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行動通訊、藍牙到WLAN,無線化的便利性大大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型態,而更廣泛的無線化與更高的傳輸率,或更省電的傳輸性能,就成了大家繼續追逐的不變方向。目前無線化的最後戰役,大概就剩下電源線和電視週邊的AV線了,相對應的解決方案都已提出,問題只在於什麼技術最後將會勝出?何時成為市場主流?

在AV線的無線化取代戰役中,許多技術規格已端上枱面,包括Intel的Wireless Display、WiFi聯盟推的WiFi Display,以及強調Gigabit等級傳輸率的WHDL、WirelessHD和WiGig等。Intel的Wireless Display在去年(2010)CES中宣佈,只需添購一個接收盒,就能讓電腦螢幕顯示在電視上頭。WiFi Display則由三星向WiFi聯盟所提出,目的在於透過WLAN來實現影音產品的無線連結。

這兩項需要壓縮的無線影音技術只能算是一個入門的開始,今日談AV的無線化,若不能傳送不壓縮的高畫質節目,顯然並不能讓人滿意。然而傳送1080p Full HD的門檻櫪高,至少需要有3Gbps的無線傳輸能力,現有的802.11n是望塵莫及,因此得另謀出路。在IEEE VHT(Very High Throughput)的規劃中,提出了802.11ac和802.11ad兩項未來性的高速方案,其中11ac可與11a/n相容,但頻寬從原先的40MHz提升到80MHz(必要性條件)及160MHz(選擇性),可以傳送的資料量因而增加2 – 4倍了。

然而這樣的傳輸率僅是打破1Gbps的初步門檻,市場還需要更高速的解決方案。因此,802.11ad即在802.15.3c的基礎下,採用60GHz的開放頻段來實現這個理想。目前WirelessHD和WiGig都是基於這項規範來發展自己的技術,其中WiGig定義的資料傳輸率可達7Gbps,這已是高於11n十倍以上的傳輸率,然而再看看WirelessHD,其支援的傳輸率更可達到10~28Gbps。

在60GHz的市場中,看來會是由這兩項技術來競爭主導性地位。以WiGig來說,由於該聯盟非常聰明的將自己定位為單純的標準制定者,收費性的認證工作則交由WiFi聯盟來主持,因此獲得WiFi聯盟的全力支持,將其視為是WiFi的接班人。有這樣的後台站出來背書,讓WiGig的後勢大為看漲。看好Gigabit Wireless的發展,Intel當然也不會缺席,目前主導WiGig晶片技術的Wilocity公司,其核心的研究人員即來自Intel的Centrino團隊。未來可望複制Centrino的成功模式,為WiGig建立一套完整的高速無線應用平台與環境,並藉此打入電視這個產業當中。

不過,WirelessHD也不是個省油的燈。今年4月HDMI的主導公司晶像(Silicon Image)併購了SiBeam這家公司,而SiBeam正是WirelessHD晶片的主要開發商。以晶像在HDMI的廣泛影響力,對WirelessHD或許有加分的作用,未來的發展仍值得觀察。

不過,60GHz核心晶片的成本及相關的開發費用仍然太高,要及早進入高速無線影音的市場,WHDL仍是相當有吸引力的一個選擇。此技術強調對影像的串流傳輸做了最佳化的處理,而且採用5GHz的頻段即能做到。不僅如此,相較LOS(Line of Sight)的60GHz方案,WHDL可以穿牆提供更長距離的高速服務,展現了更高的附加應用價值。

在高速無線影音的發展中,UWB曾經喧騰一時,最後卻無寂而終。這一回的Gigabit Wireless戰役,該會有個結果出來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