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保全攝影機系統從傳統閉路電視轉換為高品質IP網路,系統設計人員也遭遇包括降低系統總成本、提高影像畫質、以及降低設計複雜性和安裝時間等挑戰。德州儀器(TI)首先便為這樣的需求,推出了DM6467單晶片,這顆處理器是業界第一個支援多種高畫質影像格式的即時編碼轉換單晶片解決方案。

德州儀器視訊安全業務經理Danny Petkevich
德州儀器視訊安全業務經理Danny Petkevich

德州儀器視訊安全業務經理Danny Petkevich說明,DM6467的單晶片架構包含一個ARM9和C64x+ DSP核心,以及HD視訊影像專用處理器。透過DSP處理器更適合提高產品的差異化,而除了ARM9 300MHz CPU、C64x+ 600MHz DSP之外,還外加了兩組HD-VICP影像專用處理器,進行視訊的輔助處理。DM6467能同時進行多種不同格式的HD編碼轉換,超過同級競爭產品十倍的性能,但價格卻只需要十分之一,非常適合用於視訊編碼轉換的產品,例如HD-HD與HD-SD的編碼轉換、高畫質視訊會議、高畫質IP機上盒、視訊監控、多媒體閘道器、數位電話及多媒體適配器等應用。

此外,保全和監視攝影機市場正快速成長,並帶動以低成本提供高畫質和更多功能的需求。為了以類比攝影機的成本提供高畫質IP網路監控視訊的品質,德州儀器也與美光科技(Micron)旗下的Aptina Imaging共同發表了DM355IPNC-MT5高畫質IP網路攝影機參考設計。這套參考設計以DaVinci的TMS320DM355數位媒體處理器,和Aptina的500萬畫素高畫質保全影像感測器為基礎,整體電子用料成本(eBOM)低於40美元,因此視訊監控供應商只要以傳統類比攝影機的成本,就能將新型攝影機導入現有系統,並可在需要時彈性升級為以IP為基礎的高畫質網路攝影機。

相對於傳統的閉路電視攝影機,DM355IPNC-MT5不僅擴充性良好,還能透過分佈網路提供遠程監視和儲存功能。TI/Aptina參考設計能降低網路的複雜性及成本,並且提供1280x720畫素的寬廣視野,相較之下,傳統監控系統需使用兩個480x720畫素的D1攝影機才能拍攝到同樣場景。此外,新設計還採用Aptina的500萬畫素影像感測器,不僅雜訊低,還能在昏暗環境提供超高靈敏度,大幅改善影像畫質。

而這款IP攝影機參考設計還支援類比輸出,讓尚未準備升級至IP系統的閉路電視系統客戶,可利用新的參考設計評估其投資的未來效益。TI/Aptina攝影機執行高畫質MPEG-4編碼的耗電量僅400mW,總功耗更低於3W,可大幅降低複雜網路的電力需求。

Danny Petkevich表示,TI DaVinci DM355數位媒體技術與Aptina先進影像感測器的結合,為業界提供一套強大且低成本的解決方案。TI與Aptina的密切合作排除了如成本、複雜性和設計技巧等升級至IP高畫質監控系統實作的傳統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