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近期通膨快速的上升,所以更加深了多年以來的實質負利率,也就是購買力下降;生活上的成本及負擔變得更沈重。而俄烏戰爭更加深了通膨,因為石油、天然氣的生產及供應受到限制。在這樣的通膨時期,個人應該怎麼投資?

從資本配置的角度來考量:所挑選的行業及公司,必須具有相對較高的經濟價值及競爭優勢。

華倫巴菲特曾經表示:通膨時期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你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及在市場的經濟價值。

我們或許可用一個比喻來想像:如果你有一筆資金,想投資於班上某位具有潛力同學,以期在畢業之後,可以分享他一生中所有收入的一部分。那麼你將會如何思考?你可能會考量的重點包括,這位同學在他未來的生命當中,所能產生的現金流。你會綜合考量他的許多特質,例如:能力、學校表現及健康等因素,並希望預測未來那一位同學,有較大的機率可產生最多的現金流。

為了進一步解釋,我想起一位好友,他常常建議我換新車。也讓我們以這個例子,用前述的觀念來解釋,我應該換新車?還是如巴菲特建議的投資於自己?

就我的例子而言,我決定投資自己。把買BMW 200多萬的費用,用來增加公司資本,以擴大事業的項目及規模。如果買一台BMW 5系列,每1年約會折價10%,到第七年的時候,總價值將不到原來價格的一半。

但我知道我的公司具有較高經濟價值,因為我們提供的商業及投資顧問服務,都不需要投資很多的機器廠房設備,也就是較小的資本支出。而且隨著時間,我們的公司將會產生更多有價值的無形資產,而此無形資產是一種能抗通膨的資產。

過去6年多,我投資的資金若和同期 S&P500 指數相比,平均投入資本報酬率ROAC%,持續地超越指數表現。六年中,每年複合平均回報率CAGR% 介於10~16%。

此外,我們建立了已驗證的財務數據模型,並完成了一個投資決策支援系統,未來將更加強與工具軟體結合及數據視覺化以提升效率,當然這些只是輔助工具,並且是在智能環境下不可或缺的競爭優勢。

在過去的成果及對未來的假設之下,我預期回報有合理機會以令人滿意的速度前進,並且希望大約7~10年可成長1倍。所以答案顯而易見,我不應該換新車,而應該持續投資自己。

華倫巴菲特是不是也秉持他自己所提供的建議呢?大多人都知道巴菲特一生過著簡單的生活,他開著他的舊車子,住著是他早期買的房子。並且持續把賺到的錢繼續投資於自己創建的波克夏。而這些都和資本配置及投資有關嗎?其實巴菲特也曾表示,投資最後的結果取決於你的性格,也會展現在你平時如何使用金錢。

所以在這裡我要建議年輕人,在剛出社會的時候千萬要想方法累積資本,而且要加速的投資自己。如果你可以預見你的未來、你希望過的生活、成就的事業,你可以清楚地描述你的商業模式,而且你知道你目前的狀態和未來你想做的東西的差距是什麼,你也知道怎麼樣去彌補這個差距。那麼就大膽的投資自己,並且繼續努力吧!

(截稿日:2022/09/15)

(本文作者王克寧為東華大學兼任副教授、專業投資人、聯聚顧問(股) 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