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由中国大陆蔓延至其他国家,使全球经济与产业前景蒙上阴影。在疫情控制不易的情况下,对各产业的冲击难以准确估计。观察ICT产业受疫情的冲击,继上期探索供应链之後,再来探讨变局下的市场需求如何牵动ICT产业的走向。

由於中国内需市场为多数电子产品的重要成长动力,占全球ICT市场的两成以上,更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占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因此,中国大陆市场的低迷,势将影响全球电子产业与半导体产业短期的成长,并冲击全球2020年经济景气状况。

而更险峻的局势则出现在2020年三月以後,东亚各国、欧洲、美国等地陆续出现疫情蔓延、大量群聚感染的现象,并纷纷推出封城、关闭边境等措施,希??能尽快控制疫情的蔓延。这些地区皆为中国大陆以外的全球主要市场,以目前疫情的进展来看,2020年第一季至第二季前半,相关地区的经济活动恐将因此陷於停滞。若按照全球电子业一般上下半年的市场出货占比4:6来看,今年全球市场活动恐因新冠肺炎造成全年约一至两成之损失,未来若疫情蔓延至五、六月,甚至可能影响到三成或以上。

市场活动若陷入将近半年的停滞,势将对采行高杠杆方式经营的企业造成立即且显着的冲击,甚至可能出现经营危机,面临倒闭的风险。若全球形成企业的倒闭潮,将进一步冲击金融相关产业,形成各界担??的另一次金融风暴。

因此,对ICT产业而言,除了需有弹性的供应链调度以因应疫情导致的缺工、缺料等议题外,亦应有完善的资金等营运因应措施,以因应2020年上半年的市场停滞期。

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来看,新冠肺炎之後将带来新的科技需求。因为疫情的蔓延过程中,强调人与人间接触带来的染病风险,此举将改变人的社交行为与工作模式。无论是当前的流行疾病,或未来的潜在疾病威胁,人可能对於接触的行为产生长期的恐惧感,透过非接触的科技来取代多数可能染病的接触行为,恐将成为中长期的发展趋势。

因疫情而带动的非接触科技将包括无现金且非接触的交易工具、手势控制、语音控制、可支援多人同时上线的远距视讯、虚拟会议室/教室、数位学习、新零售平台等。此外,应用疫情监控的智慧监控系统亦将出现高度需求,当中应用的技术包括人脸辨识、温度感测等。

无人载具的需求亦将因人对疫情的恐惧而进一步提升,尤其是运用於物流与远距监控的无人载具,将因此出现更多元化的进展。未来在非接触式的科技与应用大量布署之下,估计对於感测相关产品或模组、网路通讯相关产品或模组、有线及无线的宽频基础建设等,亦将出现可观的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使2020年的ICT产业前景蒙上阴影,也使业者的营运出现高度风险。但在充满风险的前景中,却也出现新兴应用与技术发展的空间。对於ICT产业而言,当务之急确为积极规划应变措施,以度过景气低谷。但长期而言,如何预先规划疫情之後的变局,在未来一年内,进行更具弹性的全球供应链布局,并且超前布署,预作因应具市场潜力的新兴非接触式科技与应用,以迎来疫情之後的新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