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国内科技媒体报导指出,由于市场传出三星在2013年Q4的获利远远不如预期,造成投资人恐慌,纷纷出售三星股票,于是三星在2014年开盘第一天收盘,股票便重挫4.59%,市值蒸发了90亿美元。据统计,三星在2013年的股价已经跌了9.9%,然而,韩国股市大盘Kospi指数在2013年却也涨了0.7%。据了解,三星将于一月七日公布2013年Q4营收。

面对智能型手机市场进入成熟化阶段,HTC在2014年要如何扭转颓势,相信是很重要的关键。
面对智能型手机市场进入成熟化阶段,HTC在2014年要如何扭转颓势,相信是很重要的关键。

很明显的,过往三星与韩国产业连动的关系,似乎产生了些变化。尽管股价不能代表一切,但是三星在2013年的表现的确有目共睹,智能型手机也被视为整个集团金鸡母的情况下,该事业群也相当争气,其市占率一直居于领先地位,甚至也有逐渐成长的态势,但股价不捧场的情况下,唯一的解释,大概就是获利不如预期了。

对于这样的一间跨国集团,其一举一动都极有可能影响全球科技产业的变化,除了营收跟市占外,获利当然也是外界与投资者们所重视的重要指针。假设获利真正不如预期,这或多或少也可以嗅出智能型手机的确开始迈入「成熟化」阶段的味道,所谓的成熟化阶段,意味着产品获利幅度开始快速下降,竞争者必须用削价竞争,以牺牲部份获利来取得一定的市场份额,以确保公司本身不会被市场所淘汰。

倘若如此,那么智能型手机市场的其他竞争对手的动向与发展,就十分引人注目了。尤其是我们衰事不断的国际大厂HTC(宏达电)要如何因应,相信是2014年相当重要的观察指针。

所有研究数据都指出,智能型手机下一波的成长动能应该是集中在中低阶产品线或是高C/P值的产品线,如小米机即是一例。近期HTC的诸多动作大多都放在大陆市场及预计强化中低阶产品的火力,这些动作就基本上而言,其实都是相当正常的策略,但问题就在于:「获利的问题要如何解决?」

我们都很清楚,大陆在全球智能型手机市场中居于相当重要地位,也拥有极为诱人的庞大商机,但竞争之激烈远远超出你我的想象,再加上强烈的民族意识,联想、小米与华为等,都在大陆具有相当强大的品牌能力,今天也有媒体报导指出,苹果携手中国移动开卖iPhone5S与5C,但首日预购成绩不如预期,对照小米或是华为的饥饿营销所展现出来的亮眼成绩,简直是天差地远。再者,三星在大陆的市占虽然居于龙头位置,但市占却也不到20%,这种种迹象都显示出:国际品牌在大陆市场的确都陷入「异常艰困的苦战」当中。

回头再来看看HTC,旗下仅有智能型手机产品作为主力,至于在平板计算机战线,HTC大概也只能用退出来形容,如果HTC把火力集中在中低阶市场,纵使能取得不错的表现以挽回部份的市占,但获利不如预期的情况下,势必会影响到后续的机种研发动能,长期来说,对HTC的营运反倒是极为严重的伤害。再者,大陆手机业者一向擅长以高C/P值策略来取得市占率,与此同时,也对于非大陆的海外市场拥有强烈的野心,一旦大陆业者成功在海外开疆辟土,HTC要如何祭出强而有力的策略来反击?

智能型手机市场战局演变至今,除了智能型手机本身的规格外,创新的应用、社群或是广大的生态系统的奥援,其实都成了这场竞争必备的资源,小米所累积的粉丝群,成了这场饥饿营销的最强后援。SONY的Z系列手机,靠着优异的光学镜头、影像显示与工业设计,再度赢回了消费者的青睐。

而HTC靠的是什么?如果单单只靠HTC Sense就能一手回天,HTC恐怕也想得太美,这些厂商之所以能有这样的成绩,全凭他们过去一点一滴累积而来,HTC如果只是单靠产品本身是否能创造出与其他对手不一样的「差异化」?这些问题,应该都是HTC必须要去思考的。

如果HTC这些问题都无法思考并拟定策略,即便人事再如何调整,计划做得再如何的强大,HTC不但无法重返荣耀,反倒会离末日不远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