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由中國大陸蔓延至其他國家,使全球經濟與產業前景蒙上陰影。在疫情控制不易的情況下,對各產業的衝擊難以準確估計。觀察ICT產業受疫情的衝擊,繼上期探索供應鏈之後,再來探討變局下的市場需求如何牽動ICT產業的走向。

由於中國內需市場為多數電子產品的重要成長動力,佔全球ICT市場的兩成以上,更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市場,佔全球市場的三分之一。因此,中國大陸市場的低迷,勢將影響全球電子產業與半導體產業短期的成長,並衝擊全球2020年經濟景氣狀況。

而更險峻的局勢則出現在2020年三月以後,東亞各國、歐洲、美國等地陸續出現疫情蔓延、大量群聚感染的現象,並紛紛推出封城、關閉邊境等措施,希望能盡快控制疫情的蔓延。這些地區皆為中國大陸以外的全球主要市場,以目前疫情的進展來看,2020年第一季至第二季前半,相關地區的經濟活動恐將因此陷於停滯。若按照全球電子業一般上下半年的市場出貨占比4:6來看,今年全球市場活動恐因新冠肺炎造成全年約一至兩成之損失,未來若疫情蔓延至五、六月,甚至可能影響到三成或以上。

市場活動若陷入將近半年的停滯,勢將對採行高槓桿方式經營的企業造成立即且顯著的衝擊,甚至可能出現經營危機,面臨倒閉的風險。若全球形成企業的倒閉潮,將進一步衝擊金融相關產業,形成各界擔憂的另一次金融風暴。

因此,對ICT產業而言,除了需有彈性的供應鏈調度以因應疫情導致的缺工、缺料等議題外,亦應有完善的資金等營運因應措施,以因應2020年上半年的市場停滯期。

從市場需求的角度來看,新冠肺炎之後將帶來新的科技需求。因為疫情的蔓延過程中,強調人與人間接觸帶來的染病風險,此舉將改變人的社交行為與工作模式。無論是當前的流行疾病,或未來的潛在疾病威脅,人可能對於接觸的行為產生長期的恐懼感,透過非接觸的科技來取代多數可能染病的接觸行為,恐將成為中長期的發展趨勢。

因疫情而帶動的非接觸科技將包括無現金且非接觸的交易工具、手勢控制、語音控制、可支援多人同時上線的遠距視訊、虛擬會議室/教室、數位學習、新零售平台等。此外,應用疫情監控的智慧監控系統亦將出現高度需求,當中應用的技術包括人臉辨識、溫度感測等。

無人載具的需求亦將因人對疫情的恐懼而進一步提升,尤其是運用於物流與遠距監控的無人載具,將因此出現更多元化的進展。未來在非接觸式的科技與應用大量布署之下,估計對於感測相關產品或模組、網路通訊相關產品或模組、有線及無線的寬頻基礎建設等,亦將出現可觀的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使2020年的ICT產業前景蒙上陰影,也使業者的營運出現高度風險。但在充滿風險的前景中,卻也出現新興應用與技術發展的空間。對於ICT產業而言,當務之急確為積極規劃應變措施,以度過景氣低谷。但長期而言,如何預先規劃疫情之後的變局,在未來一年內,進行更具彈性的全球供應鏈佈局,並且超前布署,預作因應具市場潛力的新興非接觸式科技與應用,以迎來疫情之後的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