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動手做」的Maker運動,因樂趣無窮而成為新興的潮流,其中知名的Arduino、Raspberry Pi不僅在創客圈發燒,現在許多小學、中學的科學課程中都已開始引進,並在寒暑假舉辦Arduino互動科技體驗營隊,聽說是一位難求。

未來將走向人人寫程式與個人化製造的時代(Source: Future Converged)
未來將走向人人寫程式與個人化製造的時代(Source: Future Converged)

這種基於開放硬體而來的創意實作運動,連著重理論的電子、資訊科系也難擋其魅力,紛紛啟動相關的學程。日前成大資工系及電機系分別舉辦了期末成果展,展出了學生們天馬行空的原創設計,例如可以寫毛筆字的自動寫字機、無人駕駛的四軸飛行器、會自動彈奏的吉他、自平衡的單車等等,都相當有看頭。

「工程就是要解決真正的問題,用作品打動人心才是。」

這句話引自知名Hacker – Jserv,一直在社群及業界致力推動Open Source的他,曾是大學教育的逃兵,如今卻回到學界,成為上述成大實作課程的幕後推手。他相信唯有從做中學、讓理論結合創意,並透過跨領域的團隊合作,才有可能深入了解產品背後的工程設計需求,進而打造出真正可用的軟硬整合產品原型。

對於學生而言,這種實作課不僅有趣,而且對未來的就業,甚至是創業都有很大的意義。Jserv在其動人的課程介紹中即指出,「好東西不怕人家看,盡量展示技能給未來的同事、老闆,甚至投資人看。」事實上,在其成果展後已吸引不少廠商的關注,希望能參與某些專題的後續開發。

能為自己的職涯鋪路,對學生來說自然是一件美事,不過,如果想將自己的原型作品推向市場,恐怕就得走向創業這一條路。如今圍繞在Open Innovation下的Startup創意經濟已成為全球重要的發展潮流,甚至是國家政策推動的重點,因此扶植創意創業的環境也愈來愈好,即使是手無寸金和經驗的年輕人,只要懂得善用外部的資源,想成就一番改變世界的大事業,已不是異想天開的夢了。

在這個時代,電資學院的學生想從事軟、硬體、網路相關的創業,似乎比其他人有更好的條件。然而,要跨越軟、硬體技術的門檻,已不是想像中那麼困難了。更有甚者,目前全球正興起一股學程式(Coding)的運動,因為今日各領域都需要電腦科技(Computer Science),而將自己的熱情、創意或理想與世界接軌的最好平台,無疑就是網路,因此Coding Your Dreams(用編程實現你的夢想)也就成了上至國家元首(如歐巴馬)、下至販夫走足都能認同的理念。

談到Coding,一般人想到的是網路或應用程式的純軟體開發,但隨著穿戴式裝置及物聯網應用興起,學會控制硬體(Booting Your Codes)的技術也愈來愈重要了。展望未來,因DDM(Direct Digital Manufacturing;直接數位製造)的興起,可以預知兩大趨勢,一是個人與製造的距離將日益拉近;二是在地化製造的逐漸普及。

而當這兩大趨勢遇上Coding,又將共同驅動另一個重要的變化,那就是在地文創的有限能量將被指數級放大,並走向世界舞台。也就是說,今日數位世界比的是誰先能提出滿足「未被滿足需求」的工具或服務,但這個階段終將告個段落,下個階段比的則是誰能提供更具內涵的品味及更深刻的文化體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