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坏LED产业吗?也许你该修正一下这个观点,因为国际大厂飞利浦(Philips)正积极在台湾开设照明的专业门市,而这正是一个讯号,代表LED的技术与市场已近成熟,并将要迈入快速成长期,其中照明将是最主要的成长趋力。

BigPic:550x660
BigPic:550x660

现阶段LED不被看好的理由无他,就是产能过剩尚未消化,因此分析单位预估,今年的LED市场仍会是属于消化库存与调整产能的阶段,这也造成多数的LED厂商都不敢有积极的展望,纷纷降低产能利用率,藉此稳定价格,而自然这样的产业也就不得青睐。

不过,LED供过于求的现象,其实多半是上游业者误判情势造成的,特别是台湾的业者,由于我们的业者多是集中在上游磊晶端的产品,又多主攻背光应用,加以多是标准化产品,自然也谈不上什么特别的竞争力,一但背光应用逐渐饱合,多余的产能就成了赔钱卖的库存。

然而,LED最大的市场其实不是背光,而是照明,但这件事大家都知道,却没什么人愿意花时间、花成本来投资。让LED产业走向与DRAM和面板同样的命运。

商机就在那里,我们却没掌握,十分可惜。

随便走访几家餐厅和店面,有多少人在使用LED照明?十家可能不到一家!尤其是高耗电的卤素灯泡,依然还是多数店家的选择。细究其原因,价格高固然是一个因素,但最主要的因素是消费者缺乏信心与相关的知识,而这点必须完全仰赖业者自己来克服。

因为LED照明毕竟不像传统灯泡这么简单,它高单价的背后,还牵涉到装潢设计与产品服务的面向,更何况LED还被称是智能照明,自然就要与传统照明有不一的销售切入点,最起码,业者必须要亲自面对消费者,甚至主动提供应用方案。

飞利浦就完全掌握了这个方向。他们不仅已具备上下游整合的供应链,能够提供传统的产品销售,现在更直接开起灯饰门市,向终端的消费者展示其LED照明产品的应用,并提供相关的咨询服务,让消费者对购买LED照明产品有更多的信心与知识。

目前飞利浦在台湾有两家专门的居家灯饰店,一家在南崁,另一家是甫开幕的天母店,他们日日夜夜的向消费者展示美观又科技的LED照明产品,还有品牌形象。

LED照明的高成长期转眼就要来了,而台湾业者似乎又要落后了,还是老毛病-「缺乏上下游整合。」什么时候我们才可早别人一步掌握先机呢?

得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