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的平台(不管是「戴3D眼鏡」與「不戴3D眼鏡」)目前大家都還在積極的建構中,其標準也陸續在制訂。也許在3D市場剛開始或有「先來、後到」不同的3D平台,其3D品質(與功能)會因為製造經驗的多寡而有參差不齊,但這不會是競爭的重點,因為只要是根據共通的光學(或物理)原理所設計的3D平台,其最終的3D品質(與功能),大家一定會達到市場公認可接受的水準,而且這個品質的差距,很快就會縮短到無分軒輊,到最後大家要比的就是誰能夠製作出優質的3D內容。

國內廠商所發展的3D平台(尤其是「裸眼3D立體顯示」平台),每年都有明顯的進步,惟獨在3D內容的開發,並沒有什麼進展,還是偏重在硬體技術的研發,而對3D內容開發所需要的工具軟體、設備與相關的技術支援,則嚴重匱乏或付之闕如,更談不上什麼3D內容開發了。我很好奇,像這樣缺乏3D內容開發工具軟體與技術支援的3D平台,有誰會有興趣去買呢?

我們也都很清楚,3D內容才是決定3D平台可否推廣成功的關鍵因素,也是經營3D平台主要獲利的來源。但是,至今我們還有不少人存乎一個幻想,希望依賴萬能的電腦(或軟/硬體)可以自動將一般的2D內容轉成3D內容。這是一個簡單的邏輯思考:假如真的有這麼神的東西,為何好萊塢還要砸大錢去拍「真3D」的電影?就是因為自動轉出來的3D內容,其3D品質無法被市場所接受。

過去因為有太多這種魚目混珠的「假3D」產品,所以3D產品一直給人有不成熟與不良的印象;如今,3D市場再度來臨,是因為有好萊塢的3D電影,而好萊塢的3D電影之所以會吸引民眾願意買比較貴的票價進3D戲院,就是以3D品質贏得民眾的心。事實證明,那些真正砸錢用心拍製3D電影的公司,其3D電影支支賣座,早就賺回好幾倍所投資3D電影的成本。

國內有興趣發展3D平台者大都是硬體廠商。初期大家的關注點會放在「市場的發展與商機」、「要選擇什麼3D平台來發展」、「3D技術該如何取得」、…等議題上,還無暇考慮到3D內容的製作。事實上,當我們在開發3D平台的同時(或之前),就要將3D內容的製作規劃進來,否則車子(3D平台)製造好了,卻沒有汽油(3D內容)可以讓車子起步!

也就是說,當您要尋求3D平台廠商的3D技術時,請務必要先確認是否該3D平台廠商可以提供3D內容的製作軟體與技術支援,因為這是發展3D平台最主要的獲利模式;否則,就算您取得了3D平台技術,而沒有3D內容的製作能力,最後將會是白忙一場,只是幫別人(3D平台廠商)抬轎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