没有区域性的限制。以一个跨国大型半导体企业为例,若其产品的设计部门、生产部门为了人事成本考虑而分散在世界不同地区,网格运算仍能透过网络将这个企业的内部资源进行整合,达到“全球设计(Global Design)”的加乘效益。

目前Platform Computing的客户遍布全球,其中亚洲地区市场也是该公司极为重视的一个高成长性区域;Nichol表示,在日本、中国大陆与香港等地皆设有服务据点,当地客户对于网格运算技术的接受度也逐渐提升。而尽管目前网格运算仍是以企业内部的资源共享为应用大宗,但Platform Computing最终的期望是未来此一分享的精神可拓展至企业合作伙伴之间、甚至整个业界,让人们的智能与经验能够集合成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