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电子产品可能用印的就可以了,这可不是什么科幻小说的情境,除了目前热门的软性显示器发展,日前工研院也以超薄音响喇叭(paper-thin flexible speaker),获得华尔街日报颁发的「全球科技创新奖」。该喇叭以纸及金属电极为材质制作,击败世界500多个角逐者,获选为消费性电子类首奖,成为今年度全球12项革命性创新科技之一,更是亚洲唯一获奖技术。而该喇叭预计在2010年进行试量产,并着手开发塑料材质的透明喇叭。

超薄音响喇叭的技术关键是一层特殊设计的绝缘膜,上下包覆着带电极的纸(或塑料片),只要把讯号输进去,就能产生振动、发出声音,发声效果不输传统喇叭,且耗电量只需传统喇叭的十分之一。我们不妨想象一下,将软性显示器加上超薄音响喇叭,再加上其它软性电子组件,未来的iPod等随身听产品,可能就是在印刷机上一张张的印制出来。虽然这些超薄可弯曲的材料与技术很先进,但是用印刷的方式生产,让人颇有廉价与低阶的感觉,而且也有一种忘了它存在的不确实感。

不过「软性电子」的时代,毕竟还是会来临,它所突显的是电子产品将会更充斥在我们生活的周遭,而且应用的领域也会越来越广泛,将来一个杯子、一盏台灯都可能会被印上电子装置,必要的时候还会发出声音告诉你:「我快没电了,请帮我充电或换电池。」这样的环境好不好呢?以现在的生活来看,恐怕也不容易想象与判定,就好像几十年前,人们也很难想象人人一支手机在身,到底会发生什么状况一样。

每天被电子产品压得喘不过气来,似乎并不好受,但是不是这样就叫做作茧自缚也不一定,只要有意义的使用,通常就能得到正面的效果。事实上,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所谓需要为发明之母,工研院的超薄音响喇叭,正是一项符合市场需求的创新,例如配合电子纸的使用,不仅让未来的电子书更有可看性,而且在地球资源日渐枯竭,节能减碳日渐迫切的时候,不正是一项让地球生态可以稍为喘息的科技与应用吗?

工研院的获奖,再次证明了台湾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实力,也证明了产业在转型的目标下也已渐渐走出一条路出来。如果要分析这样的力量从何而来?应该说就是多元文化的冲击激荡吧,或者也可以说是民主开放社会的包容蕴酿哩,但更重要的则是在多灾多难的环境中,所养成的一种朴实勤劳的习惯,这种习惯是当台湾的人民与产业面临生存压力的时候,就会被表现出来,而且不久又会创造出另一番天地。据说台湾便利商店的营业项目与功能,让外国同样的便利商店自叹不如,或许那一天我们还会到便利商店喊着:「老板,帮我印一台随身听,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