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IP(智产组件)与半导体制程技术是半导体产业的两大核心,后者由台积电与联电领军,单单正兴建或准备兴建的12吋晶圆厂就有十五六座以上,其产业规模已成,应是目前台湾半导体产业最强之处;而半导体IP产业则有待业者再做深耕,目前可看到的一些国人自己设计的IP,但大部分都只是一些应用层面的IP,核心的IP都还仰赖他人的授权,虽然半导体产业界辛辛苦苦地做出了漂亮的业绩,但实际上却隐含相当大比例在授权成本上。

最近几年来积极扩展IP业务的智原科技,于日前宣布由位于美国硅谷的分公司接获当地某半导体大厂通讯部门的长期订单,内容包括智原的IP组件,以及特殊应用IC(ASIC)的设计服务,并已于这个月份开始大量出货,估计全年将贡献1亿元左右的营收。

智原科技公司在台湾算是蛮能够创新与深耕的半导体公司,这一次所获得订单的IP产品,是有关PCI介面与输出入控制相关IP,是较属于核心的IP产品,能够有这样的成绩,值得鼓励,我们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IC设计公司,发挥深耕的精神在更多的基础核心IP上,若能够透过协商,互相分工、互相授权,则台湾半导体王国就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