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短距離個人無線通訊技術(WPAN)領域擁有多年發展經驗,以及完整豐富產品線的CSR,近期發表了低成本的汽車藍牙應用設計方案。RoadTunes藍牙免持方案是針對個人導航裝置(Personal Navigation Device;PND)和車用系統應用而設計,功能豐富並且具備完整互通性。RoadTunes的設計特點在於讓OEM廠商可以單價六美元的低成本,在低於六個星期的設計整合時間之內快速推出產品。

CSR台灣區總經理鄭元更(左)、技術應用副理朱揚麟(中)與亞太區企劃專案經理盧文亮
CSR台灣區總經理鄭元更(左)、技術應用副理朱揚麟(中)與亞太區企劃專案經理盧文亮

CSR台灣區總經理鄭元更表示,藍牙汽車應用市場近年來呈現巨幅的成長,這樣的趨勢在未來二到三年還會持續下去。RoadTunes可滿足PND和汽車原廠配備應用市場的需求,讓設計業者能快速整合藍牙連接,提供更好的音響品質和豐富功能。RoadTunes讓設計工程師能以最低成本,快速為市場提供完全互通的產品。無線免持式裝置對於駕駛者來說,是在行車途中進行語音通訊不可或缺的設備。RoadTunes方案正可大幅簡化將藍牙免持功能整合到搭載主機處理器裝置的時間與成本。

CSR的設計範例包含完整硬體和軟體元件,並提供原始碼讓設計工程師打造客製化的產品。RoadTunes是採用CSR的BlueCore5-Multimedia晶片,搭配RISC和DSP處理器,低功耗且具備完整互通性,而且這款設計結合了CSR Clear Voice Capture(CVC)與協力廠商的回音消除技術。此外,BlueCore5-Multimedia還支援Bluetooth v2.1規格以簡化配對程序,訊號雜訊比可達-95dB。

RoadTunes是透過簡單的Plug-In概念讓OEM廠商可以快速整合藍牙連接功能,加速上市時程。RoadTunes結合藍牙嵌入式控制介面(Bluetooth Embedded Control Interface;BECI)技術方針,不需要借助於主機處理能力,因此可消除無線連接性結合到嵌入式與售後市場的汽車裝置時所面臨的疑慮。廠商可在不具備豐富藍牙技術經驗的情況下,在不到六個星期的時間內將RoadTunes整合到車用系統當中。

RoadTunes可以同時和多達八台藍牙裝置進行配對,透過不同的語音提示可安全控制各種功能。由於它支援A2DP、AVRCP、HFP、PBAP、DUN和SPP等多種profile規格,因此採納RoadTunes設計的裝置將可以提供完整的藍牙連接性,包括同時有語音、裝置遙控和免持功能。

此外,RoadTunes也支援三方通話,以及開機自動重新連線。多重profile規格支援能力,讓使用者享有多樣化的功能,包括最近一次通話號碼重播、靜音、語音撥號、通訊錄、甚至通話記錄下載(SIM/記憶體)等。RoadTunes已通過市面上大多數、或即將問世的電話測試驗證。

隨著市場上藍牙應用愈趨普及,CSR的藍牙晶片出貨量也正式突破十億大關。CSR技術應用副理朱揚麟指出,CSR的BlueCore晶片在通訊市場上佔有率非常高,除了獲得多家行動電話製造商採納之外,也普及於其他領先市場的產品,包括Apple、Dell、NEC、Panasonic、Sony、TomTom和Toshiba等廠商。目前市場上所有藍牙技術認證產品中CSR擁有約60%的市佔率。

CSR的BlueCore晶片能夠創下如此佳績,在於CSR的藍牙技術不論從晶片尺寸、射頻效能和功耗等各方面均保持優勢,提供高度開發、強韌且可靠的方案。CSR不斷創新使BlueCore技術領先競爭者,在市場上也居於領導地位,贏得業界許多重大設計案,並且推動許多創新的終端應用產生。

突破十億晶片出貨量,對CSR和整體藍牙產業而言是一個重大的里程碑,同時也展現了CSR藍牙技術在廣大市場中的佔有率。CSR所開發的產品解決了設計業者所面臨的關鍵挑戰,包括成本、尺寸、效能和互通性等。

CSR亞太區企劃專案經理盧文亮說明,除了創下新的出貨紀錄之外,CSR也在其藍牙晶片功能上大幅創新。目前BlueCore5-Multimedia平台便開始提供整合的語音合成(text-to-speech;TTS)和語音辨識(speech recognition;SR)功能。CSR透過其eXtension協力夥伴計畫,與NowSpeak和Rubidium等廠商合作開發這些新技術,為耳機和免持聽筒套件使用者提供完全免手動的藍牙經驗。BlueCore5-Multimedia是唯一整合DSP、擁有on-chip記憶體的藍牙晶片,並支援多種協力夥伴軟體。

CSR藉由整合語音合成與語音辨識技術,讓使用者不論利用藍牙耳機或嵌入式汽車套件通訊時,都能享有完全的控制能力。當使用者的行動電話接到一通來電時,語音合成引擎將會發聲宣告來電者的名字和號碼,而使用者可以透過語音辨識功能下達是否接聽來電的指令,完全不需要動手按任何按鈕。語音合成也可以應用於提供連接與配對狀態導引,以及向使用者告知現在透過藍牙播放的音樂曲目。

此外,語音辨識能力也可供使用者透過語音指令,輕鬆控制多種功能,包括接受或拒絕來電、語音撥號以及音樂控制和曲目選擇。語音合成與語音辨識二者的結合,讓採用BlueCore5-Multimedia為基礎的產品使用者可擁有免手動的藍牙體驗。

合作夥伴NowSpeak為BlueCore設備提供完全免手動介面,包括新一代的語音合成及語音辨識功能。NowSpeak的語音合成技術能夠將文字自動且即時合成語音,並且針對人名、電話號碼以及設備狀態等常用語句進行最佳化,以自然的語調呈現。這種語音功能僅佔極小的記憶體需求,即可在一個藍牙設備上完整支援所有主要語言。BlueCore5-Multimedia平台也支援Rubidium的語音合成與語音辨識技術。Rubidium語音合成採用以實際人類語音為基礎的串接語音合成法(concatenate TTS)以產出純淨且自然的聲音,而且所需耗用的運算資源特別低。它支援多種語言,並且能夠快速且彈性的增加任何語言和語音。