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一年之初,CES也才熱熱鬧鬧結束的時候,又是展望來年市場趨勢的一個時間點。從今年的CES來看,各種創新概念的產品仍不斷地推陳出新,看來消費性電子產品將仍是推動電子產業前進的最大動力。這些產品不一定擁有極強大的運算能耐,但透過設計上的巧思,有時一些小小的改變就能讓它搖身一變成為讓人愛不釋手的好產品。

且挑幾樣受到美國流行電子商品媒體好評的產品來瞧瞧。筆記型電腦、手機、數位相機、投影機和車載/隨身導航器等,仍會是今年的市場寵兒,然而,這些產品的功能還在進展或延伸中。以ASUS的W5FE為例,它不只是台NB,也是具有SXGA畫質的影音播放器;在手機方面,除了訴求行動電視、3D遊戲等更多元的功能外,也有手機是朝耐用性發展,例如G’Zone Type-V,它在一公尺的手中仍能使用,即使處於劇烈震動、高達140度的環境中仍不會壞,更強的是當它從空中掉下來時,它仍能夠拍照和下載音樂。

GPS導航產品也持續在普及中。此類產品除了在技術上訴求更精準的定位、更高的靈敏度外,另一個重要的發展方向則在於其應用功能,這包括本機的軟體功能,例如將定位與移動距離、速度的計算結合,為行動用戶提供跑步機的功能;另一個方向是讓車載導航器與網際網路相連,為車主提供即時的交通訊息。有一款產品(Dash Express)即具此種功能,它甚至透過網路來建立一套線上的道路流量系統,也就是利用裝載此系統的車子來進行車速計算,做為後方車子的最即時車速參考,並進一步為車主提供到達目的地可能會延遲的時間。當然,它會提供最佳的繞徑建議,你也能透過它來尋到目的地附近的興趣點(POI),例如有沒有賣早餐的店。

隨身的影音裝置仍是一大賣點,而伴隨iPod而來的旋風則還會繼續狂熱下去。在今年的CES中,可以看到不少圍繞著iPod的新應用和新週邊,例如將iPod連上車載影音設置,或讓iPod變成隨身的卡拉OK裝置,如Griffin的iKaraoke,它的特製麥克風能將歌曲中的人聲消除,讓你能跟著自己喜愛的旋律來唱歌。此外,號稱iPod殺手的微軟Zune產品也將在今年上市,除了具有30GB及三吋螢幕外,它的一大特色在於整合了802.11b/g的連結功能,讓用戶能經由無線方式連上Zune Marketplace(微軟版的iTune)來下載音樂(AAC, MP3和WMA)和視訊節目(MPEG-4和WMV)。

再來提一款功能很炫的新產品,就是Sony Ericsson 的MBW-100藍芽手錶。它其實是具有藍芽耳機功能的手錶,它讓用戶不用一直配戴怪怪的又不舒服的藍芽耳機,當手機起響時,不用從公事包或其它袋中取出手機,只要將手錶靠近耳?即可接聽電話。此手錶用有一個小的OLED顯示幕,會顯示來電或簡訊訊息。

其他值得注意的產品還有很多,例如具有臉孔辨識能力的口袋型數位相機(FUJIFILM FINEPIX F31FD)、可以依手持方式而改變螢幕顯示方向的NB(Lenovo ThinkPad X60),以及具120Mbps無線連結功能的閘道器等等。看來在這新的一年中,仍有不少來自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驚喜,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