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三合一服務(Triple Play)以及新興FMC(Fixed-Mobile Convergence)等高畫質多媒體傳輸應用(high-definition multimedia applications)的蓬勃發展,同軸纜線的高速網路寬頻接取(high-speed Internet access)決定了一般家庭寬頻網路的視訊品質,如何提升纜線數據機(Cable Modem)解決方案的傳輸技術,便成為相當重要的關鍵。

圖為TI寬頻事業部亞洲區市場與業務發展總監Mark Rice。(Source:HDC) BigPic:1000x936
圖為TI寬頻事業部亞洲區市場與業務發展總監Mark Rice。(Source:HDC) BigPic:1000x936

為滿足上述需要,美國有線電視實驗室CableLabs(Cable Television Laboratories)所推出的DOCSIS 3.0標準(Data Over Cable Service Interface Specification)已經逐漸成熟,即將在2007年底於北美及西歐推廣普及。DOCSIS 3.0便是應用於連接居家到機房的Cable Modem標準,定義有線電視系統網路在光纖或是同軸纜線基礎建設上的傳輸規範,能夠支援電視與機上盒的高畫質和多媒體訊服務內容。德州儀器(TI)長期在有線寬頻晶片解決方案耕耘有成,看好DOCSIS 3.0未來無窮的發展潛力,推出以DOCSIS 3.0規格為基礎的Puma 5纜線數據機彈性架構。

TI寬頻事業部亞洲區市場與業務發展總監Mark Rice表示,TI的TNETC48xx(Puma 5)晶片系列,能讓纜線數據機向下相容,此架構在低成本家庭應用中的下載速度最低可達到160Mbps,企業服務應用的速度更可高達320Mbps,上行速度最低也有120Mbps。符合CableLabs技術革新要求的Puma 5參考設計架構,以TI的DSP與VoIP技術為基礎,具備頻寬調諧器擴充功能,可協助發展健全的語音閘道器。另外,Puma 5內含嵌入式多媒體終端轉接器(Embedded Media Terminal Adapter;EMTA),還可支援通道匯整(channel bonding)、128位元為基礎的IPv6網路協定以及AES加密標準。

通道匯整讓四個通道整合為單一通道,能夠提高多媒體資料傳輸的傳輸效能,回應時又能以單一通道傳輸,避免溢散而達到增益效果。以北美市場為例,一般6MHz工作頻段、能支援40Mbps傳輸速度的有線頻道,應用DOCSIS 3.0整合四頻道為單一頻道下載資料,除了提高傳輸速度與容量擴充外,統計多工(statistical multiplexing)演算法亦能提供MSO彈性化的應用模式。支援IPv6協定更能滿足未來網路世代對於無限設定IP網址的需求。

Mark Rice認為,DOCSIS 3.0的優勢在於,有線電視業者不需汰換整個網路,只要升級纜線數據機終端系統(Cable Modem Termination System;CMTS) 與用戶端設備(CPE)即可。快速佈建能力讓纜線數據機發揮最佳效能,使系統交換業者(Multi-system Operator;MSO)容易以低成本提供優質的服務內容。

Mark Rice進一步強調,對於TI來說,每一項寬頻技術產品都要經歷一系列嚴格的測試,puma 5也不例外。TI仿效CableLabs的測試作業,對纜線數據機中的5000多個項目進行驗證。如同其他產業標準的普及化過程一般,架構DOCSIS 3.0需按部就班進行互通性測試(IOT),CableLabs已在今年進行正式的驗證作業,TI的Cable modem晶片架構,也預計在2008年Q1完成,產品可望在2008 Q3至Q4即將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