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有线或无线宽带的发展,或许是这一波网络市场瓶颈的救星,因为有了宽带才能同时传载一般数据、视讯与声音频号,宽带会让Internet的应用更加简单易懂,当然就可以促使网络真正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份,因为如果上Internet不用再背一大推指令或动作,只要打开手机或电视机,拨个号码便能来个视讯交谈,那么谁也不会再视上Internet为畏途,更不会把网络当作一种崇拜用的图腾,搞的是有行无市。所以许多发展宽带通讯芯片的厂商,无不卯足了劲来抢进宽带的市场,大家都知道不管是有线或无线网络的宽带领域,必能再带动其他应用市场的蓬勃发展。

然而带宽到底要多大才够?xDSL或Cable或许短期还能应付,但是这些未来还是会被光纤所取代,光通讯则仍然要不停地加大带宽,以应付更多大量影音数据传输需求,甚至将来还会将香臭味道、触感材质,以及意念感觉都透过网络来传输,所以宽带网络的发展实在是无限的宽广。虽然带宽越来越大似乎可以做的事也就越来越多,但是我们不要忘记一点,人们的欲求是永远不会满足的,当我们不能认清现实,做能作的事,就可能会发生像「贪心不足,蛇吞象」的蠢事,结果人财两失,而且永远觉得环境贫困空乏,郁抑不得志一辈子。同样地,在网络带宽的经营上,也要懂得持盈保泰,不能肆无忌惮的浪费有限资源。

以过去网络的发展来看,最初大家只是用文字或符号来沟通,谁也没有想到图像化、语音或视讯也很快的发展起来,然而当时已经充份利用了网络的便利性、共享性与平等性等原始精神,再增加如图像之类的传递应用只是为了竞争上的需要,可见宽带不宽带完全只是一种相对性的比较,重要的还是要维持网络的运作精神,才能让网络产生新的伦理秩序与价值。宽带的发展能让用网络简单没有障碍,当然是值得肯定的,但如如果想要透过宽带来通吃全包或扩张版图与权力控制,那是绝对行不通的,只会制造另一个泡沫罢了!

最近经发会刚举行完毕,会中也成功的达成许多共识,特别是「戒急用忍」政策的松绑,大家都认为有助于大陆市场的开发,更能促进低迷景气的回升。然而经济贸易的来往,最重要的是要合乎平等互惠与透明开放的精神,否则只是扩大了一个虚幻不实的市场空间而已,这就好像只是向往一个大的带宽,却没有能力填补需索无度的带宽内容,再多的资金、技术也会一下子就烟灭在其中。所以相对性的去认清现实的需要才是良策,或许政治上戒急用忍政策有其松绑限制的必要,但是在个别现实的操作上「戒急用忍」却是更重要的手段与品德。否则浪费投资大众的资源或舍本逐末的放浪形骸那就太危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